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特工隊|他們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六齣電影,每次「任務」除了必然由MacGuffin麥高芬帶動,也有偶然的配合人物來令劇情更緊湊精彩,讓觀眾印象難忘。《職》系列人物錯綜複雜,每每未到最後一分鐘都未真正解開謎團。六集以來,不論是「諜女郎」式女角、惡名昭彰反派還是IMF小組強力隊員,偶有出現觀眾喜愛的角色。當中有不少已經未再見其蹤影,我們略略update以下幾位:

Text.大秀

亨利哲尼 Henry Czerny

伊頓最早的對手,就是由亨利哲尼(Henry Czerny)飾演的IMF總監Eugene Kittridge。在布拉格的神秘任務中,IMF組員「行動失敗」逐一被殺,伊頓是任務唯一倖存者,Kittridge一度懷疑伊頓是內鬼而在餐廳內對峙,隨後更展開大肆追捕。在《職業特工隊》後他最為人知的演出是美劇《復仇》(Revenge)。闊別廿多年,Kittridge將在《死亡清算》中回歸!

艾曼妞琵雅 Emmanualle Beart

《職業特工隊》首位「諜女郎」(算是系列的女角吧!),飾演IMF小組領導人Jim(莊威 Jon Voight 飾)的妻子Claire。她跟伊頓的關係要好,反被「假死」的Jim利用這點來操控,是整個陰謀的一隻棋子,後來被Jim殺死。艾曼妞琵雅自七十年代起一直是法國電影和電視界的標誌人物,共獲得過八項凱撒獎提名。演藝以外,她亦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大使。

米雪蒙娜漢 Michelle Monaghan

在《職III》起飾演伊頓退下前線當起教官時認識的未婚妻Julia,被軍火商Owen捉走當人質後發現了伊頓的真正身份。米雪在《鬼影約章》和《叛逆之謎》 中再飾演Julia,她最終跟伊頓分開避免再成攻擊目標。蒙娜漢一直有電影和電視演出,熱門作品包括《危機解密》(Source Code)、《屈機起“格”命》(Pixel),及電視劇《救世神話》(Messiah)。

李美琪 Maggie Q

《職III》中飾演小組的重要成員Zhen Lei,在上海追捕Owen時受傷……在《職II》之後就再沒有這角色的音訊,也沒有解釋她的去向。Maggie Q後來參演多個電影/電視項目,包括電影《分歧者:異類叛逃》(Divergent)系列電影、電視劇《Nikita》、《跟蹤者》(Stalker)等等,演藝以外,她是位積極參與動物權益活動,也擔任亞洲動物基金會大使。

辛夏里斯 Sean Harris

《叛逆帝國》中的壞蛋Solomon Lane在《叛逆之謎》中回歸,意圖再讓世界陷入恐慌。當Lane被監禁等待引渡時,他的得力助手John Lark試圖釋放他兼污染亞洲重要水源,陰謀被伊頓團隊瓦解並取回核裝置,最終殺死John Lark。夏里斯在2012年參演列尼史葛執導的《普羅米修斯》;在2013年演出短篇電視劇《Southcliffe》中的表演獲得英國電影學院獎項。

保娜巴頓 Paula Patton

在《鬼影約章》中飾演Carter,負責IMF特工Hanaway的臥底行動,他不幸被女殺手Moreau所殺;Carter最終在杜拜成功擊殺女殺手為Hanaway報仇。但Carter自此再沒於《職》系列出現。巴頓在電視演出方面有喜劇《超完美婚禮》(Jumping the Broom)、電視短篇劇《那時那刻》(Somewhere Between);電影方面,她曾參演《魔獸爭霸》飾演獸人戰士迦羅娜。

題外話:掹面具,你一定有睇過!

電影系列橫跨四分之一個世紀,穿過Web 2.0來到智能手機世代,好多電影中出現過的「不可能操作」來到當下世代,至少,有可能變得無咁困難…… 但《職業特工隊》有個特色係電影至今都無變過每集仲有出現的,就係「戴頭套易容術」!而每次出動呢一招都同故事整個Plot好有關鍵,甚至係劇情轉捩點!有趣的是,劇情緊貼科技發展,後來的面具製作乃電腦掃瞄配合類似3D打印,更會出現因製作硬件問題而整唔出面具情況(就連第七集《死亡清算》也玩這個gag),就算面具肯定呃到人,都要出到貨先講。以下就簡短嚴選四個MI掹面具moment:

01 見面禮《職業特工隊》

經典之處在於,這是整個《職》電影系列首個場面、首次「掹面具」場合,也是伊頓跟「元祖」小組隊員行動的倒數時刻,下一次任務大部份人就「領便當」Bye Bye了。

02 扮死《職業特工隊2》

導演是吳宇森,又已經拍過《奪面雙雄》,再玩換面橋絕對難不到他!第二集反派Sean Ambrose對著面前口啞啞的「伊頓」,就地正法後發現,這人原來是自己的左右手Hugh!

03 調包Julia《職業特工隊3》

作為本片第二個「掹面具」場面,當反派Owen(菲臘西摩荷夫曼 飾)發現在伊頓面前殺死的並非Julia而是自己的助手時…… 跟觀眾的反應一樣:咁都換到人?

04 扮MI6局長《職業特工隊:叛逆帝國》

伊頓「扮演」MI6局長Atlee跟CIA局長Hunley(艾力寶雲 飾)和英國首相(湯姆賀蘭特 飾)講數,套出The Syndicate背後真相,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