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IS IN THE SCARVES

男與女,撇除生物之說,就靈魂愛慾,其實無別;時裝世界裡頭也一樣,他和她,一心雖然不能二用,但一巾就絕對可以。今個二月,就非男也非女同時也是男女皆宜的中性圍巾,為大家帶來一點愛的溫度。

TEXT SUM CHAN AND CALVIN WONG
PHOTO SHEK PO KWAN
model KARINA AND JAKUB T. AT. ELITE

圍巾對於男人來說,是一段老土肉麻,卻最青澀單純的愛情故事。圍巾對於男人來說,是一段老土肉麻,卻最青澀單純的愛情故事。


青春期賀爾蒙過剩,初嘗暗戀或戀愛的滋味。那時的青蔥歲月,總想親手製作禮物博取對方歡心。而男生收過最窩心溫暖的禮物,莫過於那條對方不知花了多少個不眠不休的夜晚,一針一線親手織的圍巾,沒有任何品牌標籤,但不約而同稱之為「溫暖牌」。長大後,肯再花心思的手作禮物買少見少,但圍巾依然像是情侶之間的定情信物。圍巾之所以總與愛情沾邊,只因頸部是感受溫度最敏感的部位,這貼身的飾物,像對方的體溫,充滿溫暖和安全感。


收禮的回憶總是美好。圍巾對於女人來說,卻可能是一段不堪回首,早就煙消雲散的可怕經歷。
對於「溫暖牌」,記憶裡頭只有一個印象:高中年代一位外形可觀的男同學,在情人節當天於校門收到久候多時的可愛學妹,送上誠意滿滿的手織圍巾,結果他眼尾也沒瞄一瞄就直接繞路走人;另外,大學時期的一位男性友人,在飯桌上分享他對於女友通宵達旦送上的頸項溫暖,非但毫不欣賞,更覺是情人間一種既愚蠢又無謂的錯誤投放。他大條道理,可憐席間幾位女生聽著百般滋味。可幸作為不解溫柔的女生,從來就沒有送過「溫暖牌」,需知道「浪漫」與「浪費」,只是一字之差。

回首舊情懷的同時也緊貼時尚,一向支持無性別規範的設計,精選幾款可男裝女戴、女裝男戴的圍巾,好處有二:其一,情侶可交換使用;其二,對方不領情大可自用。回首舊情懷的同時也緊貼時尚,一向支持無性別規範的設計,精選幾款可男裝女戴、女裝男戴的圍巾,好處有二:其一,情侶可交換使用;其二,對方不領情大可自用。


女生總能從男友衣櫃中,隨手拿起一件衣物穿上身,就如boyfriend shirt便是這樣得來。某程度上boyfriend shirt代表著親密,既然女生能大條道理穿上男友衣物,甚至演變成女裝單品,為何男生卻沒有girlfriend items?Louis Vuitton的monogram男女裝圍巾,不說也分不清性別。男生可將其掛在頸上,低調地藏於大衣領子內;女生則能作披肩使用,是春季的最佳配飾。


Hermès、Prada、Celine的男裝同樣推出了新款圍巾,就中性設計作最佳示範。Hermès的彩色方巾清新可人,女生可裝飾手袋或組合作為腰飾;飾有金屬logo的Prada nylon方巾,可作型格的tube top;而Celine的男裝女相水晶絲巾,相信女生用的機會一定比男生多。

不過說到底,手織圍巾的意義始終在另一層次,當中承載著學習、嘗試、失誤與瑕疵,這過程所投入的情感和精神絕對是無可取替。只是今天的時代男女,已再難花時間心力,但不少專注於圍巾或絲巾的品牌,卻會花上數個月去製作一件產品,工藝令人驚嘆,而且每幅圖案背後都隱藏著不同的含義,一條絲巾就仿如一段愛情故事。不過說到底,手織圍巾的意義始終在另一層次,當中承載著學習、嘗試、失誤與瑕疵,這過程所投入的情感和精神絕對是無可取替。只是今天的時代男女,已再難花時間心力,但不少專注於圍巾或絲巾的品牌,卻會花上數個月去製作一件產品,工藝令人驚嘆,而且每幅圖案背後都隱藏著不同的含義,一條絲巾就仿如一段愛情故事。


Hermès的手繪絲巾向來堪稱藝術品,有些款式的製作工時就需花上一年半。續以往浪漫,今年情人節再推出心形絲巾系列。圖案看似簡單,實際上要用人手準確地縫製出完美的心形,是頗有難度。設計小巧,女士可繫於手腕,男士則可當作西裝的袋巾,用途無限,任意發揮。不得不提,精緻的迷你心形絲巾禮盒,像戒指盒一樣,叫人怦然心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