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Jane 最後的吼聲

本年初一首〈銀河修理員〉,Dear Jane與Wyman祝你在亂流下平安,MV累計400萬收看次數。還未夠喉,聯手再譜出〈哀的美敦書〉,摸不著頭腦的歌名,原來是「ultimatum」的英文譯音,意思為「最後通牒」。回歸Dear Jane式情歌,更被譽為「最強兵歌」,同時教人知道,弱勢的也有權提出最後通牒。

Text.Nic Wong
Photo.Bowy Chan
Makeup.German Cheung
Hair.Jamie Lee@Jamieleehair
wardrobe.SOPH.(Tim, Jackal, Nice)、A.P.C.(Howie)
Special thanks.青山不墨 for calligraphy

Dear Jane給大眾的印象,向來是專唱情歌的樂隊,尤其是七字歌名的Dear Jane式情歌〈哪裏只得我共你〉、〈只知感覺失了蹤〉及〈經過一些秋與冬〉。近幾年刻意改變風格,收起情歌印象,來到今年終於再與樂迷們談戀愛,即將推出一張情歌唱片。其中〈銀河修理員〉大受好評,邀得Wyman作詞,主音Tim提到,雙方合作始於去年容祖兒〈心之科學〉及鄭融〈13樓的大笨象〉之合作。「去年底開始籌備今年新碟,想到不如與Wyman合作。多年來彼此認識,直到這一刻才合作,頗有緣份及感到榮幸。」

〈銀河修理員〉被指有不同解讀,但官方解釋是一首Tim與太太之間的愛情故事。來到〈哀的美敦書〉,宣傳語寫著:「弱勢的也有權提出最後通牒」,正是一首慘情歌。身兼作曲的結他手Howie說,當初他將歌曲demo暫名為〈Sadness〉,聽起來很哀怨,卻沒要求Wyman寫上甚麼題材。「Wyman真的是一個大師,可能他也感受到那份sadness,所以寫了一些慘情歌詞,改名為〈哀的美敦書〉。」

情歌可以動情激情苦情慘情悲情,鼓手Nice坦言今年plug的兩首歌都比較保守。「都是別人所說的『Dear Jane式情歌』,即是classic rock ballad,回到最初我們編情歌的方法,亦是我們最拿手的,始終兩年沒有做這種曲風。過去兩年我們嘗試撇除之前的聲音,例如玩電子、去年就玩不同年代,今年回到之前band sound的形式,而整張唱片有不同元素,離不開大碟的愛情主題。」

談情都要講時機。成員們幾近四十,大時代下再談情,Tim笑說自己心態沒大分別,反而讚賞Wyman的歌詞幫了很大忙。「這兩首歌的詞不簡單,所說的東西很有層次,可能十年前唱〈銀河修理員〉的話,我們未必感受到太多。經歷時間轉變,大家才明白愛情不是年輕時覺得的戀愛大過天,卻是很岩巉,互相欣賞對方,互補大家,十幾歲時卻不會明白,覺得對方不好就找另一個……」

與Wyman再度合作,二度推出〈哀的美敦書〉,被譽為「最強兵歌」。到了這個年紀,還想做兵?Dear Jane眾人齊齊表白:

比較沉靜的低音結他手Jackal坦言未試過做兵,因為沒有那份勇氣。「做兵這個詞語,好像很低等,沒有將軍這麼高級,但我佩服那股勇氣,如果你不斷對一個人好,真的要付出很多。」

Howie自爆,他是樂隊中最接近做兵的一人。「人總會愚蠢一兩次,但當你知道自己跌入那個範圍時,第一日就要離開,所以聽到有人做了三五七年兵,對方已經結婚生仔,卻仍然希望對方回頭,這樣太過分了。」

Nice慨嘆自己差點中招,表白過但食檸檬,慶幸起碼對方不是玩,否則等了三五七年的留言者,可能就是他。「這首歌的真正意義是,雖然聽起來很慘,但跌入『做兵』的位置,真的要快點走了。」

Tim想了想大賣廣告:「其實做兵也是一個修理員,兩首歌可以有關係……」

而,〈哀的美敦書〉正是一次明知女神會走,卻是最後的咆哮。Howie及Jackal說他們會選擇慢慢消失,不會發出最後通牒;Tim表明會遞書,但不問結果遞完即走。還是Nice最識玩,手上無煙仿有煙,輕輕說句:「最後通牒,我會,但通常那個人就會搵返你。遊戲是這樣玩的。」聽罷,一眾成員恍然大悟,不禁竊笑。

識玩一定係咁玩。〈銀河修理員〉大受好評,歌詞可變奏出其他意義,今次〈哀的美敦書〉更公開談到弱者也可以發出最後通牒,這種意有所指顯而易見。然而,這支向來政治色彩不濃的樂隊,最後依舊選擇淡淡然作結:「玩音樂,說穿了都是希望搭建一條橋去接觸聽眾。這次我們高興的是,歌曲深入民心,能夠安慰他們、陪伴他們,讓大家在短短幾分鐘逃離出現實世界,心滿意足了。」Dear Jane最後的吼聲,還是心領神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