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女團專訪|EOS 黎明女神 

在古希臘神話中,黑夜與白晝交替,是黎明女神Eos的職務,寓意破曉時份的初道光芒,和暖明亮,好讓黑暗隨薄霧逐漸消散。這是遠古時代的一種感悟,人跟直覺走,自然能體會世間萬千變化,無需時刻把心思留住。可惜這年頭,憂愁往往藏於口罩內,手機屏幕足夠亮,看到的卻是有關離散的暗;這時代,剛好需要一道黎明之光,去重新領略神話的美麗。

四十日前,杜汶澤旗下的「喱DAO」女團EOS宣佈正式出道,三位成員Summer ﹑ Lokyi及Hazelle初次亮相,在戲院中播放首支舞曲〈BIG BANG〉的MV,為各位揭曉「黎明女神」的真面目:白衣紅髮﹑韓系妝容﹑全英獻唱。一如你腦海中的疑問,沒有港味的少女﹑與韓國天團同名的歌曲,到底是一隊怎樣的女團呢?尚未知道。只懂她們的率性與認真,對現今香港樂壇來說,或許正是扭轉大眾印象的一次挑戰。

Text:Leon Lee   Photo:hoyin_photography(interview)  Hair: Roy Yuen / Anson Hong@haircorner_ official  Make up :Meegan Seak , Aimie Cheung  Outfit: Calvin Klein  Location:Re:place Studio

We’re the big big bang

「大家好,我哋係EOS,取名自古希臘神話『黎明女神』的名字,寓意經歷黑暗後,再見光明,希望大家多多關注我們三位!」偶像初登場,標配的自介當然少不免,尤其處身女團盛世,第一印象絕對是藝人首要重視的一環。好比不久前推出的首支舞曲MV〈BIG BANG〉,認真程度堪比韓團大製作,更見「杜生」落足重本,安排團隊遠赴韓國楊平搭建三種場景,甚至提供演員用休息車,讓幾位少女化妝更衣,巨星級待遇絕對無可厚非。

對於這般厚愛,隊長Hazelle笑稱,杜生是位頭腦聰明的商人,既懂得打磨未經雕琢的璞玉,又願意把資源投放在競爭相當激烈的女團上,變相她們亦相當感恩,會盡力詮釋好這首出道作,以答謝老闆的一番器重:「最初沒想到這首歌的Girl Crush風格會這麼濃烈,因為幻想中的女團舞曲都是比較少女的,所以大家收到歌時第一反應都很意外。」

的確,根據EOS官方YouTube頻道的歌曲內容所述,這首歌由朴忠旻監製,是一首揉合hip-hop與trap元素的Pop Song,意在帶出「有能力而獨立的女生,不會在意他人的看法。」因此不但無懼與韓國天團「BIGBANG」撞名,更選擇以全英文獻唱,作為組合成名的第一步;令不少網民都相當疑惑,既然EOS是本地偶像,為何風格如此Kpop味濃。「首要原因是好奇,好奇用這個名字會否更易刷到點擊率,算是一種小小心機。而最終目的則希望能歌如其名,像一顆震撼彈般,為香港樂壇注入一股新生命,引爆觀眾對於本地女團的想象。」

Baby lemme show you how

要引爆想象,自然視覺衝擊也得跟上。MV中Hazelle的一頭紅髮,Lokyi的煙燻眼妝與Summer的幹練短髮,都由韓國公司Lion Heart一手包辦,呈現出型格韓團的標準品相,跟訪問當日相差很大。我好奇的問,她們不怕被人定義為「倒模韓團」嗎?Summer說,這種落差感是故意的,代表女團沒有既定的風格,也希望以更多元化的形象來送出驚喜。Hazelle亦收起笑臉,認真回答:「有些人會覺得現在的我們很『韓』,但來日方長,當日後推出廣東歌甚至其他外語歌時,我相信會打破大家目前對EOS的印象,不斷刷新認知。」Lokyi補充,今次作品雖然在韓國拍攝感覺很「爆」,但將來回歸本土,用香港配套重現得了韓風嗎?問題不在於此,該如何讓這種很「爆」的感覺延伸,才是現在所專注的方向。

