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經歷這些事 Dear Jane

很久不見,到底發生過甚麼事。的確,很久不見Dear Jane的四位,最起碼一眾樂迷已經很久沒跟他們大聲高唱那些經典的歌曲,到底今次又發生了甚麼事?籌備多時,一場《What’s Happening Live》音樂會,再次將四位熱愛音樂、熱愛搖滾的band友再次聚首。經過一些秋與冬,又再來到另外一季秋與冬,終於迎來夢寐以來的戶外演出,流著「Band友」血脈的Dear Jane心情又是怎樣?久違的戶外音樂會,四位又在鋪排、設計、歌單上帶來甚麼驚喜?趁著今晚進行首場演出,樂迷們不妨聽聽幾位的分享!

Text Carson Lin
Interview Yui Choi
Photo Oiyan Chan

JET:先分享一下近況吧,最近Dear Jane過得怎樣?

Dear Jane:哦,過得好嗎?大家覺得好嗎?

Dear Jane:不錯,幾好、幾好。

Tim:剛剛去完旅行。

JET:噢,去了哪兒?

Tim:去了希臘和土耳其。很正,那兒空氣又好

Howie:是不是這3年來,因為我們很久不能去(旅行)。所以一來就選擇去希臘這些較特別的地方?

Tim:也是,想飛去一些當你想去旅行而不會即時想起的地方。因為通常一想起(旅行)就會是日本、泰國等地。然後,今次因為有機會放下兩個小朋友,所以就去一個,不會特別令人想起的地方。

JET:其他人呢?

Dear Jane:沒去旅行呢,儲起機會,等待完成了這場show才去吧。

Howie:但是這陣子都過得,即是其實我們都跟大家一樣,每天都是盡量生活吧。之前又有疫情,又有第一波、第二波、第三波,這幾年來都…..感覺上來說都累積了不少疲累。但是,依然有機會開演唱會、有機會唱歌、有機會出歌給大家聽,都是我們一個動力來的,所以都很開心、感恩。

JET:禁辦演唱會多時,今次終於可以再復辦演出,其實是興奮還是緊張較多?

Tim:興奮呀!

Howie:興奮呀,我都興奮

Jackal:終於可以玩戶外演唱會!

Howie:戶外演唱會,今次是不同的。今次舉行戶外演唱會,其實是我們要求公司,給予我們一個機會做戶外演出多時;真的、真的說了很多年,而終於有一個機會去做。因為我記得我們上一個演唱會,我們是不停經歷疫情,在沒有機會見人、沒有機會做show、沒有機會做任何事的情況之下,一上台便是踏上紅館的舞台見大家。由當時開始到現在,香港的疫情好像比較好轉少少,(Jackal:好反覆啊)對的,其實都反覆的。但是現在,所以那種真的很緊張,我就比較少,興奮卻較多,即是我們是準備好,ready to做一個good show給大家看,與大家玩。

JET:今次舉行戶外的show,特別講求氣氛,對於Dear Jane來說,氣氛和音樂的關係又是怎樣?

Tim:全部是一體來的。沒有音樂,就沒有氣氛,有好的氣氛,就有好的音樂。兩件事是一定要一起,而且只會共存。即是氣氛好的時候,我們就會有更多的音樂出現。我覺得在這個場地, 其實不用擔心的事情就是,因為我們之前都有機會在這兒玩過一兩次,當你步進這個場地的一刻,那些氣氛已經存在。反而,這個氣氛都令到我們在計劃及設計整個演出、我們的Run Down等各方面,都會受到其影響。

JET:今次演出,有沒有一些部分是專為了與樂迷互動、帶動氣氛而設計?

Howie:我們一向都多互動的,很開心的,不同的show有不同的互動,如一起拍手,當然會一起合唱。這方面就靠樂迷大家自行互動。可能會有些環節,可能是我哋一路玩首歌,然後靠大家的腳和手去打拍子,有好多地方都很好玩的。我們亦有說過,問及可否預備一些很大的(Tim:巨型沙灘波),大家一路拋一路唱歌。還有甚麼?(Jackal:水槍)。如果真是天氣熱的話,便準備水槍,(Nice:天氣冷的話,就準備暖水水槍) (Jackal:沒錯!) 準備暖風機,對吧?

