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走一趟紳寶之旅 香港也有架Drive My Car?黃色紳寶900 Turbo曾用來拍《逃學威龍》!

濱口龍介在奧斯卡頒獎禮憑《Drive My Car》大熱奪「最佳國際電影」,戲中男主角西島秀俊坐上一輛紅色紳寶900 Turbo,走過被妻子背叛與喪妻之痛,當中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對話都是在汽車中發生。在香港原來也有部「Drive My Car」,更同樣借來拍過港產片,來一起坐上這架黃色紳寶來一趟香港之旅吧。

Interview and Text: Wingchi Chan
Photo: Bowy Chan

這部紳寶900 Turbo 1992年在瑞典出產,廠商稱之特別版為「Monte Carlo Yellow」,當年全球只有800零幾部,香港售價最高為50萬元,亦同時被稱為是「優皮一族」的代步車輪。現今在全港只餘下不多於六部,除了黃色之外,在香港街頭或亦可曾見過紅色、淺藍色、黑色等。

在《Drive My Car》劇中,紳寶900 Turbo穿上吸睛的紅色外衣,不過原來在原著村上春樹《沒有女人的男人們》中是描寫男主角駕駛黃色特別版。當年香港電影、電視劇組也看中黃色特別版,用來拍過不少電影、電視劇等,當中包括1993年黎明夏日傾情演唱會宣傳海報等、《逃學威龍2》中周星馳在馬路上攔截細龜飛車經典一幕。

車主Miles自小喜愛在圖書館看一堆過期的汽車雜誌,從而慢慢認識不同車款、不同汽車牌子。在中學時他與朋友下課後窩在一起看周星馳電影,翻看又翻看早已把對白記得混瓜爛熟,劇中黃色紳寶短短幾分鐘出場也因此深深留在他腦海之中。或是這一切童年回憶令他特別鐘情復古車,復古車佔他現時所擁有的汽車大部分。

不過原來這黃色車並不是他第一架紳寶900 Turbo,他原先擁有同型號黑色版本,直至後來遇上黃色版的車主朋友才購入這架車。在他眼中復古車「買一架少一架」,所以在買的過程並沒有多加考慮,是直至後來購買後才發現原來就是兒時在戲中常常相遇那輛車:「即使它沒有用來拍戲也是一架這樣的車,拍戲都只是令我與人介紹時候多了話題,我也會繼續養他。」

《Drive My Car》有一句對白是這樣:「加速、減速都感受不到重力,有時候都忘了自己在車上,甚至也忘了你在車上。」Miles形容黃色紳寶是他的陪伴者,一起走過心情煩躁和鬱悶日子。有時候早下班會開著蓬駛往青山公路沿海一段,當手握軚盤專心致志開車,車的穩定令他將所有煩惱拋諸腦後:「開車時就只會集中眼前道路,集中附近有沒有其他車輛,這時便可令到自己思想靜下來,當車輛停下便可以平靜地好好思考問題。」

雖然滿足心靈上的慾望,但復古車的維修保養又是另一難題。從購入汽車至今他逐步逐步更換車輛零件,目前已花費一萬多元,接下來挑戰就是要維修已出現裂痕真皮座椅:「我知道去維修舊車的車行放下一萬幾千,就可以做一套全新的座椅,但會令到復古車味道改變,始終坐下與觸摸感覺都有所不同。始終都是想它盡量回復當時年代有的東西。」可幸的是復古車主要都是機械操作,不像新款汽車電腦零件一壞便難以維修,他與父親也因為會為找尋零件而增加交流。

如果再有一次機會選擇,Miles會希望紳寶是甚麼色呢?「如果不是黃色,我還是會選擇黃色。」他肯定地回答。就如他所言,喜歡一架車並不需要理由。在香港養車已不簡單,如果有機會養車,倒不如隨心選擇,不用考慮太多養一架自己喜歡的Dream 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