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天樂 明日之科幻

有否想過,如果沒有古天樂,近年的香港電影會是怎樣的光景?至少,沒有一部高水平的科幻電影。

籌備製作經年,前期三年加後期四年,《明日戰記》終將上映,今回古天樂手執當日拍攝的頭盔,娓娓道來香港電影的特技團隊,絕不比荷里活遜色。

text.Nic Wong
styling.Sum Chan
photo.Alex Lam@Secret 9 Production House
hair.Dan Tam@O4
makeup.Carmen Man
jewelry & watch.Cartier
wardrobe.BOTTEGA VENETA、DIOR MEN、CELINE HOMME、MONCLER

這陣子,從《明日戰記》宣傳可見如箭在弦,古天樂坦言拍電影有兩大心願,第一是卡通片,去年與美國公司合作拍了兩部,出任執行監製,成功登陸Netflix;第二就是拍一部高水平的科幻片,改變香港只有警匪片的想法。

甚至,他最近留意到韓劇《魷魚遊戲》反攻國際,深感人家非常聰明,在有限空間下拍一個人性鬥爭的戲。「如果香港電影想衝出國際,不就是拍少一些以往大家拿手的東西,拍一些不同空間、人性方面鍊得更盡的作品出來,就像《魷魚遊戲》一樣,都可以拍得成功。」

香港電影盼有明日,先要有科幻的思維吧。

明日,香港有部科幻片

上次我們邀得古天樂擔任雜誌封面人物,大約是四年多前,當天他慨嘆香港電影來來去去都是警匪片,希望感覺新鮮一點,因此想籌拍科幻片。那時他保持神秘,不肯透露關於《明日戰記》任何東西:「講了就沒有神秘感,將來看到電影你就知道。」苦等四年,電影製作多時,他知道很多人有疑問:為何《明日戰記》這麼久都未上映?「大家可能忘記了,近兩年疫情影響下,就連戲院都試過不開門,重開後亦有很多電影排隊等候,大塞車,來到今年終於可以上映。」

大家看過Marvel電影的製作特輯,演員要在綠幕前演出,古天樂說以往港產片很少這樣拍。「《明日戰記》現場全都是綠佈景,四面都是四層樓高的綠佈景,買綠布都買得很離譜,期間又遇到強風下雨,各方面困難不少。」綠幕前演戲,少點幻想力都不行,古天樂卻答得輕鬆。「其實不難。我不明白為何這麼多人說很困難,譬如有一場戲,我要打一個三層樓高的機械人,就這樣幻想怎樣打,配合動作等等,香港外國演員都是這樣演。」就像預告片中,機械人在天橋上追逐車輛,原來統統都是電腦畫出來,呈現得真實一樣。

古天樂聲音導航,帶大家回到拍攝科幻電影的現場。「現場很多東西都沒有,主要靠後期。你知道嗎,科幻片不用畫storyboard的,但電影未拍之前,早已有一部分做好特技,有一條動畫片段,看一次就清楚明白,而且演員是不能改動那些鏡頭的,現場一定要做足,之前已有充足資料,所以演繹不難。」

最大挑戰的,反而是動作場面,他手上的頭盔還好,但盔甲足足重達三十磅。「就算不用做動作都死,每次導演一停機,我就會找三部冷氣機對著我吹風,可想而知有多熱。」最初要工作人員替他穿上盔甲,需時45分鐘,後來愈來愈熟手,愈來愈多人幫忙。「有點似Formula 1換車胎那樣,最後只花五分鐘就能裝拆。」

籌備經年,盡善盡美,古天樂認為《明日戰記》有象徵意義。「我們都可以做到一部有水準的科幻片,象徵香港電影踏入新的里程碑,不只外國才有科幻片,香港都可以生產出來。」他直言過去香港根本沒有科幻片,就算是早年劉德華主演的《未來警察》、郭富城主演《全城戒備》等等,統統不放在眼內。「那些不是科幻片,只是科幻題材的電影。真正的科幻片要用上大量CG,外國科幻片之所以拍完這樣快上映,原因是他們有很多間公司一齊做,每人負責一分鐘、十幾秒,所以快得多,但我們只能夠慢慢去做。」

「以往亞洲做機械人的特技真的少有,好像韓國、日本、內地幾乎沒有做過機械人的特技,最近的已是《勝利號》(Netflix韓國電影),片中有機械人但只得一隻,我們這一部卻有好多隻,是很複雜的一件事。機械人以外,還有怪獸,我們甚至將整個城市建立出來,很細緻,很花功夫的。特別留意的是。這次我們沒有荷里活團隊,全部都是香港自己人做的。」

