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奪康城最高榮譽及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墮下的對證》奪獎無數有望衝擊奧斯卡?

《墮下的對證》(Anatomy of a Fall)現正在香港上映,上年康城影展奪得最高榮譽金棕櫚獎及金棕櫚狗狗獎,然後奪得歐洲電影獎包括最佳電影和最佳編劇的五項獎項。早前金球獎奪最佳劇本及最佳外語片,亦獲權威影評一致大讚,為何《墮下的對證》得獎無數,甚至有望衝擊奧斯卡?

《墮下的對證》講述德國作家Sandra和法國丈夫Samuel,以及他們11歲的兒子Daniel,過去一年搬到法國阿爾卑斯山區的偏遠小鎮過著隱世生活。電影開初不久後就發現Samuel從高處墮下身亡,死因成疑,警方就他的死因展開調查,希望查出他究竟是自殺還是被殺,Sandra也因此成為疑犯。隨著案件審訊展開,亦揭開夫妻之間的深層次矛盾。

導演與觀眾玩了一場錯摸的遊戲,從頭到尾不停在電影中的各個時候,適時提供一些疑幻似真的證據,從而發現自己耳聽三分假,眼看未為真,只好不停調整自己的取態,就算去到審訊結束,都不敢肯定自己所想的是否正確,真相到底是怎麼樣?

藝術家夫妻之間看似幸福,但他們當中出現不少裂痕,例如文學問題、男女觀點、婚姻及國籍的身分認同,電影亦沒有任何回憶或倒敘片段,只在一段錄音證據,記下二人曾經有過激烈的爭執場面,以畫面補充觀眾的幻想,但那些腦補的畫面亦不肯定是完全真實。

《墮下的對證》巧妙地突出國籍身分問題,德國女作家嫁給法國丈夫並住在法國阿爾卑斯山區,命案發生後,她以外來者的身分在法國接受法文審訊,片中混合了法文、英文及德文等不同語言,而德國女子面對老公突然死去,自己被控謀殺、兒子身為證人要與自己分開,她卻保持著一份異常的冷靜及理性,沒有呼天搶地,更面對「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狀況,但她一直嘗試為自己辯護,沒有因此而沉默放棄。

這個複雜深層的女性角色,就由Sandra Hüller演繹。導演Justine Triet讚美女主角說:「謝謝你從不試圖讓這個角色成為一個完美的女英雄,謝謝你創造了一個複雜的女性角色,而她從不為她真誠發言而感到抱歉。」Sandra Hüller早於2006年已憑《安魂曲》(Requiem)奪得柏林影展最佳女演員銀熊獎,後來亦在《爸不得你快樂》(Tony Erdmann)奪得歐洲電影獎最佳女演員獎項。

電影中的兒子亦是焦點之一,審訊過程中才了解到父母之間的問題,本來對媽媽完全信任,後來開始懷疑,最後亦因為他的證供而對案件作出重大的影響。他所經歷的轉變,彷彿是一段人生的成長。就電影來說,加入了非常貼近事情發生的孩子視角,令這宗命案的疑團更大,但真相對於某些人來說,或許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一環了。

早前奧斯卡宣布入圍最佳國際影片的最後15強,法國代表的電影亦有入圍,但法國方面並未派出《墮下的對證》參賽,卻由越南導演陳英雄的新作《The Taste of Things》代表法國,電影由國寶級女星Juliette Binoche主演,雖然電影失落康城最高榮譽,卻奪得最佳導演獎,實力同樣厲害。且看《墮下的對證》能夠挾著金球獎最佳劇本獎得主,而衝擊入圍奧斯卡的最佳原創劇本獎,甚至最佳女主角等其他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