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自我的樂章 Kolor、The Hertz、Luna Is A Bep

歷久彌新,Levi’s 501經歷過時代的洗禮依然以獨有的方式,擁抱原創、堅守信念,締造出一百五十年的雋永。站在時間的軌道上,新與舊或許形成規律的關係,但對於為音樂而打拼的他們,新與舊的關係似乎產生出更微妙的關係。

Levi’s與音樂的關係,自此從未間斷。兩代人三個單位,KOLOR、The Hertz、Luna Is A Bep,不同風格、不同故事,卻有著共同信念,以各自的步伐走上音樂路,創作出只屬於各人的故事。要探究如何成為經典,應該從你想如何寫下你的經典開始。

音樂,要夠真、要有靈魂。

Text. Carson Lin
Styling.Calvin Wong
Video .Ocean Yu
Photo. Kim
Styling Assistant.Chan Fung
Wardrobe.Levi’s

Kolor

| 在你們的音樂,甚麼元素、作用是最重要?

Sammy:我想是求變吧,這個這個比較重要。我們也相當怕重複玩同一個類型,所以我們其實比較貪心一點,甚麼都喜歡試一下。我想不同年代會有不同的我們,隨著時間改變,那麼我相信這個也是聽眾或者自己玩音樂都想見到的東西,就是一個變化,一個經過時間變化的一種音樂。

Robin:我覺得其中一點很重要的就是要夠「真」- 自己真的喜歡那種音樂,自己真的覺得感動,真的覺得有型,別人才會覺得有型酷,所以我覺得夠「真」都很重要。

| 做了這麼久音樂之後,有否覺得反而愈難做簡單的東西?

Sammy:其實,我覺得間中會有這些迷失的時候,因為畢竟做了這麼多年,你總會遇到一些我們稱之為瓶頸位,可能不知道下一隻歌想怎樣,或者隊Band未來方向是怎樣。我想我們大家喜歡的東西很重要,其實我們自己一路成長,一路可能會喜歡一些新的東西,其實音樂已經融入了我們的生活裡。隨著我們變化,其實我們的歌曲都會變,我想反而好依靠生活上怎樣去突破 - 即是怎樣在生活裡面找靈感,或者接觸到的東西 - 這些反而就會衝破了剛才所說的一些瓶頸,就是要看多一點或者吸收多一點東西,這個瓶頸位其實就是一個怎樣去實行自己心裡所想的行為。

Michael:通過生活就是,譬如有時想不到就先放下,當你放下,經歷過一些事情或者去一趟旅行,其實有時候你醞釀了一些新的東西,你也不會知道,所以我覺得這需要隨著生活去走吧。

| 音樂路上要走得更遠,你覺得甚麼是關鍵?

Sammy:韌力、堅持吧。說又整天都在說,堅持不要放棄,但是否真的這麼容易?因為有很多不測的風雲,你不知道會發生些甚麼事,或者有些特如其來,可能是意外,可能令一些計劃有所延誤,好像近幾年疫情,其實很多計劃都改變了,但是我們的方向都是希望可以完成到心裏裡面想做的事情,這個也是我們抱著的一個堅持。我想不僅是對待音樂,面對很多東西,例如工作、愛情,或者對待一些你喜歡的東西,其實那種堅持也很重要。

Robin:怎樣走下去,我覺得其中一樣元素就是要嘗試多些為自己製造機會,譬如我們繼續走下去,可能要在一個很大的目標之前,定下一些短一點的目標,這是很重要。

Michael:如果你想堅持一件事情,我覺得最重要的元素就是不要把你要做的那件事,去跟預期的結果掛鉤。為何人們總是要放棄?其實百分之99.9的人都是「我想做到些甚麼」、「我想得到些甚麼」,卻又得不到,而得不到的話就會不開心,因為不開心又會令你再沒心情做。音樂從來不會放棄你的,其實只有你放棄它。…..我相信Kolor是很堅持這信念,別管結果,有planning是可以,但是別要管那個結果。

| 你們認為Levi’s能夠成為icon的原因是甚麼?

Sing:我覺得是堅持著做事,我相信他們也是很享受地繼續做這件事,即是做得開心的。

Sammy:以前都是有份排隊買501的那些人(Sing:我也有呢!)。因為一來是潮流,二來就是,其實所謂的潮流是要通過這些東西你才會接觸到,而我們在很年小時已經接觸過Levi’s,其實它也一直在身邊,還有這麼多年來我們之間也有很多合作,甚至Levi’s也曾經為我們的演唱會做過台服。我覺得這件事很巧妙,這麼多年由一個用家,慢慢變成去到玩音樂的時候,有機會去一起創作一些東西,我想這個就是時裝和音樂可以掛鉤的一些對話。

Robin:對於來說,Levi’s或者牛仔褲,可能在我的比喻當中就是一個Blues的音樂類型,或者Hard Rock的音樂類型,因為這兩個音樂類型其實是本來的元素來,現在就算變了一首電子音樂,當中可能都有Blues的元素。所以他可以變得歷久常新的原因,就是因為他本身已經是一個服裝裡邊的其中一種元素。

| Levi’s製作牛仔褲已經150年,你們又願意一輩子只做音樂嗎?