Nice:是否很貼心呢?

Dear Jane:哈哈哈哈!

Howie:還有很多東西,希望亦可以提供飲品。如果大家都可以喝著飲品,與我們一起看show,那麼一個戶外show和室內show的感覺是真的很不同。

JET:不如分享一下各自看show的經驗吧。你們各自看過最正的戶外show,又是怎樣的?

Nice:這個我可以分享一下。幾幾年,我和Jackal一同飛到了美國去看一隊我們很喜歡的樂隊 — Blink 182,其實都是戶外show來的,而且都多人、差不多數萬人,(Jackal:都數萬人的,好像是一個Super Bowl的場地) 似是很大,在三藩市的。之後,其實從黃昏一路進場時,天色又是慢慢變黑,然後見著台上一路有人在演出玩,整個感覺是很正的。(Howie:場騷是何時開始的?)因為有暖場band,跟住又周圍都有賣記念品、現場又有攤位,之後都玩到差不多晚上八、九時。(Howie:嘩他們都比較早完結的呢) 因為觀眾要開車回去(Howie:是不是49ers Stadium又這樣子?)又不是如此大的。所以氣氛好好,因為露天的緣故,作為觀眾的自己都覺得特別興奮的 — 即是很空曠、頭頂沒有東西遮掩,那種感覺是很爽,自然你就會大聲唱歌,加上當時還可以飲東西。希望我們的show都可以劃一個區域出來;要坐下來飲應該就不行了,但是希望大家可以在外圍有自己的範圍飲東西,這樣子就最好。

Jackal:而且,戶外show真是沒有頂部遮掩,觀眾又可以一路望著天空上的星星。其實戶外show除了搖滾之外,還是一件很浪漫的事,當和我們一同大合唱那些情歌的時候,一路望著天空、又望著星星。(Howie:攬住你鍾意嘅人)正呀!真係!

Nice:完show之後再行行海濱,這樣子包你成功!

Jackal:一石二鳥。

JET:Jackal呢?可否也分享一下自己看過最正的演出

Jackal:我睇過最正的一次,亦都是那次與Nice在美國看Blink 182

Dear Jane:他(Jackal)真是攬著他(Nice)哭啊!(Jackal:那次真的看到哭出來啊)

Howiez:你兩個真是!

Tim:嘩,真是一石二鳥!

Jackal:因為從小到現在已經喜歡Blink 182,當真的有機會可以去到美國親眼看,這件事真的很神奇。而且,因為看戶外show,你不是只在說身處現場的那一刻,而是由你步進場內的時候已經有那種氣氛存在,所以是一整天的事,而不僅是個show進行的數小時。這個回憶真是記一輩子。

Howie:厲害、厲害。我就睇過,如果戶外show的話,我近年很有印象與一班朋友去,好像是泰國,去看Guns and Roses。我們很喜歡Hard Rock類型,比較是Old School、Classic Rock的類型。戶外show很開心呢,場地容許你飲酒、飲啤酒,但是就在場地較外面的一個地方。我記得看show的途中,突然很口渴想飲杯啤酒,於是出去買的途中就聽到響起了我們最愛的那一首《Sweet Child O Mine》。然後即刻灌掉啤酒,便立刻跑進去,但是那個場地是大得當我們跑回原有位置時,已經在彈奏Outro部份,(Jackal:即是已經超過4分鐘了吧) 對啊,因為我發現外國嗰啲場地真是很大,而且真是人多。我看起來,可能就算好像不太多人都可能已經有數萬人,我去過另一個show是八萬人的場館。但是室內的話,感覺上可能太大,加上那次不是滿座,(Jackal:嘩,如此淒慘?;Nice:其實很大聲,但是又會很靜) 沒錯。其實室內如果不滿座的話,而你又坐在中間的話,你會覺得好像很抽離,(Jackal:那些回音很空洞的) 對,很空洞,因為不夠人去吸呢。但是室外的話,其實那次都不是滿座的,亦雖然不是在沙灘,但大家感覺上已經好像去beach party一樣。

