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COVER | 陳凱詠Jace 勇於負面

好一大段時間不見的陳凱詠(Jace),最近幾乎天天出現在社交媒體,各種報道與廣告如雨後春筍絡繹不絕。加上現在的Jace自立門戶,工作上大部分事情都要親力親為,所以連以高能量、高活力見稱的她,都坦言最近忙得身體吃不消。她常形容自己是幸運兒,備受朋友同事的照顧愛護——但真相是我們很難不喜歡這樣盡善盡美的女生,漂亮不扭捏,幽默又富同理心。

惟這樣的她,偏偏最愛與自己拗頸。Jace直言不擅長照顧自己,也不擅長承認負面情緒,除了向前衝甚麼都不想。結果在事業的空白期,她反而得到認識自己的機會,到世界去周遊,也在心靈上周遊,最後把一切都濃縮在《HATCHING》這張專輯。如今她可以勇敢地「負面」:「不強勁的不亮麗的,都是我自己。」

Textyui
StylingSum Chan 
PhotoKen Ngan
Hair Kennki Lau
Makeup Echo Wong 
Photo assistant Charlene Bo
Wardrobe Theory

忍了一肚子氣

進入娛樂圈僅幾年時間,Jace在事業上完成了許多目標成就,首年於「新城」中奪得新人獎後;次年又憑〈隔離〉爆紅在頒獎禮斬獲不同獎項;第三年更於九展開設首個個人演唱會,以致於人們時常覺得Jace已經出道非常久了。正當大眾以為她會持續往上爬時,Jace反而因為與舊東家理念不一致而離開。離開舊東家後的一年多時間,Jace隻身出走各國旅遊,年頭更到美國深造兩個月。這段時間自己面對自己,她對自己提出了不少問題,而這個思辨過程,慢慢孕育出了新專輯《HATCHING》。「我任何時候都是100%的陳凱詠,包括離開之前。」

Jace認為自己從來故我,無論是創作、事業與生活她都要求自己盡善盡美。但也因為凡事追求完美,不知不覺為身體與心靈形成極大負擔。「我覺得自己當時一直是處於要競選中學學生會會長的那種狀態。在學校的規格入面,你好想老師們認同你是一個好學生,你又好想朋友之間大家一齊上進努力,又想把公開試考好,所以好俾心機去不斷溫習不同的科目課題,有好多成就勳章都是那個框架裡頭給你的,所以有好多事要去做。」那時的Jace只想著不斷向前衝,每一刻都停不下思考。

Jace笑言:「因為從小到大都是這樣,我從來沒有意識到這是一個問題。後來有次我去看中醫師,他說我的筋膜全部都扭得好實,整個肚皮都是硬的,說我『忍了一肚子氣』。中文真的博大精深,原來忍了這麼多後,是真的會一肚子氣的!那一肚氣的誇張程度是,連針都扎不進去放氣。最後中醫師無可奈何嘗試用腳踩,但依然踩不鬆肚皮,那肚皮硬實得像一個充滿了氣的皮球。其實都是精神狀態來的。從美國回來後,想通了許多,休息也足夠,再去看這位中醫師時,他就說我的肚皮比之前放鬆了很多。」

全部都是自己

或者因為是家中獨生女的緣故,Jace從小便提醒自己要自立成熟,要顧全所有人的感受。「如果我的想法與其他人有衝突的話,我一定會顧住所有人的感受去選擇大家想要的。但我想,現在的我一定會選擇讓自己舒服的。」Jace坦言自己以前總惦記著照顧他人,而總是選擇刪走自己的情緒,所以人前她總是表現出高能量的模樣,務求讓所有人都快樂舒適。但經歷許多後,這一年她慢慢地要對自己公平一點,接納自己負面的一面。

「我以前不會去承認這些情緒,安排工作各樣的事情去讓自己忙起來,讓自己沒有時間去思考開心不開心。但過往這一年孤身一人到美國,我才發現不懂愛錫自己其實好大問題。我發覺原來自己並不懂得去聽自己的感受。於是每次遇到疲憊乏力、傷心氣餒的時候,我很習慣去逃避這些情緒,當作甚麼都聽不見,即使身體已經不斷地告訴自己,我都依然不斷地消耗自己。所以我花費很多時間去學習,去建立把自己照顧好的習慣。」

冥想、下廚、發呆…… Jace用不同的方式去排解自己這些情緒,以往自己最大排解方法是「熄機」。而這次,她把一切的心路歷程都寫在專輯《HATCHING》,一如名字所指,孵化出一個全新面向的自己。「我最想表達一個真摯的自己,即使那個自己是軟弱與無助的,我都想邀請自己大家來了解。」專輯五首新曲〈Bye Bye Song 掰掰歌〉、〈Lo Siento 各行各路〉、〈LinKung 練功〉、〈Earthly Fairy 見聞覺知〉和〈Sigue Haciendo 時機已到〉,是五個不同的Jace,但全部都是Jace。

她說:「以往的環境底下,我好習慣要保護自己,呈現一副所有事盡在掌握中的狀態,所以大家可能覺得我所有事情上都總是游刃有餘的。但原來這種情況持續下去,是會慢慢精疲力竭。而這些都成為了過去一年我要面對的課題。我認識到,軟弱、疲憊及迷茫的自己,都是自己來的,你都要去疼惜那些時刻的自己。所以《HATCHING》就是把這些情況的自己也端出來,讓大家真真正正認識到我,不只那些快樂的時候,其他軟弱的時候也是我。而如果我可以將這樣的自己如實地表達的時候,希望大家可以知道面對真正的自己其實並不可怕。」

動而不思 見聞覺知

除了個人層面上各種意味上的脫胎換骨,Jace目前是「一腳踢」的狀態,以「JACE World」的個人名義活動中,僅兩人的工作團隊忙得不可開交。因此不少人都關心她的未來去向,各種問題塞在她的手上,等待著她作出回應。「我以前好怕別人等,生怕欠了別人,浪費了別人的時間。」現在她學著一切都放慢節奏,按照自己的步伐。「近期好多人都來問我未來計劃是怎麼樣的,但其實我最大的改變就是學會不要答實自己,限制自己一定要怎麼走。要決定的時候就會來,不如在那之前就慢慢觀察、慢慢感受。」

雖然忙得身體都要吃不消,但Jace總算能夠全心全意專注創作。問她自立門戶後有否獲得更多自由與空間,她有不同的看法:「我現在的理解是,不是體制影響空間,而是心態影響空間。有時有框架下創作也是好玩的,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訓練。在框架下創作出屬於自己聲音、色彩、特質及各種東西,其實就等於有老師出題給你。你如何去回應個題目,怎麼樣扣題是你自己的選擇。」她續說:「而現在也算是自己出題給自己,可以是充滿趣味,也可以是毫無規律的混亂狀態,所以都要先去感受。我覺得每件事會發生在你身上總會有他的原因,所以即管就嘗試一下這樣放飛自我看會是怎麼的一回事。現在是我所需要,我想去經歷的。」

一如新專輯那首〈見聞覺知〉,這句佛偈似乎能夠為她目前的狀態作最精準的總括。她解釋:「這首歌不像大家以往認識的那個面向的我,幾乎反映著完全對立面的我,很沉、很淡、很定。我有時覺得,用一些佛學或者New Age的角度去看待某些事情,其實是會放鬆很多。所以佛經裡頭這句『見聞覺知』,頗能夠代表我寫demo時的狀態,就是要打開感官,感受最多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