今日,不只最佳男主角

一直以來,古天樂都是兩條腿走路,一方面拍攝自己公司的電影,同時也演其他公司的電影。「演自己公司的電影,我會了解更多流程,其他公司的話,我只是做一個演員身份,聽導演話,分別只在這裡。」從影多年,他直言演員參演電影一定以角色、劇本行先。「但上年全年沒有人開工,還有甚麼因素可言?」他慶幸金像獎停了一屆,否則根本沒有電影上映。「現在比較顧及香港電影的整體性發展,停下來太耐,我都希望大家有工開,有飯食,有嘢做。」

別忘記,古天樂崗位眾多,他是現屆香港演藝人協會會長及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舉動足以影響一眾電影業內人士。「以前做演員,一直都很被動,只可以看劇本看角色,或者有何方法調較角色如何去演,但現在更想做一些不同電影,真的不同了。現在我是filmmaker,就要想得更多,如何創造一個空間出來。」要知道,古天樂向來不提及自己是電影公司老闆的身份,今次難得透露更多想法,可說是一大彩蛋。

說著說著,古天樂難得評價一下香港電影的發展。「電影永遠都是有質素才有人看,譬如《梅艷芳》真的勾起大家很多回憶,我有朋友看了五六次,片中很多場景都沒有了,例如利舞臺、荔園。」他認為拍攝共同回憶是一個做法,但整體香港電影還可以做甚麼呢?難道《尋秦記》電影版又是從回憶出發?他輕輕預告一下:「一直以來,不斷有人跟我說,不如拍《尋秦記》電影版,機緣際遇下,有公司買下版權跟我洽談,我才答應。起初想過用科幻片包裝,因為是穿越嘛,但最後還是沿用以往尋秦記的路,講述項少龍在二十年後的命運,到底遇上甚麼人等等。」

前文提到,古天樂不只思考自己,而是尋求香港電影的未來發展。「有時拍電影,亞洲市場的題材有點局限,可能大家會疑問,為何拍來拍去都是警匪片?警匪片以外,我們還可拍甚麼?始終是市場需要,如果又是警匪片,還有甚麼角度?是否臥底再臥底?還是內心鬥爭?」要是香港不拍警匪片、愛情、小品式的電影,他深信香港電影要進入另一個階段,努力拍另外一些電影,好像科幻片就是一例。「我自己一直有個想法,想拍一部結合很多科幻及特技元素的動作片,現正籌備中,希望可以今年開拍。」他深信只要有想法,願意花時間的話,最後一定會成功。「觀眾覺得有質素的,就一定
去看。」

展望未來,《明日戰記》只是一個開始,往後會繼續下去。「Marvel都是這樣,只要做到第一集,再做第二集的成本低一點,很容易的,正好解釋為何他們每部都有兩三集,目的要減輕成本,動畫也是這樣,畢竟人物已經建立出來,只不過技術是否再提升再細緻等等。」另一方面,他預料全球的製作在疫情下將會縮小。「現在疫情還未過去,可能又再爆一個很嚴重的,好像Omicron傳播力強但病情不算很嚴重,但如果下一波爆得很勁,即是每年冬天都要擔心一次,市場就要面對電影上映會塞車,就算延期也是一大成本,因此不想冒太高風險,未來電影的走勢,成本一定要降低,可能就要拍一些具有本地色彩、看到時代回憶的低成本電影好了。」說穿了,明日要科幻,同步又要本土回憶,香港電影也是兩條腿走路呢。

後記:有理想的人不會累

每年古天樂主演的電影眾多,屈指一算,2021年上映的已有五部(《總是有愛在隔離》、《真.三國無雙》、《金錢帝國:追虎擒龍》、《梅艷芳》、《G風暴》),拍完尚未上演的超過十部,究竟如此鐵人的他,會否有疲累的一刻?「我不疲倦的,你問問其他人,我在現場一個打八個,哪有疲倦?沒有疲倦這回事。」他直言去年因疫情停工沒拍戲,依然有很多工作,很多身份,總計全年看了九十幾個劇本。「要顧及整個演藝圈,好多嘢搞。我沒有甚麼疲態不疲態,有理想的人就不會疲態,反而如果沒有理想,沒有方向的人,只要有少許東西做,都可能會疲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