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這回事| 專訪糧食供應所 萬腐唯心造 萬事皆能腐

糧食供應所,由Diane、Maron、Konnie和男友P合力經營,各人來自不同行業,但加起來真的攻無不克,守(受)起來滴水不漏,是個發放腐能量的基地兼BL至尊Guy Book,亦提供「腐眼開光服務」,也可通過店內貼著的腐男腐女類型分析圖,先了解自己是甚麼類型的腐男腐女?「腐眼開光好有用,它是一種開通思想、擴闊眼光的渠道,一旦開通,你馬上就會覺得世界會變得不一樣,思想也自由了!當然,腐能量也讓你感到身邊萬事皆腐,原子筆和筆套也可以幻想一餐。」 Diane說。

TEXT 載言
PHOTO OiyanChan

全力以腐 愛就是主流

糧食的腐團隊,當然因為BL才走在一起:漫畫家Konnie最先和男友在尖沙咀開設BL漫畫店,然後同人聚擺攤或動漫節上認識Diane和Maron,腐味相投繼而成立「糧食供應所」,興趣最大,將愛好推成主流。「我以港腐女學帳號運作時才發現,原來香港有不少腐男腐女,我從不孤單獨自腐。」Konnie說:「只要是你喜歡的創作,就是主流。在我眼中,BL就是主流。」

曾經因為「未能光明正大」買BL漫畫的Diane,學術層面高強,猛力輸出哲學腐能量,難怪她們都要到大專講talk,「我覺得,當下的BL世界,除了商業地營運BL『生意』之外,其實同人也是個非常龐大的市場。特別是當下的創作,即使不是BL作品,也被刻意植入一些BL Hints或鋪排,變成一種令作品更受歡迎的boost factor。」幾位搶閘嚷著說,例如《One Piece》和《Slam Dunk》(筆者馬上想到花形和藤真,但Diane表示,他的爸爸強調赤木和魚住都幾基),「這些少年漫畫的受眾/Fans有很大數量都是女性,而當中,又佔很大數量是以『同人文』的交流為主,你說是不是market?」Diane說。

腐眼開光 莫腐有心人

Konnie則舉出《冰上的尤里》或《Free!》(前者『自稱』不是BL),甚至《排球少年》,角色之間玩互相呷醋就一定有,也讓讀者/觀眾組合不同CP出現,舉例說《Slam Dunk》中櫻木和流川…… Konnie強調,《Slam Dunk》甚至《黑子的籃球》,當撇除籃球/運動元素,其實就是戀愛劇:「《黑子》我會形容為一班『現任』去打『前度』的故事!」(帶著腐能量)去看新的動漫作品時,第一反應就是:「基唔基?有無CP?哈哈……」

早前看過《城市獵人劇場版:天使之淚》的Diane笑言,本應是「最直」的作品,但今次故事中的Espada(聲優:木村昴)和Pirarucu(聲優:關智一)就出事了,「哈哈,我的腦海裡馬上彈出胖虎和小夫?實在基到不得了!聲優都有CP值的!若你也想得到這種對CP的敏感度甚至怎樣guy/guide自己洞察作品的「腐能量指數」能力的話,你就需要「糧食」眾人為你「腐眼開光」!

萬物皆可腐嘛!「我們腐的層面,推到《聖哥傳》的佛祖與耶穌,就連物件也可以好基,」Maron和Diane說,她們到茶記食飯也會討論究竟咖喱牛腩基啲?定係茄牛基啲?「應該係邊個攻邊個受?又會討論One Piece有無得遠距離平行時空GV,哈哈。」Maron的笑聲略帶魔性:「就係呢種感覺,」Diane笑說,「如高第說:世上只有彎曲沒有直線……但我們絕對沒有強迫大家點樣諗,純粹分享想法,再放大腐二億倍。」

