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也有苦惱 長場雄

長場雄又再旋風式訪港。兩年一別,香港大變,上回他來港與元氣壽司合作,將壽司店變成畫廊。如今壽司店已長期維持「裝修」與「被裝修」的狀態,今回他「獨立」起來,終於開設首個海外油畫個展,並帶同他的女神訪港揭開面紗。

Text : Nic Wong
Photo : Bowy Chan (partial)

訪問由兩年前說起。長場雄說,這兩年間他也在變。「以前有很多好像元氣壽司這樣的合作,都是收到客人的邀約,然後我才畫些甚麼,過程間累積了不少作品。但近年我更想貼近一些藝術方面的作品,從事一些自己想做的創作,不想太商業化。」

於是乎,就出現了上月《Meet Yu Nagaba Gallery – I’m Your Venus》展覽,以維納斯女神為創作主題,展出來自他的「Ace Hotel」系列,成為他首個在海外展出油畫作品的個人展覽。Ace Hotel是在紐約、西雅圖、倫敦、波蘭等大城市的著名新派連鎖酒店,據說在2013年夏天,長場雄入住紐約Ace Hotel留宿時,發現桌上放了酒店的memo紙,喚起了他兒時對父親由海外公幹回來帶來的酒店房間用品,憑那份獨特的觸感而幻想自己身處異國的回憶。

上月展覽中一共展出長場雄25幅「女神」作品,從他喜歡的電影、藝術家、名人、歌手等,選出一些他認為有女神感覺或強烈女性印象的人物,來繪畫成今次展覽的作品。展覽點題作「I’m Your Venus」向Sandro Botticelli的《維納斯的誕生》(The Birth of Venus)致敬,配上八十年代英國流行女子組合Bananarama的歌詞「I’m Your Venus」為名,為經典女神像配上現代街頭風味。「之前我與SK Lam(主辦單位AllRightReserved創作總監)有電影商品上的合作,一直以來保持溝通,得知對方想將女神這件事立體化,順其自然促成了今次的展覽。」一連七日展出油畫外,長場雄更首次挑戰立體創作的雕塑,亦特別為香港展覽創作的《重慶森林》作品,以呼應今次展覽場地設於中環的意義。


那麼,長場雄心目中的女神,給他甚麼的感覺?「女神能夠讓自己心情變好,雖然我創作出來的女神有點時代感,但女神始終都是一個崇高、讓人崇拜的對象,好像今次畫了一幅《心跳500天》(500 Days of Summer)的女主角Summer,男主角與她總是很接近,卻始終得不到手,彷彿是很遙遠的感覺。這一種距離,正是女神的感覺。」他又坦言,如果大家對他創作出來的女神形象感到共鳴的話,他就心滿意足了。 長場雄的人生中,誰人是頭號女神?此時,他立即牢牢地戴上頭盔,說出:「我人生中的女神,當然是太太吧!」答案聽來有點敷衍,他卻連忙解釋。「她還未成為我的太太之前,也曾經給我那種似有若無、似近還遠的感覺。但結婚後成家立室,我經常都要飛來飛去,工作很忙,太太既要工作又要照顧家庭,覺得她很吸引、很厲害。所以,太太給我的女神形象,多了一份獨立與堅強。」


細看長場雄一個個女神,包括來自他所述的《心跳500天》、《這個殺手不太冷》(Len)、《危險人物》(Pulp Fiction)等等,似乎都是上一個世紀了。「我不覺得現在少了經典作品,可能這次展覽較多收錄於以往我二十多歲時被感動的作品,當中有些時差,同時被感動的感覺可能沒以前那時多了。我相信之後很多電影都能夠陸續成為經典,例如昆頓塔倫天奴的《從前,有個荷里活》(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或是幾年前的《星聲夢裡人》(La La Land),同樣好看,具備成為經典作品的潛力。」

能夠公認經典,通常都會給人二次創作、模仿、抄襲。憑著黑白線插畫走紅的長場雄,作品風格經常被人抄襲,近年香港尤其明顯。兩年前問過長場雄,他當時還是有點矛盾。「你問我的話,我當然不大喜歡啦,但我心底裡又會知道,原因是我愈來愈受歡迎,心情有點複雜。」當時他還打趣地叫我,如若發現任何假冒作品,記得通知他。沒想到兩年後情況變本加厲,他回答同樣的問題時,一臉嚴肅地說:「始終不會開心吧,卻沒能力停止別人抄襲,所以唯有更加真心地創作,不斷去證明自己才是原創的價值。」或者只有一次又一次的持續成功,才能以實力徹底擊退任何的抄襲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