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Depp、Amber Heard家暴誹謗紀錄片Netflix上架!重溫法庭細節之餘,其實影片想說的是⋯⋯

《夫妻決裂:尊尼特普訴安芭赫德案》(Depp v. Heard)最近於Netflix上架,一連三集的紀錄片回顧了2022年Johnny Depp與Amber Heard對薄公堂的片段,但除了重現法庭細節,紀錄片更多的是講述了社交媒體對案件的影響,還有案件的後續發展。

Amber Heard於2016年指控Johnny Depp對她進行家暴,Johnny之後入紙控告Amber對他作出誹謗,導致他的星途大受影響,並因此向她索取賠償。紀錄片主要圍繞著Johnny對Amber的指控,詳細紀錄當時哄動全球的法庭審判細節。

因應Johnny Depp一方要求,整整六星期的審判當時全程於網上直播,各種細節與雙方的供詞百分百公開,成為了當時的全球熱話。今次的《夫妻決裂:尊尼特普訴安芭赫德案》當然不是重複法庭內的細節,而是花了不少時間著墨探討,社交媒體的評論和轉述,會否因此而影響到陪審團的最終取向?

紀錄片除了講述重要的時間線之外,亦加入了不少當時網紅評論、TikTok惡搞片段等,不但反映出案件當時有多哄動,亦逐步講述網民由開庭第一天,到結案時的取向。

本來主張自己是家暴受害人的Amber Heard ,開庭前本來有着不少的支持度,認為她勇敢地面對家庭暴力,為自己討公道的同時,也是為同樣的受害女性發聲。

不過隨着審判進行,大眾開始質疑Amber口供的可信性,網友們開始仔細分析她答辯的動作和用字,有人認為她過於誇張,質疑她只是在演戲,更製作出不少meme圖取笑她。

反而大眾對Johnny Depp的支持度愈來愈高,不少網紅高調表示支持,甚至有不少人到門外聲援,認為他才是家暴案的受害者。

雖然法官曾多次強調陪審團於案件審判期間,不能接觸到任何社交媒體的評論,或是網上的任何相關新聞。但礙於今次史無前例的關注度,各個社交媒體的貼文、短片,甚至是Broadcast節目數以百萬計,因此有質疑陪審團難免會無意間接觸到相關消息,影響其中立性。

節目亦多次強調,Johnny Depp控告Amber Heard的最終目的,並非希望獲得金錢上的賠償,而是希望得到重拾名聲的機會,因此將審判直播,雖然要將他們的私人對話、生活細節公諸於世,但亦能達成他的最終目的—「挽回聲譽」。

案件的最終判決相信大家知道,陪審團一致裁定Johnny Depp勝訴,Amber需要賠償對方一千萬美元。Amber之後接受訪問,質疑陪審團的決定是受到了大眾與社交媒體上的評論影響,她又指即使有法官指引,但案件於網上有如此高的討論度,陪審團難免會無意中看到,抑或受到身邊的家人或朋友影響。

案件雖然已經塵埃落定,但紀錄片的最後留下兩個疑點,包括Johnny Depp團體被質疑出動網絡大軍去帶風向,而之後公開的更多法庭文件中,揭露Johnny Depp疑似曾對Amber動手,與法庭上的證供不同,不過隨着雙方已經就賠償金額和解,家暴的真相就只有當事人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