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Max Mara 創意總監Ian Griffiths :香港人真正欣賞奢華

一件能夠擁抱你的外套,夫復何求?紅足十年的Max Mara Teddy Coat,又如何兌現「為真正女性提供真正衣服」的承諾?Max Mara創意總監Ian Griffiths為我們現身說法,透過親臨香港的貼身體驗,為我們呈獻他腦海中一段充滿柏林靈感,又異常「貼地」的創作靈感:原來處身香港的「她」,或許是最能理解Max Mara女性的魅力?

Text:Leon Lee
Photo:Oiyan Chan

ths

在時裝世界裡頭,Max Mara一直與高端時尚並存,但提到背後的靈魂人物,你或許一時三刻說不出來,皆因品牌從來追求的都是集體貢獻而非一人之功勞,重視品牌DNA的銘刻與顧客體驗。話雖如此,在品牌走過的70年歷史中,Ian Griffiths「站」在Max Mara女性身旁超過一半時間。來自英國的他曾經提及,自己從品牌創立者Achille Maramotti身上學習到意大利設計師的思維,亦即如何從著用者身上出發,加上修讀建築的關係,他在設計女裝時便常將自己想成一名建築師,在優雅胴體之上堆砌成合身的作品,因此如若你對Max Mara有所了解,便該知道它的經典駝色大衣,儘管啟發自那充滿童趣的玩具,但已然是全球百萬女性的衣櫥必備單品。

當你在為Max Mara設計新系列時,「故事」所扮演的角色重要嗎?

「每個系列都必定有一個故事在敘述。 對我來說,可以交流的「有形之物」非常重要。因此,當我為每個系列撰寫新聞稿時,它不僅僅是一系列處理抽象品質的抽象名詞, 例如女性氣質、性感甚至雌雄同體;抑或是一個非常具體的章節,可能講述歷史上某特定女性,一個被遺忘的女性,或一個被記住的女性,也可以關於一位建築師、一位作家之類,我發現這是打造一個有意義的系列的基礎。但話雖如此,我認為重要的是每個系列都可以被自己理解,即使是一個你從未耳聞的人,衣服最終也必須是不言自明的。」

您提到草圖仍然是設計過程的關鍵部分。 那麼你會先創作故事才開始設計,還是先構思草圖概念?

故事必須從一開始就在。 我認為你不能把內容放在最後的環節。其實我有時也會出現一種念頭是,假如設計師試圖將「故事」應用到已經完成的設計,這不是一種有「誠信」的工作方式。 對我來說,故事是第一位的, 但它需要處於還沒完成的階段,然後你開始收集,甚至開始繪製草圖,便會慢慢看到它的原型和形狀,那麼「產品開發」就來到萌芽的階段。 然後。 故事或許會朝著不同方向發展;尤其當我們藉時裝講述這些故事時,我總有一種感覺,我是在揭露而不是寫它,這點我一些作家朋友談過,原來大家經歷的感受都是一樣,跟隨故事的感覺幾乎就像故事本身經已存在一樣。

那麼你在設計時如何平衡Max Mara的美學和創新元素?

「這一切都取決於作為設計師的本能。 你知道,我是Max Mara的創意總監,但我不是它們的設計師,我認為差異在於個人直覺和經驗,你在設計每件產品中做出的一百萬個小決定,當加起來後就形成了你稱作「平衡」的東西;追求創新和實用性, 就在我的設計DNA裡,繼而成為品牌的DNA。因此我很榮幸能夠參與品牌賦「權」的故事,讓Max Mara成為各年齡層、種族及地區的女性一種通用語言。」

你認為時尚等同藝術嗎?

它們可以共生,關係非常密切,但它們不是一回事。」

「 我不會將時尚視為藝術。 因為有一個非常容易區分藝術與設計的方法,如果我作為藝術家,創作了一件藝術品,即使沒有人理解它,你也無法否認它是藝術品的事實;但假如我生產一件衣服, 沒人穿戴購買,也沒有人採納這個想法甚至複製它,那麼它就沒有被消耗掉,自然算不上是一種時尚。 這意味著「時尚」的存在,是透過人們看待它的方式來定義的,著重彼此之間的關係,而藝術則不然,這使得時尚和設計非常簡單地區別。」

 對你來說,Teddy Coat算得上是Max Mara的時尚里程碑之一嗎?

「那是當然的。誰又會想到10 年前,當我有了一個奇特的想法,用製作兒童玩具的面料生產一件外套時,10年後大家仍然在討論它?我認為Teddy Coat顯示了良好研究的重要性,因為它的基因全部源自於Max Mara的檔案,而我一直覺得很有必要去設計一件在某程度上符合當代風格的外套,卻要保持對一切童趣的執著。在我看來,人們逐漸開始依戀童趣圖案,就如包款上的小動物,空氣中瀰漫的天真感覺,可能正是可怕世界的一種解藥。 於是乎,我想設計一件能夠吸引消費者、如像「置身恐怖世界中的嬰兒」的外套,一件可以擁抱你的外套。 但同時你又可以炫耀它,因此Teddy Coat才同時兼顧了這兩種面向,也可能是Max Mara大褸能從芸芸品牌中脫穎而出的原因。」

香港是個獨特的城市, 當您第一次造訪時,您覺得這座城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甚麼?

我承認我沒有去過香港,但我發現了一個很大的差異變化。不是文化上的,而是香港如今像是成為了一整個綜合體,包含音樂、博物館與文化場所。置身這裡,我發現了一種非常生動的文化感,也發現到另一要點:香港人真正欣賞著奢華,在這裡確實顯而易見,我認為沒有人比香港更擅長奢侈品。

你能用三個字形容香港女人嗎?

很酷,有眼光,喜歡奢華

 

你會想跟隨香港女性的形象來創作時尚單品嗎?

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你知道一座城市的性格是由許多微妙的、細緻的特徵所組成的。  我想最讓我感動的是香港充滿「年輕人」的存在。試問誰是市場的最大力量?誰又是我們的未來? 是年輕一代的消費者。 當我在這裡的時候,我可以非常清楚地理解,我們這代人的動力是什麼?他們的首要任務又是什麼?它幫助我真正專注於品牌未來應該如何發展。 來吸引他們。 幫助我理解這一切的是對Teddy Coat的反應,正是這件單品讓Max Mara能夠與同齡人展開對話。加上有時候我去旅行,便會受到啟發,因此我早晚會設計一個完整的香港系列,我說不上來會是什麼時候,但有時事情已經在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