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妮妲 反映能量的「你」

擁有逾18年電台經驗的夢妮妲,不僅是資深的DJ,她同時還擁有另一個為人熟知的身份——就是對塔羅牌、解夢、紫微斗數、十二星盤、瑪雅曆法及病理心因等皆有涉獵的靈性導師。夢妮妲於十數年研習不同命理及靈性學的系統時,領略每一門類皆有其歷史與文明演化,亦講求理性與情感兼備的練習,才可達至身心靈的升揚、天賦的發揮,從而轉化能量、活出真我。

text.Ko Cheung
photo.Bowy Chan

面對恐懼才能解難
世界動盪,民心惶惶。從影視作品常流傳的末日浩劫,到近年真實「上演中」的疫症與天災人禍,皆使人類對生存產生無以名狀的恐懼,也驅使更多人走上探尋命理、治療身心靈的路。

想當年,對占星命理曾經不感興趣的夢妮妲,多少也有人生的失落而誤打誤撞地打開了靈性大門,「我的轉捩點好hardcore(好啃)。」夢妮妲笑說,「第一次是失戀,第二次是看到失戀時陪我學靈性學的兩個朋友,年輕得Cancer先後離世。那段日子,我逐漸清醒,知道有事要做,要趕緊做別拖拉;人生要改變,也就快行動,不要等。」她說當代人常見的毛病,「就是『齋Talk唔做』,即使腦海中塞滿好多想法、手執好多工具,但始終改善不了問題,皆因人類好自以為是,甚至學靈性課,亦只想求『自我認同』非承認問題。」

她舉例,「曾有做護士高層的客人,狂呻不喜歡做行政、事事不開心,勁憎同事或病人,但對方長達六年都裝沒事、不出聲,老是委屈樣、日日鬧人,不願辭職等,去學完塔羅後,還常出圖文談狀況呃Like。世界不該這樣運行,當你接觸靈性事物,知得愈多愈不行動,只會令自己更受困、更痛苦。」

改變,由自己開始
若要活出靈性生命,「第一步,不是『郁人』。別想誰對你不好,就學靈性工具去改變、影響或滋擾對方,這心態極不健康。有一類人,從不打算改變自己,學甚麼都是用以否定外界的聲音,我好怕;又有一類人,寄情於不同靈性工具,時不時開塔羅牌、去做吓市集,或開Instagram帳戶大放厥詞,卻永不處理個人課題。」例如好些父母口裡說想幫子女們活出自己,「但他們連本分都未做好,不承認自身問題,哪來說服力幫別人?」夢妮妲輕嘆。「只說不做,只會令你更不懂愛人,更拒絕學付出,最終招來反效果。」

夢妮妲強調,「終極修為是達到個人轉化,由內而外地活出個人特質,讓別人看到你的成長,再啟發他們共同追求心靈和精神的進步,不是靠外力做外在轉變。」修行路上,她遇過好多心痛的例子,「早前重遇某位資深塔羅師,發現對方整容整到容顏大變,都幾心酸,她本是靚女,何以如此?因為沒處理好內心,未放得開世俗枷鎖,未見到真實的內在美,塔羅再叻都沒無意義。」

心態嚴格,全因夢妮妲見證無數生離死別。「好多客人、朋友都過身了。我今天戴這條鏈,送我的客人已燒炭死了。許多人和事提醒我,生命的機遇都是選擇,到底我們想繼續浮沉,還是認真內觀?全看自己。如果每次好一點,就馬上重複犯錯,無止境地循環,多沒意思。」夢妮妲體諒,「我都年輕過、迷惘過,知道初接觸身心靈事物,會被好靚的牌、靈擺和水晶吸引; 或剛起步難免疑惑,想被安慰、想呃吓Like,這是必經階段。但年歲漸長,要了解學習身心靈的真正價值,非一味爭取認可,當身心靈是奶水,只講一時滿足。」