正如方才隊長Hazelle之言,EOS很看重團隊的受眾對象;不固步自封,才是第一首作品主打韓風的主因。Lokyi坦言自己很信任隊員們的潛力,不論是何種語言與舞台都能carry。「唱英文對我們來說沒有難度,即使是韓文日文感覺也可以,我希望EOS的最終目標是走向國際化,讓更多人看到香港的水平與魅力。」Summer思考了片刻,亦和應指她們三人的目標和願望向來一致,尤其期待他日能推出以廣東話為主的歌曲,輸出本地文化。「身為香港人,能用自己語言表演的話當然興奮,也想藉著這個機會與粉絲們加深交流與認識;因為認識我們的朋友都知道,EOS一直沒甚麼『偶包』,鏡頭下呈現的都是最真實的一面。」女團沒有「偶包」,此話當真嗎?「相比『偶像包袱』這個說法,感覺上更接近是焦慮的問題。會緊張許多外在因素,繼而放大了焦慮心情,但只要身在團中的話,大家反而能更放開地玩在一起。」Hazelle如是說著,情況亦果真如此。

We’re gonna make it loud

在EOS的官方YouTube頻道中,有著好幾條她們在韓國拍攝MV時的花絮影片,內容相當私密,從Lokyi用錯漂白水到大家輪流上磅度腰圍應有盡有,開玩笑場面亦並不見少,感覺就是把三人在台下最傻氣可愛的一面暴露給觀眾。Hazelle認為,這些後製與日常片段剛好證明她們一直有在努力健身減肥,是拍攝花絮之餘一份重要的交待:「自出道以來都有許多人接觸過我們,會擔心大家覺得很難相處,所以想盡力呈現更friendly的偶像感覺。」而在Summer眼中,這段韓國之旅感覺像是跟觀眾共同完成的一次成長,很高興能留下記錄,也很感激大家連她們「素顏樣」亦能接受。至於Lokyi最慶幸的,則是擁有一班平日前來應援的粉絲,不但特意提醒她們出道一個月該慶祝了,還總是把小細節記在心中,種種行徑都十分可愛令人感動。

霎眼間,三位少女一口氣解釋了不少,狀態未見疲憊,繼續談起對偶像身份的適應。Summer率先開口,指自己很感激家人支持她成為偶像,同時亦不忘宣傳一下EOS的官方Discord與TG Group,表示閒日都會與歌迷在裡頭聊天,拉近彼此關係兼解壓。Hazelle補充,拍YouTube與開直播其實也在日程安排上,很享受各位願意了解她們私底下的一面,甚至採訪後會來「接放工」的窩心舉動。「他們會等採訪結束後來排隊簽名,這件事令我很興奮。雖然短期內未完全適應偶像身份,但他們的關心令我真正有種擺脫素人的自覺,亦留意到更多需要注意的事項,例如調整心態與情緒之類,總體來說都是開心大於壓力。」而Lokyi則天生樂觀性子,表示自己足以承載二人的不快,助她們從困境中脫身。「我們性格很互補,我不會Emo,她們則很細膩,大家適時給予彼此安慰,自然不會鬱悶。」

至此,鏡頭下的訪問告一段落,看到她們鬆了一口氣,也發現三位青春少艾正難忍心頭之癢,準備在特意安排的「電馭工場」內打卡留念。在霓虹光管映襯下,黎明女神高興之極,更在臨走前多回應了一項大家很在意的事。「許多人問我們會否跟其他女團比較,但其實回看現今樂壇,能對外輸出的作品一直未夠多,根本無需要執著和別人較勁,大家努力做好音樂,自然能再次締造娛樂圈神話。」順帶一提,EOS是個整體,目前沒有考慮推出個人單曲,請大家多多關照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