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亞洲下 讓電影同呼同吸 香港亞洲電影節 2022

終於開關了,但香港人要重回昔日的旅遊生活,相信還有一段日子,而且不少亞洲國家都肯定不是旅遊首選目的地。不過,電影能夠讓你我放眼世界,深入某些冷門國度,了解其他不一樣的艱鉅環境之中,人民怎樣共同努力生存及逆境中奮戰。

第19屆「香港亞洲電影節HKAFF」將於10月25日至11月13日舉行,今年搜羅超過60部亞洲猛片,涵蓋康城影展、威尼斯影展、柏林影展、釜山國際電影節、東京國際電影節等多個國際電影節作品! 

Text: NW

開幕電影:《過時過節》、《窄路微塵》 

 

閉幕電影:《燈火闌珊》、《流水落花》

 

其中,今屆HKAFF開幕及閉幕電影繼續秉承傳統,力撐本土新導演,四部電影同樣由新導演執導,曾慶宏《過時.過節》、林森《窄路微塵》、曾憲寧《燈火闌珊》、賈勝楓的《流水落花》,前兩者是開幕電影,後兩者是閉幕電影,每部賣點不同,群星拱照之下,定必不難選擇。

 

伊朗人的去或留

從多角度來看,香港今時不同往日。今屆HKAFF選來很多令大家甚有共鳴的作品,首推目前身處牢獄中的伊朗導演約化巴納希新作《伊朗無熊無懼》,此片不久前在威尼斯影展獲得「評審團特別獎」。約化巴納希失去自由仍堅持創作,被禁拍甚至身陷囹圄,仍不願放下電影使命,決心拍下伊朗人的困局與悲哀,以城鄉二元帶出伊朗人的矛盾。去或留,原來是世界通行。

 

緬甸一周年日誌

與香港扯上關係的,除了伊朗,還有緬甸。《緬甸日誌》記述緬甸軍事政變一週年,由不合作運動到罷工上街,還有後來互聯網被切斷,一群年輕導演用鏡頭訴說官方新聞以外的緬甸,紀錄個人生活變化的同時,也拼湊出這段歷史,亦真亦虛的畫面。有別於以往的紀錄片形式,探討了另類可能性:在極端情況下,紀錄片可以用怎樣的手法傳達真相?又該如何用藝術的形式譴責那些侵犯人權的行為?

 

電影中的復仇勇者

今屆HKAFF的另一特色,就是迎來電影裡的一眾復仇勇者,先有印度小工廠移民工揭竿起義(《捍衛我名》),然後有馬來西亞石龜島上神秘女子惡鬥外來者(《石龜島殺人事件》);再來伊朗女記者甘冒殺身之險追逐國家機器撐腰的變態殺人犯(《聖誅》),跟隨其後菲律賓大導拉夫迪亞茲以暗黑主人翁揭示祖國歷史創傷(《湧浪之後》、《菲律賓暴力故事》)。凡此種種,帶來撥亂反正的救贖之旅。

 

庫爾德電影結集

焦點電影實在太多,反而今年「特別推介」環節出乎意料,也是感同身受——庫爾德電影。庫爾德有族人卻無國土,作為全球其中一個沒有自己國家的種族,庫爾德人世代掙扎求存,鑄成了不可磨滅的共同經歷。考慮到這種多樣性,今屆HKAFF希望以庫爾德電影人的作品,在大銀幕上呈現他們的生活,帶來了幾代庫爾德影人的作品,包括:《自由之路》(完整版)、《大不了的童年》、《鄉土之歌》等等。各路影人集思廣益,旨在保存這片土地的歷史和文化,在自己鄉土間拍攝記錄庫爾德人的生活現況和方式,就像她們國徽上的太陽般燃燒不朽。

你我不再孤單

此時此刻此地,仍然留在香港看電影的你,好應該入場支持香港亞洲電影節2022,大銀幕下欣賞一眾亞洲國家的電影出品,明白你你我我即使不同國籍及語言,同屬亞洲的領土之上,大家還是一起同呼同吸。

【香港亞洲電影節2022】
日期:10月25日至11月13日
戲院:百老匯電影中心、PREMIERE ELEMENTS、MOViE MOViE Cityplaza、百老匯The ONE、PALACE ifc 、B+ cinema apm、MY CINEMA YOHO MALL
網址:https://www.hkaff.asia/tc/film/2022
詳情:門票現於票房及網上公開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