Sammy:願意。做音樂已經是一件「摵唔甩」的事,不做音樂的話都不知道可以做甚麼。雖然生活有很多別的東西,但是我想音樂帶給我或我們的,就是我們這一半生所擁有的東西。….. 我想這東西是沒辦法的,不能再選擇另一東西了,都是一定會堅持玩下去。

| 如果Kolor要成為一個經典,你們最希望大家會怎樣想起你們?

Sammy:噢,記得就很好了。我相信我們走了之後都沒甚麼留下吧,應該只剩下那些歌曲。那麼,希望那些歌曲真的可以流傳下去。

Sing:我覺得,如果有人記得的話,就是香港有一隊搖滾樂隊 - KOLOR,哈哈(Sammy:不是組合呢!)。對吧,不是組合呢!我覺得我們隊Band是真的很Rock & Roll - 我是後來才加入,我一邊感受那種氣氛是這一種氛圍,就是真我一點。(Sammy:那種是精神來的,是真的。)「Real」,那個spirit很重要。

Sammy:即是「你夠不夠Rock先?」(Sing:正是!)這不是在說你的音樂,而是你的人夠不夠Rock。

The Hertz

| 你們的音樂裡,最需要的是甚麼?

Him:我覺得是「真」,無論說話或者做音樂也好,你應該是在玩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說自己真正想說的話。

Herman:我覺得做自己是很重要,因為你會看到身邊有很多人、去做不同的風格、試不同的東西,我覺得最重要不是去跟別人,而最重要的是自己想做甚麼。

| 越長時間和音樂相處,有否覺得自己和音樂的關係產生了變化?

Herman:有一句說話,我們不停去提醒自己就是:「不要變。」當然,音樂上要有變化,但是可能要保持著自己一開始那個「為甚麼去做音樂?」的想法 - 為何要提醒自己?因為可能會發生更多事,或者身邊多了其他東西令自己從純粹地創作中分心之外,看得多了、聽得多了、知得多了,其實有時候心態是會變得不一樣,但是都會盡量不斷去提醒自己,有些東西盡量不要變。

| 不論任何的文化其實都是一個循環,你們覺得新和舊之間的關係是怎樣?

Herman:我絕對同意這是個循環。譬如現在流行的音樂,前陣子再興起了可能7、80年代,其實一直都在循環,可能衣服或者各樣東西也是這樣。我又覺得這是很正常,…..所以我覺得新和舊,絕對是一個很緊密的關係 — 如果沒有以前的歌,我們(創作)的養分又從何來?

Him:我覺得這是一個發展來的,音樂是一個幾好的例子。例如我是彈琴的,其實從都是從古典鋼琴學習,那些已經不是古典時期的樂曲,但是那些theory到今天都還在應用,其實這又不是真的分得開的東西,現在很多新的東西都是基於這樣子再一直發展下去。

Ricky:我不肯定這是否一個循環,因為我們做音樂或者藝術創作也好,大家都會珍惜那種靈光一閃、有個靈感的感覺。但是,很多人有這個靈感的同時,其實背後也往往對其所研究的藝術範疇是很熟悉的,已經很瞭解那個基本運作,然後你才能在這東西之上知道,不論是顛覆它也好,或者要創一些新的東西出來都好;簡單來說,就是他的基本功要很扎實,然後才可以利用到剛才說的那些靈光一閃去做你的創作,我覺得是這樣。

| 近年本地音樂圈似乎百花齊放,作為一份子,你們見到這個現象最深的感受是甚麼?

Ray:其實小弟不是很喜歡這個字眼。因為,香港一直都有很多很厲害的人存在,譬如藝術又好,可能電影或者甚麼都好,百花齊放是好的,但是,其實對於我們這些一直在underground或者這個圈內的人來說,大家一直都存在。但是不要說完百花齊放就覺得「哇,很厲害」,然後又沒再出現,因為這班人是需要長期去支持的。….. 我希望多些人會再留意一下香港其他不同的Indie或者聽多一點,嘗試多些接受不同的東西

| 對於你們來說,能夠成為經典的「原因」又是甚麼?