穩定能量才是基礙
比起短暫的安撫,「於亂世中『Be A Better Me』 ,以堅定信念企站,不被風浪輕易擊倒,這股穩定的靈性能量,才是真正目標。」夢妮妲表示科網世代,太多雜訊蒙蔽人心,例如有學生學完塔羅,偶爾為人看牌看得準,被讚就滿足,誰知某天遇到患癌的個案,無法處理還情緒崩潰,向她求救,「我問對方,何以解牌會解到為陌生人哭?聊下去是其父親同樣癌症過世,自己卻從未處理本來問題,情感傷口自然被觸發。一再證明,我們要先處理好自身狀況,才有力量回應世間的衝擊。」

想如夢妮妲所說,鞏固知識、強化心靈,修習不同的靈性工具,又有何方法可依循?「我最早接觸紫微斗數,再學占星學,接續再學解夢、塔羅等。」她說人人的修行際遇不同,其歷程和使用工具的轉變,主要隨年紀、心態及需要不同而形成,「成熟了,想放下『重味精』事物。當年我做紫微幾好,客戶多到做不完,但何以會放下?因為我自知只短視向錢看,會影響將來連串身心靈學習。到學星盤亦一樣,慢慢發現『無盤勝有盤』,像廚師煮餸,起初總會挑戰最花巧的菜式,但最後會明白愈簡單愈考功力。學習身心靈也是,考驗的不是開牌幾叻,而是一個人跟自然的連結,講求能量的乾淨、清晰和穩定。」

修行過程中,夢妮妲更關注怎樣擺脫輪迴業力,對人造成的枷鎖與束縛,並尋求內在轉化。「學紫微斗數,最深刻有次將命盤理論,放在一對同卵雙生的孖妹身上,因姐妹的態度不同,後來出現截然不同的走向。所以你說怎樣用命運去推敲人生呢?」談命理、修靈性,她有感說到底,「都是看一個人怎樣擺脫命運的制約。」就如銘言「It’s not what happens to you, but how you react to it that matters.」她相信風波總存在,也必須經歷,像當下無人不受疫症影響,「分別在於,你以何樣智慧及心境去面對。」

騙不了人的能量
然而夢妮妲亦坦承,「撇除鹽花和味精,專注內觀心法、打坐,老實說好沉悶又無聊的(笑),但這過程正是要逼你直視世間的孤寂、被遺下、被忘記等情緒,當你可坦然無懼地與之共處,最能修心。」她說相熟客人來咨詢,「我好少開牌,因為『每個人就是一張牌』,你的能量、身體位置、情緒反應,已呈現一切。何解有時還會開牌?只是用實證說服對方。因為能量不會說謊,但人會說謊。」

現時,夢妮妲較常使用的靈性工具,是塔羅、解夢、瑪雅曆法和病理心因。「夢境最映照現實,是人的自編自導自演。許多現實中不自知的情況,或會在夢中以噩夢形式出現,你以為是惡魔但實情是天使來提點你。最難忘是幫某大集團老闆解夢指他有性病,起初他不承認有事、還嬲到拍檯,事隔多月後,他接受問題去就醫,跟太太關係改善,反過來送禮給我道謝,證明人要面對自己,夢的力量亦很powerful,會挖掘出很多人的陰暗面。」

至於塔羅,「比較是用來problem solving,根據你的能量去解讀,由高我或神明天使去解答。」瑪雅曆法又是甚麼?「它較複雜,是近代的古文明,也是外星文明之一。香港多人認識,緣於它是2012年結束是世界末日的標誌,加上瑪雅圖騰好漂亮(笑)易引來注意。我追隨的老師是正宗的北歐塞爾維亞人,現正用六年時間到牛津和劍橋,嘗試將之發展成主課程,是很艱鉅的任務,還在處理中。」

