《相撲聖域》的橫綱72神話是真的?切勿破壞力士心神,了解相撲部屋的5大禁忌

Netflix人氣劇集,經過A24製作的《齮齕人生》(Beef)後,最近再有另一部話題作登上排行榜前列位置,就是人氣日劇《相撲聖域》(サンクチュアリ -聖域-)。由Netflix在疫情期間製作,江口カン擔任導演,《半澤直樹》金沢知樹擔任編劇的《相撲聖域》,顧名思義就是以相撲手、相撲運動為主題的故事,並在本月初上架後迅速成為熱播劇。

《相撲聖域》講述的是相撲手的故事,也是一部貫徹日劇宗旨,堅持認真製作的劇集。介紹說得太簡短?內容完全不吸引?為免太早劇透,今次介紹則不打算就著《相撲聖域》的劇情展開介紹,而是真正讓大家認識一下相撲這門擁有1500年歷史的日本國技。

相撲的世界,可以稱得上是一片異空領域。要在這裡取得成功,你必須要異常地專注及異常地努力,才能成為當中的王者。這個說法,大概可從劇集以「聖域」所命名而感受和理解得到。相撲的起源可追溯到1500年前,是日本最早的競技活動,在西元7世紀初期仍稱為「素舞」,後來取日文諧音而稱為「相撲」。最起初時,相撲被認作為一種慶祝特別季節或意義的宗教儀式,例如在允恭天皇駕崩時進行,以作悼念。

後來,相撲慢慢受到王族、貴族所歡迎,有記載指正式在奈良時代才被納入重宮活動,供一眾王室賞樂。直到約12世紀,日本飽歷內戰,而這門特別活動更成為了一門真正的格鬥技,並在多年後獲日本戰國三傑之一織田信長所推動,而普遍全國,最後更成為平民百姓都能參與的活動,繼而成為國技,奠定了其歷史地位。來到今天,相撲手更成為了獲得日皇、王室、國家極度尊崇的選手,擁有極高的社會地位。

因此,不少遊客對於相撲和相撲手都抱有極大的興趣,想了解一下這門國技的神聖之處。不過,作為日本的國技,遊客想前往部屋了解相撲手的訓練,也需要遵守一系列的規條,否則一律被視為藐視力士 — 最嚴重的情況,曾試過有遊客在首次參觀部屋時未有遵從規矩,而即時被永久禁止踏足部屋。所以,今天一於與大家了解一下幾項最基本的部屋規條,讓大家他朝一日看完《相撲聖域》想親身到訪部屋時,也能避免因為無知而被逐出聖殿。

禁條(一):禁止攝影

遊客到訪名勝,當然會影相留念,尤其是現時「打卡」當道。不過,大家參觀部屋就可以完全打消這個念頭,因為部屋內是完全禁止影相的。又不過,這個是最傳統部屋的規矩,隨著時代進步,目前有部分部屋已經開放給遊客影相留念,但卻會要求到訪者開啟靜音或關閉快門聲。此外,所有電子設備一但發出聲音,都會被即時要求靜音。因為,一但發出聲響,便會直接影響力士的氣埸,部屋是絕對不容許的。

禁條(二):不得交談,嚴禁竊竊私語

部屋神聖是一定的,但當你以為所有電子裝置開啟了靜音就可以,其實仍未足夠。因為部屋內,是嚴禁交談的,就連細細聲交談也絕不可以。同樣地,因為一但製造了不必要的聲音,削弱他們的士氣、氣埸,令力士們在訓練時無法集中精神。如果有家庭打算一家大小去參觀部屋的話,這裡勸勸大家,三思而後行,否則後果自負。

禁條(三):尊重土俵,禁止背對土俵,禁止雙腳外伸

土俵,即是力士們比賽的地方,部屋內也有,以便力士們可以專注練習。部屋一般都會開放土俵讓到訪者欣賞練習,但大家緊記,即使觀賞時不用肅坐,也絕不能隨便亂動,更加切勿背向土俵或將雙腳外伸至近土俵範圍,因為可能會影響力士練習,甚至引發意外。

禁條(四):禁止吸煙、禁止飲食

部屋或者土俵,都是莊重的地方,所以一切飲食都是嚴禁的。同樣地,因為一但容許進食,不必要的聲響都會影響力士訓練。

禁條(五):禁止隨處遊覽部屋

雖然日本目前有多達48間相撲部屋,不過並非每一個都是對外開放,即使有開放參觀的安排,煩請大家都必須按照參觀安排到訪部屋,切勿在部屋內隨處參觀,或者擅自觸摸任何物品,尤其是力士們的東西。因為,參觀部屋的安排全都經由「親方」— 即是部屋內的掌門人、核心人物 — 親自決定,因此所有安排或流程都是經過主宰部屋的這位最高決策人批准,違規者一律當作冒犯掌門。

橫綱稀勢之里

1500年的歷史,孕育出成千上萬的力士。每一位力士都橫練得一身肌肉,準備好踏上土俵以成為「橫鋼」為最終目標,可是力士的心神境界才是最登峰造極的關鍵。因此,假如大家真的要到部屋或大相撲、本埸所等地方觀賞賽事的話,緊記要以力士的心、神、靈等作為依歸,絕對不能破壞或對其不尊敬。至於《相撲聖域》的劇情,則留待各位親自發挖。最後,告訴大家,相撲的1500年歷史以來,的確只有72位力士能夠成為「橫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