Tim:室外的show,我不是去過太多,而且印象也不如他們般深刻。但是,我都隱約記得氣氛最正的那次,就是之前Imagine Dragon出席香港Clockenflap,(Jackal、Nice:好正),那種感覺就是你在維港 (Jackal:好靚),跟住這一隊樂隊在你面前演出,大家又開心又有得飲飲食食,那種室外show的種感覺真是只有室外才能帶給你。

JET:腦海中有沒有一個「最想看的樂隊show」是未曾看到?

Howie:嘩,都有很多。

Nice:很多。

Jackal:嘩,很多。

JET:分享一下最想看的一隊Band是?

Howie:最想的一隊…

Jackal:我有呢。我未看過現場的演出,但當時反而很奇怪,他們安排在戲院做現埸直播 — 東京事變。我未看過現場的東京事變,我很想看一次。(Howie:還有機會) 還有機會、未散班的,都還在一起,(Howie:你肯就可以了) 你有沒有哪一隊是未看過但還很想看一次?

Howie:我有呢,但是我覺得應該都好難有機會了。雖然人還健在,但是,因為我們這四個(Dear Jane)大家都很喜歡Punk Rock,但是我和其他朋友,卻很喜歡那些Classic Rock的類型。而Classic Rock之中,我們又喜歡那些最Pop的樂隊,過往都幾乎看過所有最愛樂隊了,唯獨一隊未曾看過 — Bon Jovi。

Jackal:的確有點難了。

Howie:但是不行了,因為那位主音好像… (Nice:唱不到了) 現在他們仍然有做show的,但是那位主音的聲音、歌喉已經「爛」了。

Tim:不像是以前般 (Jackal:好狀態了) 厲害了

Howie:但是我仍然都會很享受。所以如果他們有機會來亞洲的話,我相信我們都會都想看呢,而其他都有機會看過了。

Tim:我好想看Hoobastank,與及The Youst。即是這兩隊是再年輕一點的時候,真是很沉迷的兩隊樂隊。Hoobastank,我見到他們最近又再出來巡迴演出了,(Howie:一路都有工作又有唱的) 很正的,他們不知是去年還是早一至兩年才開了IG,當我見到:「咦?嘩,他們開了IG,於是便立刻follow他們,再like他們的帖文。」跟著,不知為何他follow了我。

Jackal、Howie、Nice:嘩!

Tim:當刻有是有點兒:「哇,好神奇!」

Howie:很開心,這是因為他們是由小看到大的一隊樂隊。你們有沒有成為好朋友,約他出來飲一杯這樣子?

Tim:我又未去到會約他出來飲一杯 (Howie:老友不了) 對,就是老友不了唔到。跟住,後來他都unfollow了我。

Howie:哈哈哈哈!

Jackal:啊,很傷心啊!很hurt啊!

Howie:他按錯了!他不懂得用IG!

Tim:不是呢。那個很傷感的地方是我會去看一下(他是否unfollow了我),你明不明白?(Howie、Jackal:對啊,對啊) 我本來可以裝作不知道的呢,但我真的走去查看一下。

Nice、Jackal:這個很hurt啊。

Howie:我們努力一點,要做到一個位置是你可以在後台遇上他,再親自問回他。

Jackal:「咦,為何你unfollow我?」

Nice:我自己就只剩餘My chemical Romance,都是一隊Punk Band、Emo Punk Bank,以前都會經常「煲」的。其實那時候都還有很多喜歡的,例如Civil Plan、Sum 41、Good Charlotte等等。其實就剛剛在兩天前發佈了一張活動海報,就是一次齊結了全部band的演出,在下年就會一同巡迴演出。不是!應該是一同擺一場show。

Howie:在拉斯維加斯,所以如果想和我們一同去拉斯維加斯看show的話就組團吧,好不好?你們籌備、我們去,一同去看show。

JET:你覺得看live show最開心的地方是甚麼?

