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相信忠於自我 Merry Lamb Lamb、Rae Law

真正的原創,具有自我表達的象徵,以獨特的方式詮釋信念,是為無堅不摧的精神。Levi’s 創立經典,正是以此寫下一百五十年來的革命藍圖,打破時尚潮流、音樂藝術、社會文化的界限,奠定二十世紀的時代產物的地位。

兩位年輕音樂人,Merry Lamb Lamb、Rae Law,同樣一手包辦創作,同樣以音樂訴說生活、訴說故事。以各自的步伐走上音樂路,創作出只屬於各人的故事。要探究如何成為經典,應該從你想如何寫下你的經典開始。

Levi’s與音樂的關係,既深遠也值得在今天被頌揚。

Text. Carson Lin
Styling.Calvin Wong
Video .Ocean Yu
Photo. Kim
Styling Assistant.Chan Fung
Wardrobe.Levi’s

Merry Lamb Lamb

| 出道至今,自己與音樂的關係或者對待音樂的態度有產生變化嗎?

我覺得以前創作歌會有種自私,因為畢竟是想抒發自己一些想表達的東西,但是現在做了五六年歌之後,可能因為我自己有信仰的關係,現在做了基督徒之後,就會想有一個目的給自己去寫歌,覺得做件事是有一個使命。相比起五、六年前的自己,我覺得這方面是一個很大的變化。

| 可否分享一下受洗的契機或原因嗎?

因為我自己一向都相信宗教信仰,但是兩、三年前去完上海一個電子音樂比賽之後,我就有很多挫敗,覺得做音樂這回事好像不是自己、大家想像中般純粹,因此有一種擊敗了自己的感覺,所以回來之後就有一個朋友帶我去了教會。以前很忌諱去這些地方,覺得這裡好像很制度式,但是卻感受了很多愛在當中。現在受傷完之後覺得,每個人出生都會有個原因去做某些事情,而我覺得我自己的使命就是去做音樂;或者透過我這些軟弱的過去,讓大家透過音樂可以看到我的軟弱和堅強的那一面。

| 接觸了音樂創作五、六年時間,有沒有覺得去做一些很純粹、很簡單的東西是更加困難?

我覺得一定會有一點質疑自己 — 不知為何,香港是一個很偏好比較的地方,可能因為地方很小,起初做了兩、三年的時候,就會覺得「為甚麼好像沒甚麼人聽自己的歌?」,然後就會開始很多這些問題,但是做下去就會覺得,其實比你好的東西可能會有更多,不過你自己最original、最心底裡想說的東西,譬如我現在做電子音樂,我透過這一種方式去說,其實才是你獨有的東西,所以現在就會覺得很幸運,自己有一個如此獨特的聲音,並可以通過這東西告訴給人知道。

| 要在音樂路上走得更遠,甚麼才是最關鍵?

要走得更遠,我覺得一定是做回自己。因為與其去改變,其實刻意去追一個潮流是很辛苦的,自己的originality是很重要,這東西才可以透過自己的一些寫照,別人才會明白你。我覺得初心、屬於自己的那東西要很緊守著,要好好堅守著它。

| 你又覺得堅持困難嗎?

我覺得這方面,我是有點與生俱來。因為我爸爸小時候是一個跆拳道運動員,可能我在他身上學到一種堅毅的精神,所以我從小到大都是有一種 - 起初一至兩年,我做電子音樂,大家對這東西都覺得好像有點陌生,但是我喜歡這東西,而且我覺得這東西是我唯一可以表達到自己的一個媒介,所以我堅持了很久。直到現在,我也覺得這雖然還是偏向小眾,但是我覺得都有一群支持我的人在我身邊,所以我覺得堅持是很重要,而我爸爸真的影響了我很多,那一份信念或者是一個性格,已經與生俱來的了。

| 從事了音樂創作好一段時間,可否分享一下最令自己感到自豪的時刻?

