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起時尚界的2023:回顧本年度8大難忘時刻

今年的時尚界,到底發生過甚麼事?終於來到2023年的最後日子,雖然現以復常作為起題有點過時,可是2023年的確是全球經歷三年疫情後的首階段,就趁著最後的倒數日子,我們一起回顧一下時尚界在2023年發生過的大事。

時尚與奢華緊密掛鉤,可是我們絕不能忽視時尚世界也反映出現實社會的情況。今年的時尚界,重燃起昔日的光芒,除了因為要追趕生意上的數字落差之外,很大程度也因為時尚界終於在過去得到喘息的空間,直接令這個圈子迎來了不少重大轉變。從各大品牌呈現出壯麗時裝展,形成全新風格趨勢,到一眾時裝鬼才離開現職或迎戰新挑戰,甚至因為時尚界跨領域發展而出現一番有趣景象。現在,立即與大家回顧多個「2023時尚界重要時刻」。

Pharrell上任

自從Virgil Abloh在2021年突然離世後,時尚界一直都在討論接任人的最終決定,過去兩年曾傳出多個人選,其中Virgil生前好友、YEEZY創辦人Kanye West(現改名為YE)和曾與Virgil在LV合作的KENZO創意總監Nigo也是大熱人選之一。最終在今年2月,LVMH終於確定任命Pharrell Williams接棒,成為LV男裝部的領軍人物,也成為至今最令人回味的消息之一。因為,Pharrell之後帶來的男裝首展,話題性更加大、更加誇張。

眾設計師們離開又上任

今年初有Pharrell上任,同時亦有其他品牌與設計師分道揚鑣及展開合作。首先,較早出現的有新上任Gucci創意總監一職的Sabato de Sarno。要從Alessandro Michele手上接過Gucci一棒,相信熟悉的朋友都知道不容易,而Gucci最終則揀選了同樣來自意大利,名氣上較為低調但已有多年設計經驗的Sabato de Sarno接任。另外,Chloé也確認由Chemena Kamali接替Gabriela Hearst,Tom Ford和Jeremy Scott則在今年分別離開了自家品牌和MOSCHINO,接任人也隨即宣佈,前者由Tom Ford多年左右手Peter Hawkins接任,後者則由Davide Renne承繼。不幸的是,Davide Renne再上任後約十天就因為突發心臟病離世,年僅46歲。

當然,除了以上的人選之外,還有兩大同類型消息成為本年度的重大要聞。分別是Sarah Burton在13年後終於離任Alexander McQueen創意總監一職,由年輕的Sean McGirr接棒,而這位愛爾蘭設計師也成為首位未曾與創辦人Lee Alexander McQueen合作的創意總監;已經長達十年未有領軍人物的Helmut Lang,今年終於落實由時尚新人王、美藉越南裔設計師Peter Do接棒,其九月時帶來的首系列也令外界一致認為,Helmut Lang的美學世界終於等到被重整的一天。未知大家有否留意到,經過今年的轉變後,各大品牌已趨向捨棄明星設計師,反而願意更用心尋覓名氣較低但富有實戰經驗的人選,意味時尚界已步入了全新時代,值得期待。

運動員成為新力軍

無可否認,近年運動賽事與時尚產業的聯繫已變得更緊密,而運動員的影響力甚至已滲透到時尚世界中。以往的熟悉畫面,可能是品牌與團體合作、NBA賽前的tunnel walk、每周F1分站的場外時刻等,而今年變得不同的是巨星運動員出鏡廣告、擔上品牌大使、化身時裝展模特兒等,而且可以是男子也可以是女子運動員。感覺上,真的有點百花齊放的興奮。

啊,忘記一提哪些畫面特別深刻,例如C朗美斯一同演繹LV廣告、F1車手Danielle Riccardo出席Met Gala、谷愛淩擔上Tiffany & Co.品牌大使、「網壇一哥」艾卡拉斯成為LV品牌大使、年輕足球新星加拿曹為BALENCIAGA擔上Haute Couture模特兒、足球金童比寧咸出席Pharrell首展等。為何這些都不是最耳熟能詳的名字?這就是今年的最大分別,各大品牌已放眼在更年輕的潛力運動員身上;當然,如費達拿、咸美頓、大帝占士等本身已極有商業價值的巨星,仍然在時尚界別裡相當活躍。個人估計,下一個將會是大谷翔平。

等你很久了,Phoebe Philo

由今年六月正式宣佈將會在九月帶來首系列,去到十月正式回歸,發表全城期待的首個個人品牌系列,Phoebe Philo的名字在2023年再次出現,已經注定是本年度的重要時刻。當然,你仍然可以反駁這是完全受惠於「時勢造英雄」的情況;姑勿論Phoebe Philo的回歸是否精心安排,選擇在這個時刻隆重登場,可是更不能否認的是外界對於這位曾締造Old Céline時代,當年風靡萬千女士的氣派女王,終於久違多年後重回時尚世界的一事抱有難以言喻的期待。即使只是簡單發佈全新的成衣系列,已經足以壟斷那時候的討論空間,試問現今又有哪一位時裝設計師能夠形成這種程度的局面?Phoebe Philo的魅力,絕非等閒之輩所能匹敵,不服來辯。