Howie:唱你喜歡的歌,即是唱一些你經常會聽的歌;就是有機會在現場聽到原裝唱給你聽,然後你又跟住 (Jackal:跟著一同大聲唱) 那麼多人一起唱,你又不介意你唱不唱到。

Nice:對,還有四周的人都會一起唱同一首歌,還要大家本身都是互不相識。那個威力,我覺得很驚人。為何大家都是陌生人,但是唱著同一首大家最熟悉的歌(Howie:而你不會覺得尷尬)。對啊,那刻覺得大家是一體,即是那一刻是一體化的,大家是一個family、一個力量,融合在一起在充電一樣,那份感受是很感動的。

Howie:其實一直以來,我們開show時大家其實都會「自動波」,真是會做這件事。這件事,我們真的很開心、很感激,所以希望跟著下去這場show,大家都繼續與我們一起唱。

JET:那麼今次會為大家帶來甚麼驚喜?

Tim:不如這樣說吧,這個show,因為這個場地所以會有的這個氣氛,其實我們都會再玩一些我們較舊、較Punk一點的歌。因為始終有很多歌曲,以往在紅館或者不同的室內場,大型、小型的演出也好,有時要將其放在Run Down上都是比較困難,而今次我們真是覺得可以把握這個機會去做這件事。而且,今次的舞台又沒有太多set-up,即是不會好像譬如紅館般會有哪個位置的甚麼設計,跟著那兒又可以升降,然後那兒又有怎樣,又或者每一環節又要聽「cue位」,就如一場已設定好、不變的show。今次,我們的舞台反而更像是以往Music Festival,大家所見只有樂器的一個舞台,而我們就很純粹地玩。歌曲方面,其實我們可能會有比較多許的合成聲音,或者弦樂、鋼琴等那些program設計,我們就會盡量下調或省略,令整個演出真的如一場完整的live band演出去玩。這個亦都會令到很多大家聽過的歌,在arrangement或者聲音上、感覺上,都會有些不同。

JET:衣著打扮上又會否有突破?

Tim:就是不著。說笑,不是不是。

Howie:坦白說,我們從來都不是特別以衣著為主。

Tim:其實,今次衣著是很好、很體貼的。今次的安排,團隊為我們安排了一些較薄,而且足夠散熱的服飾。對我們來說,我覺得這細節是最重要的。其實我發覺,我們在台上著甚麼服裝,觀眾都不是太介意,也沒有特別注重。所以,今次我們都會簡單一點。即是不再需要好像以往的show一樣,會特別地很著裝、有很多層次、很多配飾等,今次就純粹一點、簡單一點。

JET:最希望一眾樂迷從今次得到甚麼?

Nice:其實每次都是同一個目標:入到來,好像給你忘憂了一個晚上般。正如剛才所說,大家來到這裡就好像可以拋低一切日常生活上的煩惱、擔憂等,突然間可以讓自己放下這些一小片刻與全部人一同大合唱,感受那個好像充滿電一樣的威力,然後完show後再出去繼續搏殺的那個感覺。最想給予大家聽完歌、叫完一晚,然後出去繼續過自己、寫自己的故事。對的,就是這樣,我們每次的show都想大家做到這樣。

JET:今次演唱會海報,四位都以半暗黑、半端莊的面貌示人,這個概念的背後是否表達著過去三年時間的經歷?

Tim:不一定只是過去三年的經歷吧,如果這樣的話,那麼不是表達著大家都已經瘋了?其實,這個只是想表達今次這場show,有時很多時候大家可能比較focus在我們的慢歌、較為Pop的一面,但其實我們亦都有rock and roll的歌。其實這個只是一個外表,就是想要很全面地去表達Dear Jane,表達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