Herman:對我自己來說,經典,譬如以The Beatles為例子,….. 可能相隔了幾十年,我也會想繼續聽,因為他能繼續給我一些新的衝擊,我覺得這些就是經典,他經得住時間的考驗。

Ricky:最簡單來說,就是有個普遍性。….. 正如剛才提到,其實我們可能會再回看歷史上該範疇的人在做些甚麼,然後我們有些甚麼學到;不是限制於某個時空,時間性上也沒所謂,甚至空間、地區等,這樣子我覺得就是「經典」。

| 提起Levi’s,大家又會即時聯想哪些Fashion Icon?

Herman:我反而想到的未必是品牌曾經合作過的人,但是可能他在牛仔褲界別裡面是一個經典…..因為我知道Levi’s經常跟不同的音樂人或單位合作,但是我馬上想起合作的也非那些人,而是具代表性的,譬如David Bowie,當你一說出來已經知道他是很有質素,也是一個經典,就是這樣子。

Ricky:我就想起樂隊Nirvana的主音Kurt Cobain。那時候,他的風格稱為Grunge,不要華麗,要很簡單。我心目中有一個畫面,就是我們上台時的面貌與他們差不多,T-shirt、牛仔褲…..很配合他們的音樂,他們在90年代真的風摩一時,甚至乎擊敗了很多Pop-Star,我會想起這些事情。

| 你們又想The Hertz怎樣被人記住?

Herman:我會很想他們記得,我們的音樂陪著過他們。對我自己來說,如果我們的音樂,可能有一刻陪過他乘搭巴士,可能他分手的時候聽過,或者跟家人吵架,或者移民、在外國聽的時候會想起這個地方 - 我會想成為一個,曾經陪伴過他的一個位置。

Ray:我希望人們會回憶The Hertz是「我們做廣東話的創作」— 用回我們自己的語言去創作。因為我們總是想得很遠,例如去其他國家地方的音樂節,但是我們只唱廣東話,這樣的話我們就很開心了。

Luna Is A Bep

| 你的音樂裡面最需要甚麼?

雖然很空泛,但是我很希望他們有靈魂 — 是真誠的。因為我很樂意去說一點有關「Dark Side」或者我沒有自信的事情。我覺得一定有很多人有需要聽到這一點東西,讓他知道他也不是自己一個覺得自己這麼窩囊,所以我很希望一直都能保持真實,Keep Real!

| 有否覺得自己越長時間和音樂相處,自己和音樂的關係有所變化?

變化是想多了吧。以前還沒開始寫歌,去欣賞的時候就純粹地聽歌,不會想很多;現在聽到別人覺得好的又會在想「別人怎麼做的?我也想。究竟怎樣Mix的?」,又可能會不自覺有了judgement,就是會多了很多不是純粹享受過vibe的東西。

| 你覺得要在音樂上走得更遠甚麼才是關鍵?

熱情?雖然很老土,還有Reflection吧,對我來說。尤其是在香港,你越做得好、越貼近主流,如果不夠定力的話,就會想歪了。如果想在香港做音樂的話,問題是,到底想做明星還是做音樂呢?沒有說不能做明星的,可能(你)兩樣都想做,但是要知道自己想怎樣。

| 要學會堅持,你覺得容易嗎?

好難。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堅持的人,尤其是學習方面。人們總是問我懂得樂理、樂器嗎?,而我現在仍是不懂得任何一項。我並不是一個太堅持的人,但是我還會做音樂,也一邊努力、堅持。

| 你覺得怎樣才能夠成為「經典」?

不要跟潮流,專心做自己喜歡的事。譬如最近聽回Pink Floyd在1973年推出的《Dark Side of the Moon》,然後我發現他就是「timeless」。因為這是在說「呼吸」、「人就是要呼吸」— 因為我接下來的AP想做關於時間,而我會覺得:「哇,其實別人這麼多年前已經說了」,這些就是很timeless的主題,來到今天仍會令我想試試看的主題,亦所以令他可以成為「經典」。

| 承上,對你來說「timeless」的意義是甚麼?

最近的話,它是我一個提醒。剛才所說,我做音樂沒像以前般純粹,而我怎樣可以提醒自己要重回正軌,就是雖然這一刻我的東西未必是最多人認識,或者最受歡迎,但是我希望他是timeless的 — 我希望在2050年,突然間有個中學生無緣無故自己去玩網路的時候,會發現:「咦?原來有個人作了一些這麼搞笑的歌。」譬如MLA,現在的年輕人都會聽的,但是他是在2003年開始的,已經做了20年,但是他也很timeless,裡面都是青少年的煩惱,或者對世界的扣問,這些都是一些很timeless的主題。

| 請用一句話去形容Luna Is A Bep

多變吧。譬如,可能上個月你們在找我的照片看見那種髮型是這樣時,現在可能已經剪短了。我對於新的變化是很OK的。音樂上,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又不是想死守,雖然我最舒服都是創作一點很簡單的歌,但是我是很希望自己的音樂,以後也會有很多不一樣的面貌了,但是它也是屬於我的這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