「Barbie」瘋潮

如果今年要選一個留下深刻印象的時尚人物的話,Margot Robbie絕對是其中之一。有賴今年由她飾演的《Barbie》直捲全球票房 — 加上同期競敵《Oppenheimer》的幫助下,Margot Robbie在長達多月的電影宣傳中展示了深刻的時尚印象。為了配合電影,其造型團隊為她四出搜羅了極豐富的粉紅色單品,由服裝鞋履、頭飾手袋,到不同品牌、不同飽和度的粉紅選色,Margot Robbie幾乎都在今年演繹過。如果大家有印象的話,今年夏天應該有一段長時間是每天打開社交平台,都會看見《Barbie》和桃紅色、《Barbie》和桃紅色與及《Barbie》和桃紅色。

梁朝偉是時尚影帝楊紫瓊是被低估的時尚影后

今年是影帝梁朝偉豐收的一年,近期有《金手指》與劉德華相隔20年後丙重聚,九月時則見他獲威尼斯影展頒發「終身成就獎」,為華人演員寫下光輝歷史。但是,我們看到的是他對時尚的觸覺。早前我們與他進行過訪問,得知近年的他選擇休息期間暫居日本,相信或多或少都受到當地的時尚氣氛所影響。從這位影帝的日常可見,他穿的是sacai、Yohji Yamamoto、visvim、Mihara Yasuhiro、Rick Owens等,全是各具特色的設計師品牌。

九月亮相威尼斯影展時更加化身潮流影帝,先以一身休閒的Giorgio Armani西服搭襯特別版波鞋「Nike Dunk Low SP What The CLOT」,後來走上紅地毯則更加有膽色,捨棄皮鞋配tuxedo的傳統black-tie組合,而是穿上Balenciaga x adidas的聯乘版triple S波鞋,配襯Giorgio Armani的定製tuxedo。最終,造型效果換來兩極反應,但你不得不承認這位年過六十的殿堂級影帝,仍然對很多事情都保持開放態度 — 不要忘記,還有出演New Jeans和Eason的MV,絕不簡單,也令他變得特別可愛。

除了影帝梁朝偉,當然也少不了應屆奧斯卡影后楊紫瓊。近年在事業再闖高峰的楊紫瓊,甚至在時尚界當中發光發亮,早前出席各大影展和公開活動時,更加演繹了BALENCIAGA的多套定製服飾,後來甚至在品牌的Haute Couture展上看見她的身影。最後順理成章地,獲得DEMNA的邀請擔當BALENCIAGA的品牌大使,更成為Spring 24的廣告人物,讓外界在今年看見這位奧斯卡影后的時尚魅力、風格氣勢。

火熱的時裝展

坦白說,今年出色的時裝展實在有太多,例如上述提到Sabato de Sarno的首展、Sarah Burton的道別展、Peter Do加入Helmut Lang後的首展等,都是有不少人經常討論的發表。不過,要數到成為火熱匯演的時裝展則應該是Coperni的FW23、Undercover的SS24、Heliot Emil的點火儀式、Jacquemus登陸梵爾賽宮、Maison Alaïa的FW23、AVAVAV的FW23等。當然,絕對不能遺忘Pharrell六月帶來的首個LV男裝展。

歡迎來到香港

當然,也少不了Pharrell來到香港舉行的LV男裝展。香港實在有很長時間沒有遇上如此壯麗的時尚大事,Pharrell今次的到訪可謂完全將香港帶到一個猶如秘景一樣的LV世界,不論選址構思、場地佈置、服飾選擇、印花設計、表演氣氛等,尤其最後一幕由無人機排成「LVERS」答謝香港支持的畫面,絕對令這一夜成為香港時裝迷不可忘記的年度時尚重要時刻。值得一提的是,專誠為今次Pre-Fall 24展製作音源的Pharrell,更預先與兩位演唱歌手Swae Lee和Rauw Alejandro相約在香港為音源拍攝MV,把握短短兩三日時間在香港完成製作,完全盡見Pharrell的誠意和對香港的熱愛。

而更令香港時裝迷興奮的是,繼LV完成香港的時裝展後,同集團的另一領軍品牌DIOR,亦隨即宣佈Kim Jones將帶領DIOR MEN在明年來到香港舉行另一場時裝展。本來已是海外辦展高手的Kim Jones,今次選址香港進行的發表更加是Fall 2024的常規發表,意味屆時的規模絕對不會比LV男裝的Pre-Fall 24展遜色。各位時裝迷,一定不能錯過。

雖然列表暫時告一段落,但其實2023年還有很多重大的時尚片段,奈何篇幅有限未能在此盡錄,但相信以上提到的8個時刻,也是一眾香港時裝迷有很深印象的回憶。來年的時尚界會發展成怎樣?沒有人能夠預視,但大家不妨繼續保持耐性和好奇心,靜待更多驚喜的出現。我們2024年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