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blanc 不用去冰川,去淺水灣也可以戴

大家請先穿好禦寒衣,因為能夠在表盤感受冰川氣息,是腕表史上鮮見的。

為甚麼是冰川?因為當初Montblanc設計師想製作一款與別不同的潛水表,他沒有飛上天爬上山潛下海,反而沿著霞慕尼山谷往上走到 Mer de Glace (Sea of Ice),就被白朗峰山巒的冰川湖的冰晶質地深深吸引。當下立定心意,要把它呈現到表盤上!

第一目標是要營造具深度與亮度的冰層效果,最大挑戰是要在0.5mm厚的表盤上進行,品牌想到一種連工匠也差點忘記的祖傳gratté boisé技術,能夠把表盤蝕刻出深淺不一,縱橫交錯的特別紋理,既粗糙又有細節,然後再覆上半透色彩,做出彷如看穿冰川深處的視覺效果。得來不易的漂亮傑作,品牌將它應用於1858系列兩款新作中,包括1858 Iced Sea Automatice Date及1858 Geosphere Chronograph 0 Oxygen。

1858 Iced Sea Automatice Date


有藍,有綠,有黑色,我們最喜歡的,是深藍色。三種顏色不是隨意而來,而是表現出不同的冰川狀態,藍色代表冰中藏有氣泡,如在 Mer de Glace 所見到的冰;綠色是冰川內出現雪藻繁殖;最後如冰內沒有任何雜質或氣泡,或構造中有火山灰沉積,那麼便會呈現黑色來。三色表盤配襯上同色系具分鐘刻度的單向旋轉陶瓷表圈,要取得潛水表之名,它能深潛300米,取得ISO 6425 標準認證,刻度及指針都飾有夜光物料,順利通過撞擊及防磁測試。腕表採用不鏽鋼表殼及陶瓷表圈,直徑41mm,底蓋刻有冰山與潛水員圖案。

腕表吸引的地方還有兩項,一是它配備時下流行的快拆系統,不需功具瞬間能替換不鏽鋼鏈帶及橡膠表帶,最後是品牌定價相當進取,配上如此規格的潛水表,鏈帶只售$24,600、膠帶為$22,900,不用戴去冰川,戴去淺水灣也很愜意。

1858 Geosphere Chronograph 0 Oxygen


學會冰川顏色後,讓我們再上一堂生態課,由1858 Geosphere Chronograph 0 Oxygen作教材。
0 Oxygen,即是0氧,沒有氧氣。

Montblanc設計師著意把腕表結構打造成無氧狀態,無氧的好處,是能消除高海拔溫度變化時所產生的起霧現象;而日常應用,則可防止零件氧化,從而加強機芯的壽命。品牌除了為腕表取得「零氧氣證書」,亦於機芯內用上特別潤滑油,確保零件在攝氏零下50度下也能順利運作。品牌打造這技術的另一私心,是希望這腕表能陪伴登山家 Mark Maker Nimsdai Purja 於5月登上珠穆朗瑪峰。

說回腕表,其44mm表殼以鈦金屬製,內置全新的MB 29.27 自動機芯,功能上有計時及世界時間,設有南北半球轉動地球儀,配上雙色24小時刻度顯示各地時間(只要你對地圖認識夠深)。除了欣賞藍色冰川表盤,也要記得翻轉到表底,因為品牌採用特殊鐳射技術在鈦金屬底蓋刻上立體渲染的珠峰圖案。腕表定價$65,700,限量290 枚,是為了呼應珠峰的29,031 英呎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