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尋找找為何終找得到 AGA江海迦

要數近年將R&B再次帶回香港的造王者,AGA江海迦必定是其中之一。從空姐變成唱作歌手,到最近宣布首次於2020年四月舉行紅館處女秀,等了七年的她終於找到對的時間,將自己出道以來的唱作歌曲帶上這個期待已久的舞台,讓所有高低起跌與樂迷一同經歷,一同分享。

Text : Stella
Photo : Bowy Chan
Hair : Gary Sun from Hair@M
Makeup : Vanessa Wong
Wardrobe : yoox

AGA足足等了七年才開到的紅館演唱會,命題為《Round Midnight》,演唱會概念來自一首經典爵士樂曲,也是她人生首次踏足舞台去唱的第一首歌,紀念實踐夢想的一瞬間:因為她實踐了大約九年前第一日去見監製時,對自己的承諾。「夢想就是包括喜怒哀樂,包括失敗和成功,然後才可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像我創作的作品一樣,每首歌都包含故事主角在生活遇到不同遭遇的反應和想法等,所以這些在演唱會裡就能拼湊出這七年來我所經歷的點滴。不是因為想炫耀才華,而是因為每一首歌都是我的一部分。」性格實際且目標清晰的她,曾於2016年《Ginadoll演唱會》說過,要等儲夠作品才登上紅館,這次她花了一年時間去答覆公司的邀請,現在終於做到了。


作為一位唱作人,AGA多年來一直享受創作的每一刻,在她心中創作不是一份工作,而是很好玩的事。「我喜歡創造一個作品,喜歡想東西,對每一件事都會想很多細微之處,想了解它的故事。所以積聚很多經驗和故事,就需要找出口,而這出口就是旋律。我甚至曾經寫了一首歌去講旋律,因為它好像很空泛,但對我來說像我朋友,像傾訴對象。」出道以來,她和不少填詞人都擦出火花,她認為最有趣的相處方法是,有時由她提供故事大綱,有時讓他們自由發揮。「合作最多是林若寧,甚至在我推出首張EP前已經合作,其實我只見過他兩次,但關係很微妙。例如〈一〉我想寫一個沒人了解的女生,追尋自己想做的事情;他筆下卻變成無論怎樣尋找也找不到的對象。第一次跟歌手合作的是李克勤〈鑽石人生〉。我寫的時候,講述一個用情很深的女生,默默在等一個不只一個女伴的男生;他填詞的時候,則變成以第三身去勸這個女生的故事。合作的火花,就是由此而來。」


談到合作火花,當然不少得她的音樂伯樂:Ted Lo、舒文和她的父親。小時候她被音樂包圍下成長,父親在粵曲社長大,喜歡外國及日本音樂,而且會跟我說音樂背後的故事。父親讓她認識音樂,讓她知道音樂需要練習下苦功,需要尊重,需要細嚼。爵士大師Ted Lo是AGA在行內第一位認識的人,也是她的鋼琴老師。他每課講解音樂比原本上課時間更長,也向她介紹很多行內音樂人,包括舒文。「舒文教會我最多的,就是如何學寫廣東歌。因為以前完全不懂寫廣東歌,需要研究怎樣用九個音調變出好聽的旋律。一開始跟他的時候,發現要創作簡單又好聽的旋律真的不容易。都是那十二個音,但要將複雜的變成簡單,加上自己的風格,真的很難。幸好有爸爸讓我涉獵不同類型音樂,讓我的音樂庫足以支持我的創作。所以我的作品聽起來很輕鬆,但背後下了很多苦功和細節,創造自己的個性。」


AGA之所以成為新一代R&B的本地領軍人物,在於她能把自己很喜歡的爵士和弦、R&B的節奏,以及和音等元素加入廣東歌,融會貫通,最後演變出AGA風格的廣東歌。以前很多人說香港歌手收到的demo都是ballad或慢歌,覺得R&B不會是主打,她覺得唱作人不應被這些限制。「我不相信樂壇只能容納一種音樂,於是在第一張EP沒放太多著重groove的歌曲,正如〈問好〉是一首加入R&B節拍的慢歌,大家反應不俗。第二次大碟用〈3AM〉來做主打,心裏有點不安,卻仍繼續做,甚至拍攝了一個預算超支的MV。及後這首歌的成功讓我知道其實R&B在香港絕對是可以的,於是繼續做多點groove的東西。」


來到大碟《LUNA》,每首歌象徵不同年代音樂,大碟裡最大膽的是〈Nights Without You〉,走七十年代風格,尤其這種歌需要不停轉調,且大量和音,編曲Ted Lo更用上大量認識七十年代音樂的樂手一起演奏,AGA認為這是唱作生涯最好玩的一首歌。也許真正好玩的是她連發夢也在創作,最近她就在一個坐飛機的夢裡,寫完一首還未有機會面世的作品。


由空姐變唱作歌手,來到舉行紅館處女秀,AGA認為是榮幸也是責任,應為樂壇做出貢獻。故此她希望帶著她的創作,展示自己的心路歷程。「所有經歷都是必經和必須,這些年最難過當然是失去我的姐姐,一路以來很支持我,是我的好朋友。不用說失去她的傷痛,但強調這個美麗靈魂曾經帶給世界的美好。這份感情變了〈若〉這首歌,最貼身也最難唱。這是我第一次收到歌詞要分三日看,由很不想做變成很慶幸自己做的一首歌。歌曲推出以後,我收到最多的樂迷訊息,不只是希望我過得好,而是他們都同樣經歷這件事。所以音樂與生命掛勾,做唱作人就是把生命寫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