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青春回憶(續) 唐曉楓、廖嘉敏、譚永浩、黃筠兒

長壽音樂劇《我們的青春日誌》繼續每夜上演,上次介紹過三位擔任要角Alex及Nancy的演員後,今次由四位男女主角闡述他與她的青春故事,輪流接力演出劇中Victor及Jessica的角色,在百忙生活中延續他們的青春回憶。

text. Nic Wong   photo. Oiyan Chan   hair. Neville Cheung @ Triple 8 Hair Salon (Carmen)、Kyo Lee (Chloe) makeup. JOANNE CHAN (Carmen)、Chris Lam (Chloe)   wardrobe. MAX&Co. (Chloe)

B:Bon(唐曉楓)   C:Carmen(廖嘉敏)  J: Jarryd(譚永浩)   E:Chloe(黃筠兒)

你們與《我們的青春日誌》的淵源是怎樣的?

B:年初曾經許願給自己年目標,就是做到音樂劇的主角。碰巧後來獲得此劇演員的朋友介紹casting,導演又選中我,於是一拍即合,今年7月左右加入,可能覺得我外型適合Victor角色吧。

C:朋友認識此劇的音樂總監,當時看過2018年試演,後來得知劇組招募2019年的組合,就叫我去嘗試。我向來是唱歌的,好想演音樂劇,但不是行內人,沒讀過相關課程,沒想過casting成功。起初演小嚴麗珍(七十年代部分)及某些同學角色,直到2020年在柴灣重演時演Jessica,今次當然要再演。

J:這個劇對我有好大意義,早於2019年已演Victor一角,如果對導演Tom(陳恩碩)來說是親生仔,我相信是它的世叔伯吧,看到它慢慢成長。Tom一開始都有找我演這次長壽劇演出,但我撞了另一個音樂劇,大家排練及正式演出後,我在10月中回來做第一場,現在一星期演出3場。

E:好有趣的,我今年4月出了首支新歌〈Good Vibes Only〉MV,Gary哥哥(譚偉權)看過後就問我的經理人,有否興趣casting參演舞台劇,時間好趕,只有一日準備,沒有太大期望的我,最後幸運地被選中。我是一個沒有任何舞台劇經驗的人,今次是好好的機會,好多東西急速成長,好似速成班不斷訓練。

《我們的青春日誌》是長壽劇,有信心未來一年專注於此?當中有何挑戰?

B:作為一名freelancer,最重要是看schedule。如果未來一年有三四部劇在身,我是不會答應的。始終對這一部不公平,但那時只剩下《我們最快樂》,所以可以參演。其實要早點睡覺,但有點難,完騷後想要me time,有時真的要逼自己睡覺休息,補充體力。

C:幸好有A、B class,不是完全由一個人背起擔子,最緊要是工作編排。現在我是私人執業的心理醫生,如果好似以前在醫院工作就不可能了。長壽劇除了時間,就是體力,都擔心生病會影響聲線及狀態,因此現在經常要做gym,操fit體力很重要。

J:第一次演出時毫無經驗,試過有幕我要一邊踢波一邊唱歌,需要好多能量,結果回後台時累到要靠著牆來喘氣;又試過之前連續幾日工作很累,在台上有句對白完全忘記了,可說是我這一生人覺得最漫長的時間,所以知道自己的體能極限後,就知道怎樣調節。

E:對我來說,一星期3場不算吃力,雖然我同時要出歌、讀書、其他工作等,但香港人習慣了同時間有好多個身份,趁著未結婚嫁人就要搏一下,辛苦一點都值,開心的。由於每一場我都會真喊,能量需求好大,每晚哭完好累,演出後往往要坐在梳化一小時放空,以及多吃甜點補充能力吧。不過,表演者最開心是能夠傳達訊息影響觀眾,這種辛苦絕對值得。

演藝學院出身的Bon,演過好多劇目,這個劇對你來說有何不同?

B:這次真是音樂劇的主角,角色與我相似,都是皮膚黑、陽光型。以往我演好多陰沉、內向、精神病等苦情戲,但過往經驗都逼我在演技上的成長,來到今次兩者都有,上半部好陽光好衝勁,下半部則與家人的衝突,與Jessica有不少誤會,要表達很多內心戲。另外,音樂劇節奏好快,有好多人物線,下半部好多時直接去高潮,沒太多build up位,這些都與以往不同,是挑戰也是好玩地方。

Carmen是全職心理學家,如何在工餘時間中表演?舞台演出有否幫助平日心理學家的工作?

C:平時日間看病人,要有穩定的狀態,很難情緒好大好跳脫,相對比較沉實,如果我將這個狀態拿到劇場扮演18歲的學生,就會好奇怪。回到劇場後,我沒有特別要投入角色,但整個劇團氛圍帶動下,聲線都會高幾度。有時日間看症,聽到有些病人說過去沒做到某些事好遺憾,到夜晚演出時卻好似釋放了接收過的情感,所以兩者是互相豐富。

Jarryd三次進出這個劇,有何變化?

