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久保玲榮獲國家級文化勳章,7大事實認識時尚教母傳奇生涯!

川久保玲,人稱「時尚教母」,自六十年代起,這位日本殿堂級時裝大師、COMME des GARÇONS創辦人便展開特立獨行的創作生涯,其先鋒精神更引領日本時尚屹立於國際舞台,備受時尚界以至當代流行文化圈子推祟和敬重。日前,日本政府公佈2023年文化勳章得獎人名單,最終年屆81歲的川久保玲大師,獲頒此榮譽。

國家文化勳章,是日本政府每年為了表揚所有對文化提升和發展作出巨大貢獻的偉大人物所頒發的殊榮,對於終在這個特別時刻獲頒國家級榮譽,川久保玲大師發表答謝訊息,感謝與她並肩同行多年的所有工作人員,包括COMME des GARÇONS產地廠房、縫製工廠等一直沒在鎂光燈下獲得表揚的每個人員。而且,她更表示:「我認為國家承認時尚為文化,推薦學術文藝將成為這個領域今後發展的巨大鼓勵。對於現在的社會形勢、全世界正在發生的悲慘事情,我無能為力,但我相信一直摸索新的表達,一邊繼續製作衣服,就是和平的方式之一。」

今年,適逢是其個人品牌COMME des GARÇONS成立公司五十週年 — 1969年成立品牌,1973年正式註冊成為公司,相信這面國家級文化勳章將會是川久保玲大師逾半世紀生涯以來的重要里程碑。無邊際的探索,到底這位足以改變日本、改變當代的時裝大師的傳奇是如何開始?就趁這個極具記念性的日子,大家再一次認識一下川久保玲的7個事實,從最基本開始了解她的事蹟、思想和時裝革命。

誕生

生於東京的川久保玲,早在八十年代已被譽為「時尚教母」。可是,這位殿堂級時裝設計師卻非科班出生。年少時,她在慶應義塾大學主修心理學、文學及藝術,直到畢業後先在廣告公司的紡織部門任職,主要為平面及電視廣告的拍攝處理造型,為期兩年。1967年,她成為了自由身的造型師。兩年後,即1969年,她在東京租下一個單位並騁請了兩個助理,創立品牌COMME des GARÇONS。

COMME des GARÇONS

Françoise Hardy

不以自己之名標榜,表現出川久保玲大師重視團隊的集體意識。1969年,品牌COMME des GARÇONS誕生,以此命名源於她刻意避免自己蓋過品牌,主張取一個能代表團體上下的名字。更有指,名稱是來自團隊人員從法國女歌手Françoise Hardy作品〈Tous les garçons et les filles〉取得靈感,建議Comme des Garçons一名,乎合川久保玲大師希望得到長又帶有音標的名字要求。品牌名稱的直譯,則是「像男孩一樣」,自成立後便改寫了時尚景象,改變了川久保玲大師的傳奇一生。

耀眼的黑色

1981年4月,川久保玲大師首次在巴黎時裝週現身,首個系列Fall 1982便被巴黎圈內稱為一大「震撼彈」。甫初次亮相,川久保玲大師以一個完整的單色系列呈現此前未有西方國家見識過的東洋美學,曲面、對稱、破碎的特別設計將服裝昇華。展後,她的設計被廣泛報導,更被不少評論大讚「川久保玲創造了黑色」,她將黑色融合了衣服的本質,撕破了高級時裝世界的固有面貌,更令西方時尚圈子從新認識了服裝設計的可塑性。自此,Comme des Garçons便象徵了時尚界的革新思維,試圖挑釁觀者的神經和想像力,藉著不安情緒激動更多可能性。

AW88的一季,命名為「Red is the new Black」的主題,她將紅色重新定義為新的黑色,再一次銳利地強調自我主張的時裝意識。

廣告

傳奇時尚評論家Suzy Menkes曾與川久保玲大師提到她的管理哲學,後者承認自己的設計由始至於都不是集中在衣服上 — 也證明了她初登世界舞台時,強調自己不是時裝設計師的說法,她坦言自己設計的是整間公司,衣服、環境、廣告、營銷、策略等,通通都要掌握在手中。

Comme des Garçons的廣告,早在八十年代起已經為業界帶來一大衡擊,其中資深設計評論家Alice Rawsthorn則指出由於其廣告創作全由創作總監負責,而非時裝設計師或攝影師主理,所以一切的影像均與大家認知中的印象有所不同,充滿自由度和創作空間,故從來沒有一致性可言。可是,這偏偏成為了品牌廣告的獨特性。當中包括由攝影師北島敬三執鏡,在1994年特意來香港取景、主題為Transcending Gender的SS95系列廣告。

低調、冷漠作風

要數到時尚界中的低調典範,Martin Margiela的神秘已經成為了傳說,而川久保玲大師的作風,也幾乎接近。由首展到現在,幾乎所有典藏檔案或網絡圖片,都沒有任何一張可見她現身謝幕。超過五十年的生涯,更甚少看見她接受詳盡訪問,要不是地位崇高幾乎都是不可能任務。即使多次獲頒不同榮譽獎項,也只有少數機會看見她露面 — 2017年,她罕有地現身MET出席生涯展開幕活動,沒有說過任何話;2019年,她獲頒野口勇博物館大獎,更加開金口接受即場簡短訪問,可謂更加難得。

必須再次一提的是,就連其丈夫、多年生意拍擋兼Comme des Garçons總裁Adrian Joffe曾在2016年向她發出結婚24週年的電郵,川久保玲大師也只是冷漠地回覆一句:「多謝提醒。」如此有趣的事情,令這位傳奇大師的人物性格更有距離感,同時也變得立體。

門生百出

川久保玲低調、冷漠,但是絕不代表她難以相處,拒人於千里之外。過去多年,拜於她門下的設計師可謂非常多,但當中能夠自立門戶闖一片天的人卻為數不多,其中最為人熟悉的是品牌sacai的創辦人阿部千登勢(Chitose Abe) 與及Junya Watanabe的渡邊淳彌。當然,還有近代獲得她 (也多得Adrian Joffe提拔)點名大讚的Gosha Rubchinskiy和ERL的Eli Russell Linnetz等。

女權

的而且確,川久保玲大師曾在早期的訪問中分享,自己曾在年少參加不少平權運動,並為她日後帶來一定影響。然而,走上設計之路的決定,源於她渴求更開放的無邊思維,而女權、平權運動的影響則在這方面早已消散。早於品牌準備迎接40週年之前,她則再次解釋自己不是女權主義者,也對任何運動不感興趣,而她的工作或設計與女性身分從來沒有關係,她強調自己五十年來,都是一直以創造作為公司核心,所有設計都與邏輯談不上關係。

希望往後的日子,我們能夠繼續看見她如何顛覆想像,在時尚產業裡發掘更多令人興奮、刺激大腦的美好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