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咸人氣更勝球王C朗美斯!Netflix紀錄片《碧咸傳》重提世界盃紅牌飛boot偷情舊事

Netflix紀錄片《碧咸傳》上架即成節目排行榜之冠,碧咸威力非同小可,從來碧咸只有一個,雖然並非球王,但他的人氣真的史無前例。碧咸之前,大概只有球王比利、馬勒當拿甚至朗拿度,才會人人皆知,非足球迷都知,碧咸之後,球王如C朗美斯,都似乎有著他的影子,C朗是紅魔7號的接班人,無論曼聯還是皇馬,都是跟隨自碧咸的步伐,至於美斯今年到美國踢波,加盟的美職聯球會國際邁阿密,正正是碧咸擔任班主的球會。

Netflix紀錄片《碧咸傳》吸引球迷與非球迷的追看,但其實熟悉足球尤其曼聯球迷就知道,沒爆出甚麼秘密。紀錄片第一集先由96年對溫布頓半場笠死蘇利雲的金球開始,當時碧咸已穿10號球衣,已是曼聯隊中重心之一,然後才從小教育說起。

紀錄片分為四集,第一集講曼聯成名遇到Victoria,以及世界盃「虎尾腳」紅牌出場;第二集從國家罪人再振作,98/99年度曼聯3冠王,再成為英格蘭隊長帶領國家隊入到2002年世界盃決賽周;第三集講狀態回落,出現經典「飛boot」事件,以致被曼聯賣走加盟皇馬;第四集講西班牙外遇,遠赴美國洛杉機踢波,退休及家庭計劃等。

作為碧咸的紀錄片,歌功頌德隱惡揚善是可預期的,碧咸曾效力過的球隊領隊或高層都有受訪,包括費格遜、昆洛斯、佩雷斯、卡比路、洛杉磯銀河老闆,曼聯前隊友包括好友加利仔、菲臘仔、史高斯、蘇斯克查、里奧……(獨欠醜聞纏身的傑斯?),以至名宿堅尼、簡東拿、布魯士,又或是皇馬幾條煙,包括朗拿度、費高、卡路士、沙加度等等,都大讚碧咸的專業精神。

特別留意得到,紀錄片請來兩位碧咸人生中的壞蛋角色,分別是98年導致碧咸紅牌的施蒙尼,以及效力銀河後期的美國球星當路雲。兩人對鏡頭訴說當年經過,施蒙尼沾沾自喜但早已與碧咸冰釋前嫌,他至今依然沒羞恥覺得踢波就是要詐,當年成功誇大痛楚騙到球證;當路雲其實不太壞,當時公開不滿世界級球星加盟球隊又看不起球隊而搞亂一切,最後也令碧咸明白想通,應該以大局為重,放棄重返歐洲加盟AC米蘭,終歸成為美國足球界的正面人物,致使今日他成為國際邁阿密球隊班主,成功請來美斯加盟,齊齊推動足球發展。

從紀錄片可見,碧咸是愛護家庭及有一定修養的人,當年成為國家罪人,面對批評沒還手沒對罵,都是低著頭默默承受默默踢波,當然是好是壞,都與Victoria有關,既受女友/老婆影響而高調,也因此而建立到保護網捱過低潮亦全球知名。

愛情沒有不對,但碧咸曾經做錯事,紀錄片最後一集亦有提及,未知是否輕輕帶過,沒有公開Rebecca Loos名字及偷情經過,反而聚焦Victoria的反應及感受。做錯事的男人,其實如何解釋也沒用,碧咸也只說了句「But ultimately it’s our private life.」就算,而Victoria原諒了,或許慶幸當時沒有甚麼露骨吸睛的圖片影片流出,當事人沒再苦苦糾纏,如今再說就像98年世界盃紅牌罪人一樣,經一事長一智也不太影響碧咸的形象了。好多東西都是原罪,但靚仔真係永遠大晒,每次看到陳冠希就會深深明白。

反而,整部紀錄片真的做好了碧咸的形象工程,目睹靚仔成長變為靚佬不在話下,其專業精神值得嘉許,更是一個會洗碗、清潔、煮食、執衣櫃、養蜂等等的顧家男人。片中還不時展示他的英式幽默,鏡頭前逼老婆承認她的working class原來是有Rolls-Royce代步,有些細節位兩公婆又會調侃對方,模範夫妻的形象再下一城。

今時今日,再看碧咸故事沒大驚喜,當然看他的黃金右腳七旋斬及直射罰球總是百看不厭,但他並非球王,最成功都只是1999年及2001年世界足球先生亞軍,連英格蘭足球先生及球員先生都未得過,但他對足球推廣的成就,又確實並非獎項能夠計算。

無論如何,看完紀錄片覺得溫馨暖心,尤其看回曼聯最黃金最風光的一段日子,再看看現今的曼聯,99年歐聯決賽那一役反勝真的好熱血,另外碧咸好多場致勝罰球及助攻亦好關鍵,的確相當厲害,不得不佩服他。但,碧咸只有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