J:以往我演的時候跟足劇本,跟足Tom的指示,不論對手做甚麼,我都會跟足講對白,大概這樣去演,只是微調細節,但我之前演過另一音樂劇,遇到另一些演藝學院出身的演員,好像在那裡上了一個短期課程,發現舞台上的可能性好大,今次再演《我們的青春日誌》,不再局限自己,當我熟悉所有對白及對手,再因應對手及當場情況再調整,角色可能頑皮一點或者害羞一點,而且長壽劇不只是5場、10場,只在有限場數展示出來,而是很多時間不斷嘗試不同東西,保持新鮮感,自己也會覺得好玩。

經過《全民造星IV》洗禮,Chloe今次參演舞台劇有何挑戰?

E:對我來說,最難的不是唱歌跳舞演戲,而是準繩度。記得一年前《造星》時,我對自己live沒有信心,可說是車禍現場,跌落谷底,但現在我們每晚做騷,希望給每場觀眾有100分的演出,所以每一次每一首歌每一場戲,都要保持準繩度。以往會擔心甩咀、講錯對白、音準或感情不夠,現在雖然未達到享受舞台的感覺,但我沒想得太多,整件事順得多,入了肉,享受當下情緒就可以了。

演出《我們的青春日誌》對你們的夢想如何躍進一大步?

B:做音樂劇是我的夢想,但我不是從小就唱歌訓練出身,所以要比其他人更努力,才有機會做到音樂劇。有了今年初的目標,我找了老師學唱歌,開始覺得自己有進步,碰巧遇到這個機會,好想與它一起實現這個夢。

C:以前我受訪時說過想做音樂劇,很高興現在可以夢想成真。我覺得自己現在好似是一架列車,當中有好多窗口,可以看到更多不同風景,好玩的。我希望繼續唱歌,而心理學家及演員都是一世的職業,兩件事都是不設限地進行,都算幸運。

J:好多謝遇到這個劇本,之前我有段迷茫期,電視台全職工作已有10年,一開始唱歌,其後試過做主持、演員,總之公司叫我做甚麼就做,不知自己想如何,但做了音樂劇後,發現原來以前學過的東西真的可以發揮到,直接地傳達到觀眾,他們感受到就會直接給你反應。只有感動觀眾,才會感動到自己。

E:本身我想做跳唱歌手,希望做到蔡依林、容祖兒這樣,但入到表演世界才發現,好多東西都可以嘗試,要有勇氣嘗試,不要規範自己。譬如我想做歌手、做演員,現在仍是新人,就像Tom的歌詞一步一步來,終有某個時候得到大家認同。終極目標是,我能有作品影響觀眾,有東西被他們帶得走。■

唐曉楓 – Bon
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榮譽藝術學士,主修表演。舞台劇作品有:《愛‧狂‧死》、《逃不了》、《馬克白的悲劇》、《活・在香港》、《大學之烈火青春》、《頂頭鎚》、《俏紅娘》、《金魚之島》、《朝暮有情人》、《仲夏夜之夢》、《阿拉丁神燈》、《愛上白雪公主的小矮人》、《星仔走天涯》等。唐氏能操粵、普、英、日,三文四語,現為自由身演員、戲劇導師、配音員、主持。

廖嘉敏 – Carman
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獲取碩士學位,全職為臨床心理學家。因為熱愛唱歌,一直於工餘時間參與音樂創作,先後推出專輯《Dream On》和發燒碟《Our Splendid Time》。自2019年起,開始投身音樂劇,曾參與《我們的青春日誌》、《林子祥LaMusical 2019演唱會》。於2020《我們的青春日誌》重演時首度飾演女主角Jessica。

譚永浩 – Jarryd
2010年奪得「英皇新秀歌唱大賽」冠軍,2012年入讀無綫藝員訓練班,正式入行。活躍於電視圈,現為節目《流行都巿》常規主持。亦有參與多部劇集演出,《白色強人2》《救妻同學會》等等。2019年,首次參演音樂劇《我們的青春日誌》。亦分別於2020年及2022年,合共3次參演此劇。2022年亦有參與另一音樂劇《今年初雪,把失戀完結》的演出。

黃筠兒 – Chloe
自小學習跳舞,擅長各種舞蹈,曾跟星級歌唱老師Christine Samson學唱歌,以及於演藝進修學院修讀戲劇相關課程,2022年4月以唱跳女新人身份正式進軍香港樂壇。Chloe曾參加過不少綜藝節目如《全民造星IV》,亦曾參演網劇,具備演出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