夢妮妲分享瑪雅曆法的獨特之處,「其系統上像紫微斗數,讓人看清生命軌跡,但它非對照外在世界,而是對應內在世界。如何走今生、發揮天賦,亦似人類圖,但沒那麼頭腦型,不用追邏輯,較對應能量,是我喜歡探索的元素。」曆法又分百多個系統,「我現在教的是『十三月亮曆』,其系統又名『共時秩序』。亞洲流行這一套,全靠當年老師引進。」但因系統複雜,她笑說,「要上堂才解得清。總括,瑪雅曆法有好處亦有難度,困難在於你要有足夠智慧,才可捉緊所謂頻率變化,它可以是很好的調頻工具,讓人跟宇宙的能量得以平衡。另外,疫情前,很多人常會前往墨西哥的金字塔,亦即馬雅國王Pacal Votan的遺址作研修。」

開放地面對真我
但夢妮妲認為,使用何種工具不重要,「我不執著於工具,當下可幫人走下去,它就是適合的工具。」分享中,她更多次提到能量、頻率等,因為她認為人經由「Realization」發現實相、想求變,最終學懂放手,跟自我和解的過程,特別觸動她的心靈。「這是『比簡單地承認』更大的學習。身心靈的強大,在於提供方法助我們發現不自知的盲點,快點去行動,然後改變後有種『嘩』的覺悟。像『生死』是我個人課題,看著眾多朋友從生入死,將是終生要思考的一課。」

對於有意開展靈性之旅的人,夢妮妲鼓勵其懐抱開放的心,去面對內在的好與不好,「一切看緣份,非夾硬來就有效果,『When you are ready the teacher will appear』當你準備好心態,願意接納建議,更願意用行動去回應,慢慢會察覺到許多微妙的身心變化。」

占卜問題
疫情在明年的走向會怎樣?能見到終點嗎?
似乎疫情會變成有如感冒或花粉症之類的風土病,但別鬆懈,有機會出現新問題。世界各地亦各類天災人禍,譬如嚴重的海嘯、地震,糧食問題永無止境。
疫症只是開始,未來十年的情況不會好。尤其人類的貪婪、貪方便,會衍生更多難題。所謂「貪方便」是指「方便了你這一代,卻害苦了後來的幾代」,應嘗試從教育去改變思維和習慣,為地球著想。
泥土問題亦影響食物供應,以至糧食短缺。我非泥土專家,詳情要問專家,但基本或指土壤質素下降,無法孕育植物、影響食物鏈循環,但人類只用科學解難,會遇樽頸或盲點,追不上環境的急劇變化。再加水災和地殼變動,情況更嚴重。
知道重點後,要處理恐慌,為做過的業付出責任,因為人類太無知,不知道正在做的事會為未來帶來多大危害。

明年香港移民潮會怎樣?
移民潮會出現幾個狀態。有些人會發掘新的移民地區,不再只去幾個熱門國家或城市,部份移民者或會想發掘新領域,開展以前不敢做的事業,不擔心由零開始,不介意過去搏,很多重建創造力,改變對他們來說是好事。
但佔大多數仍然是「恐懼式移民」,這類人大都沒清晰想好「我要做甚麼」,怕留下來權力、錢財被剝削,然後想將一切家產、親人移走,保障所謂人生安全,無論去到哪裡心中始終有股不安。
「有危就有機」,當有人走了,會產生不同空缺,需要其他人填補。留下來的人不要自覺被遺棄,是時候主動創造機會,別再等運到,成世都繼續這樣,走幾多叻人都不會輪到你。

未來會否經歷戰爭?
世界一直處於「打仗」狀態,例如中美貿易戰、國家互相經濟封鎖、文化批鬥,是當代主要的戰爭模式,不再是傳統的槍來劍往。只要駭客入侵、限制比特幣等,都可以是「戰爭」的一種,這是用腦的打仗。
另外,「戰爭」又有新演化,若談未來對世界最大的影響,是精神或情緒病。人類愈來愈多情緒崩塌、精神散煥、心靈抑鬱的「打仗」。譬如香港沒自給自足的食物,一旦被斷水斷糧,城市和群眾精神足以崩潰。
或國家或民眾之間互相批鬥、爾虞我詐、精神折磨,全部人不得安寧,才是對人最大的折騰。看「王力宏事件」恰是兩個人的鬥爭,關係和情緒出了狀況。故此,大家可多關注個人心靈健康,還有人與人之間,或自己心靈的糾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