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白鞋」推介!抵抗炎夏,不能不認識的6大品牌!

踏入五月,該時候穿起白鞋,迎接炎熱的夏天!亦無可否認,市面上有多款白鞋可以選擇,近年甚至興起以環保皮革製作的設計,但長青不老的帆布鞋款似乎在市面又未見好轉 — 尤其是一些較為熱門的款式,其造工質素更加是每況越下。既然要抵抗炎熱天氣,一對合適而高質量的帆布鞋就是不二之選。有見及此,今天一於為大家介紹一下5個不敗、又值得你「投資」的白鞋品牌。

Spring Court

1936年創始於法國,由業餘網球手法國人Georges Grimmeisen所創辦。最初發明最具代表性的 G2 鞋款時,他都是從「網球運動鞋」的概念出發,對於耐用和透氣度兩方面,Georges Grimmesen相當講究,他採用了12安士埃及制純棉帆布打造鞋面,搭載硫化橡膠鞋底且開上八個透氣孔,並採用Havea橡膠鞋墊,可謂由內到外都是當時的革命性生產技術,而Spring Court至今仍然堅持這造鞋宗旨。

除了鞋舌上的書法式法國國旗標籤外,Spring Court鞋身兩側的4透氣孔也是代表性的象徵,而且,Spring Court另外還有「永不足臭」的稱號,因為品牌在鞋底製作時加入了薄荷香料的原材料,確保帆布不易吸收汗臭味,因此相當受歡迎。

能夠受歡迎超過80年的品牌,當然少不了名人的支持,雖然Spring Court於90年代深受各地潮人愛載,但原是網球鞋的Spring Court,其實早在網球運動興起時的六十年代,已經被The Beatles成員John Lennon 著用,他更在拍攝畫時代專輯《Abbey Road》封面時,穿上Spring Court G2走過那條斑馬線。自問是 Vintage風格的愛好者,這對Spring Court,無可能不擁有一對。唯一較為可惜的是,生產線早在疫情前已經從法國遷移至東南亞,對於非常著重產地的朋友可能會有所考慮 — 但經由JET編輯親自著用,證實質量無所影響 (非廣告)。

Bata

提起帆布鞋,可能你會想起美國的出品,不過相比起來,歐洲的品牌更具個性,當中不能不提捷克品牌Bata。

生於十九世紀的創辦人Tomaš Bat’a自小熱愛鞋履,在1894年成立品牌後,在一次遠卦美國之行中,被美製的機械化生產帆布鞋所吸引,大受啟發之下回到前南斯拉夫地區開始研發及生產輕便鞋履。品牌成立不久後,Tomas Bata經歷一戰被納粹德軍入侵,飽歷經濟危機後,Bata從捷克遷到加拿大,品牌卻因為經歷動盪時代,期後在歐美地區發展非常順利,Bata從此走向國際化。

未曾經歷過Bata的黃金年代,第一款接觸過的Bata要數到八零年代,由「魔術手」Magic Johnson一腳帶起的Bata Bullets。誕生於1964年的帆布鞋,生膠底,最初版為圓頭鞋,直到後來被當時的知名籃球教練John Wooden看上,才設計出與Converse無異的高筒款式。

不過,當然不能不提更早出現的Bata Tennis,細條紋橡膠鞋頭及鞋底,飾上沿邊綠膠邊的設計,成為了Bata的一大標誌性鞋款,直到2013年由品牌第四代傳人Charles Pignal帶到Colette及Dover Street Market,並在2015年 Bata 一百二十週年與COMME des GARÇONS合作聯乘。個人來說,總覺得這款設計上有點「夾硬嚟」的感覺。

當名人效應是現時各大品牌的手法之一,其實Bata早在上世紀已經被明星熱潮所帶動,而當中最為人熟悉的「Bata Icon」,便要數到年輕早逝的Grunge Rock傳奇、Nirvana主音Kurt Cobain。

PF Flyer

相信不用太詳細介紹,熟悉「軍事系」的朋友一定認識。創於1933年,曾是美國史上最知名的帆布鞋品牌,初期以Posture Foundation命名,直至1937年才正式注冊為P.F. Flyers。

品牌最有名的出產,要數到當時廠方將橡膠硫化技術生產應用在帆布鞋鞋墊當中,並且申請為獨家製專利,繼而在帆布鞋市場打出名堂,在5、60年代更被美軍錄用為軍方專用鞋履。

雖然接觸得P.F.Flyers都喜歡Center Hi鞋款,可是個人比較喜歡Center Lo的low-cut款式,尤其是白帆布配生膠底,始終較小眾的款式更吸引到自己。