我最近在麥花臣進行了表演,因為平時有很多人看見我,可能還不認識我的緣故,或者覺得「嘩,呢個音樂咁得意嘅?」,但是我今次表演的時候,有些人跟著我、唱我的歌,我覺得這事情很感動,因為好像大家透過我的歌引起了共鳴。這事情都令我感到頗自豪,就是一個我覺得很感動的時刻。

| 你覺得Levi’s能夠成為icon最主要的原因是甚麼?

我覺得他有很大的diversity,以前在Tumblr會看很多外國明星,譬如Johnny Depp,他是很隨意地已經穿得很漂亮,他會配襯一些項鍊、再一頂帽子,令整個造型已經出現。還有Justin Timberlake、Britney Spears等。我覺得他那個顏色、那個flexibility,讓他既舒服之餘也十分好看,我覺得這東西是他們的一個標誌,大家都這麼喜歡的一個原因。

| 自己日常又多穿著牛仔褲嗎?

其實我也頗常穿牛仔褲的。因為我大學時是讀油畫,所以,以前我有一套牛仔褲套裝,就是我會在畫油畫的時候穿上,因為平常會去的那些地方已經很污糟,跟著就會一筆一筆弄污了,有時會故意弄到它,然後整套衣服在年終時,就會有些顏料,但是望下去是很漂亮的。而且,因為畫畫很多時候都要彎下身,或者調整一下畫布位置,所以我覺得對於從事畫畫創作的人來說,舒適度也很重要。

| 你覺得怎樣才算是「經典」?

我覺得經典可能不應由自己說,因為由自己說出來,好像就不算是一個經典。但是我會覺得,很經典的人通常都是很忠於自己,這方面真的很重要。他很相信自己在做的事情,我覺得就會有很多人認同他,而變成一種經典。

| 你希望以後怎麼讓樂迷去記住Merry Lamb Lamb?

我希望是我個人吧,無論是歌又好、社交媒體寫的東西又好,我覺得表裡如一很重要。我希望他們就算甚麼形式也好,因為有時候我會在IG拍一些「無聊片」,自己跳下舞、郁動一下,有時候有些歌迷就會說:「多謝你,個日拍咗啲好無聊嘅嘢比我睇,我覺得好治癒。」我覺得,希望他們會記住我這個人,或者透過我做的一些事而記住我,我覺得這樣子已經很感恩;我也沒特別奢求些甚麼,但是做好自己,我就覺得一定會有人看到了。

Rae Law

| 自己做音樂的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甚麼?

我覺得用創作去表達自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但同時也是很有挑戰性的地方,因為每個人接收我想表達的東西都是不一樣。

| 很多人說文化都是一個循環,你又覺得音樂上新和舊的關係是怎樣?

我覺得新和舊也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感覺。即是對方可以聯想到、感受到我想表達的那東西。

| 社交平台上看見你都樂於與陌生人接觸,這方面又有啟發到你的創作嗎?

我覺得不論在社交平台或者現實生活中,其實最能吸引到我與陌生人接觸的是人與人的接觸,細心留意這是很微妙,所以與陌生人接觸都能帶給我靈感。

| 私底下的自己,是否一個比較害羞的人?

我覺得在音樂上面就不能怕醜了,想說就要說了。

| 可否分享下你對於牛仔褲的印象?

我覺得牛仔褲是timeless的。而且,因為他有不同cutting的出現,所以令他永遠都可以在這個潮流裡。

| Levi’s 501能夠成為icon,你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甚麼?

我覺得因為他比較簡單、直接,而且他很容易配搭,就因為這個特質,所以他才能夠成為Icon。

| 對你來說,怎樣才算是一個經典?

在我眼中,我覺得任何人都可以成為經典,只要你是忠於自己,你是original的話就可以。

| Levi’s在過去150年都在專注做牛仔褲,你又願意一輩子只做音樂嗎?

我願意一輩子都在做創作,包括音樂。

| 性格方面呢?自己是健談的人嗎

或者都是偏向正面和開心吧。至於健談,視乎對方是哪位,我覺得如果感覺到是「Click」到的話,我就會有很多說話,如果對咀的話真的會有不停說。(容易出現這情況嗎?) 都還可以吧;不是,其實也多機會的,哈哈。因為我不太害怕接觸陌生人,所以都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