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爵士樂|主要演出場地圖鑑

爵士樂是一種音樂流派,關於「jazz」的詞源說法不一,但普遍指出「jazz」與十九世紀六十年代的俚語「jasm」有關,意思為「鼓起精神,能量(pep, energy)」。而追溯到最早的書面紀錄,jazz 一詞最早出現在 1912 年《洛杉磯時報》一篇文章裡,作者以「jazz ball」去描述美國職棒小聯盟投手的球路:「因為它一直在擺動,你基本上對他束手無策。」一句毫無關係的話,卻朦朦朧朧為這種音樂捏出了形狀。

至於關於對 jazz 一詞的音樂闡述,則被發現在 1916年《時代花絮報》一篇寫「jas bands」的文章,裡頭寫到百老匯對「J-A-Z-Z」一詞的誤用。原先這字應該拼寫為「J-A-S-S」,但後者因為語意不雅而被取替。所以《Blue Giant》故事裡頭主角的三人樂隊以「JASS」命名,也是耐人尋味的一個細節。而關於爵士樂的起源,音樂上的解釋是來自於爵士樂起源於藍調(Blues)和散拍(Ragtime),而人文的解釋是來自貧窮,黑人奴隸在美國內戰結束後得到自由,以音樂去解放自己,成為了爵士樂。

爵士樂是難以被定義的音樂流派,因為當中橫跨大段時間的音樂歷史及敘述,任憑大家去定義,這裡不作贅敘。爵士樂流派當中還有不同類型,包括搖擺大樂團(Big band swing)、波普樂(Bebop)、酷派爵士(Cool)、硬博普樂(Hardbop)、後咆勃(Post-bop)、自由爵士(Free Jazz)、融合爵士(Fusion)與當代爵士(Contemporary Jazz)等,而各種類型當中又會有不同分支,可以說是千絲萬縷的聯繫。可以說,人類歷史如何發展,爵士樂也一同與人類生長、演化、衰退、重生,直至永遠。

香港雖然不過豆大,卻又因為經歷過港英殖民時期,成為東亞地區最早接觸爵士樂的地區。爵士樂在香港的發展就好像一次內循環,一時興旺,一時衰弱。自1930 年代,以爵士樂為主題的餐飲事業始崛起,為居港英人及英國水兵提供娛樂;1950 年代至1960 年代,在潛移默化底下,華裔的爵士樂愛好者漸漸增加;再到1980 年代,香港電影工業進入黃金時代,爵士樂被大量採用於電影配樂。似乎每二十餘年,爵士樂便在香港渡一次Solo Section。

本地爵士樂主要演出場地

香港的爵士樂表演場地不多,但就好像不同性格的人有不同的臉孔。這些場地有部分「身兼多職」的,晚上是演出場所,白天是別的用途,有著許多的面向;部分是孤芳自賞的,不作宣傳不公開地點,作風極為低調,好的音樂只願為知音人而奏;也有部分是以人為本的,聽者好像比起演出更為重要……但無論哪樣的面貌,這城市都需要這些場地,讓一眾爵士樂手能夠一展所長。

翻騰三周半Fountain de Chopin
|新蒲崗啟德工廠大廈1期B座6樓

本地爵士樂普及團體除了在社交媒體上傳播有關爵士音樂的知識,翻騰三周半以「聽爵士,彈爵士,翻騰三周入未知」的主旨運營,舉辦不同類型爵士樂活動,除了音樂單位演出,也包括Jam Session、自由即興等,同時也設有排練室租借,全方位支持本地爵士音樂家的原創作品和表演。


細蓉xs@Wontonmeen 
|深水埗荔枝角道135號

座落於深水埗舊樓的Wontonmeen,取名自香港地道美食雲吞麵的英文譯音,細蓉除了是一所青年旅舍,也是一個音樂演出場地。這裡平均每個月有2-3場演出,當中絕大部分都是以爵士樂為主,當中邀請的樂手更不只本地樂手,而是來自五湖四海。


Lost Stars Livehouse Bar & Eatery
|大角咀利得街11號利奥坊一期地下506號舖

處於舊區重建的大角咀,Lost Stars有美食有音樂更有態度。雖說是Bar & Eatery,不過Livehouse的身分似乎更重要,在場地看演出要遵守house rules,表演時段不點餐不入新客,需要保持安靜;表演完畢才如常下單聊天 。場地音樂表演類型廣泛,而且頗為頻密,當中不乏本地爵士樂手的演出。


Ned Kelly’s Last Stand
|尖沙咀亞士厘道11A號


Ned Kelly’s Last Stand 是香港最古老的爵士樂酒吧之一,由1972年開始營運,為客人提供澳洲美食以及最好的爵士樂。駐唱樂隊China Coast Jazzmen 是酒吧的生招牌,樂隊以 Big Band 的爵士風格為主,演奏傳統Dixieland流派的爵士樂,務求以強烈節拍帶起氣氛,在業界響負盛名。


留白Livehouse
|尖沙咀西九藝術公園自由空間地下

集酒吧、餐廳和音樂表演場地於一身的留白Livehouse,由本地手工啤品牌麥子主理,提供糅合各國風味的美食佳釀,更會定期送上現場音樂演出,展示香港音樂圈的多元面貌之餘,亦會邀請海外音樂人一起相聚。


Foxglove
|中環都爹利街6號印刷行2樓

從外看來是古董雨傘店的Foxglove,裡頭裝潢奢華得如同英式特務電影的場景。除了提供雞尾酒與意大利菜外,這裡不時還會有藍調、流行樂、爵士樂等不同類型的音樂表演。


Visage One
|中環荷李活道93號寶龍後座
白天是理髮店,入夜是爵士樂聖地。Visage One店主是一位音樂發燒友,每逢週六便會打開門,讓同好一起來聽音樂。店內面積不大,最多只能容納數十人,座位並不多。店舖作風也非常低調,也不開社交媒體為演出作宣傳。但如果你是真正的知音人,一定會對這個地方愛不釋手。


Chez Trente
|中環某處
Chez Trente是一間私人爵士會所,地點不明,以underground的形式經營。這裡不時邀請到海外與本地的出色樂手出演。由於網絡上的資料描述極少,如非資深樂迷,或者未必知道這場地。雖然Chez Trente設有社交媒體公佈活動詳情,但只為有緣的爵士樂樂迷開放,如有興趣的樂迷,便要自行聯絡Chez Trente參加活動了。


Salon 10 
|中環亞畢諾道10號
Salon 10 由日籍老闆開設,據指該店以私人會所形式經營,入會需要得到審批。場地爵士樂演出頻密,幾乎每周三都會有音樂單位演出。門面及室內環境似船艙,裝潢充滿現代設計感。店舖設有官方網站,如需要查詢可以在官網上得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