放眼BL大世界 相腐相承

曾經歷喜歡BL是shame或某種guilty pleasure,Maron表示,他們稱呼每位上來「糧食」的朋友做小天使,上到來做自己喜歡的事、讀喜歡的作品,完全沒有壓力,「以我觀察,上來糧食的小天使們,他們看BL想得到的東西也不一樣,有的想找個放鬆心情的媒介,有的只想睇鹹濕不要劇情…… 也有純粹要睇虐心大哭一場來紓壓(另一極端,想大笑一場當然也有)。」

Diane補充,「加上BL的realm(範圍)太大,好傳統的有、好畸好癲的又有、險走偏鋒的也有……當你在BL世界『遊走』一段時間後,你會驚嘆BL作者創作力之驚人程度。只要你能接受,並有種要跨過某界線的覺悟,之後會更易接受其他驚人點子。」

BL跟LGBTQ本應有別,但現時發展下去,某些界線也漸見模糊,某程度上又有點開始貼近現實,可能,也是吸引人「入坑」之把戲。「有社會學者發現,BL世界的男性並非真正男性,例如:價值觀跟現實男性有別、色色前要擴張/有準備(但BL世界中就不需要或準備功夫不同),歸納BL世界的男性是一種幻想的性別。」Diane說。而當下BL作者的創作力非常驚人,已經由幻想再延伸到其他意想不到的創作領域。Maron說,市場也是主導的重要推力,「某些作者想成名,走得比其他人更偏,你玩跟蹤狂我玩戀屍癖,若以前ABO已是偏鋒現在就不是很突出了,卻幫助更多不同世界觀出現例如Dom/sub(D/s)、嚮導哨兵…… 」

BL世界的多元性令所有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每個人的夢想(應該),就是把夢想糅合工作,忙得有道理,腐出個未來,「自己喜愛的事,能變成(部分)工作,絕對值得感恩。」Maron說。那麼,糧食的諸位,還有甚麼想要的有待找尋?Diane笑言,「哈哈,浸淫在BL世界已一段長時間,我們已是Invincible,從BL中得到的解放已存活在日常生活中。」

糧食推介BL入門到中腐MAX「糧食」

  1. 《DAY OFF》,作者:每日青菜
    簡介:溫柔的部長(有時很挑食)與可愛的部下(雙子座怪孩子)交往了,這件事,只有他們的同事莉莉與你知道!他們的日常辦公室戀情,有時甜甜的,有時微酸,陪伴你一起度過繁忙的上班族 生活。
  2. 《破曉之歌》,作者:ユノイチカ
    簡介:每次與來自黑海的怪物搏鬥,便會消磨戰鬥男巫埃爾瓦的生命。少年阿爾德得知此事後開始找尋拯救埃爾瓦的方法8年過去,阿爾德已成長為精悍的青年,戀慕之情藏在心底……忠犬與戀愛笨蛋共同寫下奇幻羅曼史!
  3. 《單人房的天使》,作者:はらだ
    簡介:渾噩過日的幸紀,現在於便利商店打工。一天,他與小混混客人起衝突被捅了一刀,彌留之際看見天使降臨!撿回一命,出院回家後,幸紀竟看到天使就在他家中。天使失憶又無處可去,與幸紀展開一段神奇的同居生活。
  4. 《沉默的死亡》,作者:朝田ねむい
    簡介:爽朗的佐田個受到同僚和學生歡迎的高中教師。某天,在放學巡邏時,他看到可疑人影拿刀子攻擊女學生。矛頭突然轉向自己,佐田手無寸鐵就此喪命。出乎意料的是,他卻在冰冷的手術台上醒了過來……
  5. 《光逝去的夏天》,作者:モクモクれん
    簡介:少年佳紀和光,兩人是從小長大的兒時玩伴。某天,佳紀確定了原本以為是光的人物裡頭,被替換成其他「某種存在」。佳紀跟有著友人樣貌的「神祕存」在開始如常的每一天。同一時間,村落裡發生詭異命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