Moonstar

帆布鞋,其實也非歐美獨大,作為帆布製品,怎能不提「職人國」日本。其實要介紹日本的帆布品牌,絕對可以另開一個專題介紹,可是今日集中一點,介紹一下專門出產帆布鞋的Moonstar。

1873年誕生自以出產橡膠聞名的福岡縣久留米地區,由倉田雲平初時以「Tsuchiya Tabi Shop」之名注冊,Moonstar以自行開發橡膠聞名,採用古法加硫法(Vulcaniz)製鞋,百分百人手製,保證是「職人級」的鞋款,就連數代日王及皇室都有著用,因此Moonstar亦被稱為國寶級品牌。

不過,Moonstar旗下的高端支線Shoes Like Pottery,才是主打純正帆布鞋,Pottery之名比喻陶器製法,每雙鞋均會被放入加有硫罐的窯內,以120度高溫烤製70分鐘,讓橡膠中的成分高溫下與硫黃產生化學反應,比起一般的硫化製法或高溫製成法更結實耐用。而且,每款Shoes Like Pottery帆布鞋在製成時,都會在水藍色的鞋底及鞋底外側壓印上用繩結手按的螺紋圖案。

「Made in Japan」一向都是不少受飾的品質參考標準,但如果提到手工製的帆布鞋,made in Kurume 才是極致,了解過Moonstar的製程後,大家應該知道「made in Kurume」的完美標準。

Spalwart

再回到歐洲地區,Spalwart是個2012年才誕生的品牌,相比於以上的前輩品牌,歷史背景不能相提並論。Spalwart來自瑞典,國內本應已經有另一經典Tretorn的存在,其實Tretorn更應要向大家介紹,可是 Tretorn 的鞋款較難親手接觸 (加上現時瑞典國內亦不是「周街有」),故率先介紹一下Spalwart。

由設計師Christoffer Brattin和Fredrik Johansson於2012年創辦,以「Every Step is History」的宗旨製鞋,嚴格地遵從古老工藝,製作出高檔的古法鞋。先談一下設計,比起Tretorn的流線復古網球鞋形,Spalwart以復古軍事系作主導,Special款式挑選高磅數帆布,配有符合人體工學的足弓鞋墊,令腳板完全貼緊地面,減低腳掌壓力。如果以帆布鞋來說,Spalwart在舒適度較勝一籌。

但舒適度未必是吸引人的先決條件,其品牌故事絕對是真正有趣的地方。創辦人對於鞋履十分講究,成長於斯德哥爾摩市的他,在品牌創立初時,與團隊在東歐四出找尋工廠及設備,結果在旅程中找到一所斯洛伐克荒廢工廠,內裡藏有多部50年代的傳統製鞋機器及模具,收納歸國後決意重塑十九世紀的製鞋技術,還原歐洲造鞋的黃金時代。復古一字,一般來說可能被定義風格派別的一種,但對於Spalwart來說,更適合稱之為一種精神。

Onitsuka Tiger

創立於1949年的Onitsuka Tiger(ASICS前身),由創辦人鬼塚喜八郎先生在日本神戶家中的客廳,設計出品牌第一雙ASICS鞋款,這份透過運動增進青少年健康的願景,讓Onitsuka Tiger獨特的線條成為了運動精英的象徵,亦成為廣受喜愛的休閒品牌,完美融合日式傳統與時尚魅力。

像近日最新登場MEXICO 66™CACTFUL™ 鞋款,是Onitsuka Tiger將品牌標誌性MEXICO 66鞋款加上仙人掌衍生材料製成的創新版本,這種開發自仙人掌纖維及其他原材料製成的新材料,其生產過程致力於減少對環境的影響,亦帶來了獨特材料的柔軟質感,呈現出與真皮材質截然不同的質感效果,加上源於植物纖維的輕盈,令白鞋更見柔和感覺。

這點得歸功於Onitsuka Tiger 鬼塚虎敏銳地捕捉到了墨西哥的親和力和潛力,由Adrian和Marte在墨西哥開發的 DESSERTO® 環保生物材料,沒有使用鄰苯二甲酸鹽或聚氯乙烯等有害化學物質,變相耗水量少,亦非常耐用。當改進並用上這種材料質素後,MEXICO 66 ™ CACTFUL ™ 鞋款使用的材料在製造過程中減少了約 80% 的二氧化碳排放,讓腳下盛放源自大自然的慷慨豐富色彩。

白鞋深受男女老幼都喜愛,源於其百搭的優點。不過,既然帆布鞋是為長青鞋款,品質的考量應該要比款式更為重要,作為有要求的你,不妨跳出框架認識一下更具質素、更具個性的品牌。帆布鞋品牌,你還有很多選擇。最後提提大家,今晚將會正式「立夏」,意味炎熱的夏天已經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