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珈其 & 白只專訪|《金手指》新生代演員列陣

都說七八十年代,香港遍地黃金,就算一貧如洗也不失發達機會,不論房地產、進出口貿易、飲食以至娛樂事業,都締造了無數上位發跡神話。像當年轟動一時的「佳寧集團案」,不斷攀升的股票價值帶來了發財美夢,直至人造泡沫爆破,才遺留下來一個慘痛的教訓⋯⋯以及一個極具戲劇色彩的故事。

《金手指》正好把這一切統統搬上銀幕。在回望香港昔日繁華之際,亦重新揭開世紀騙案的面紗:大型貪污、詐騙、謀殺樣樣齊;還起用了兩大影帝,梁朝偉劉德華相隔廿年的聯袂演出,足夠精彩奪目吸睛。

誠如先前莊文強專訪所說,這趟《金手指》的大奸角是梁朝偉。梁生在戲內呼風喚雨,點石成金,將一元變成無數個一元。而實情處身戲外,他篤一篤手指,開一開金口,也讓無數新生代演員開竅交出亮眼成績。其中,就有岑珈其與白只,作為詐騙集團一份子,正落力尋覓與影帝交手的機會。

Text:Leon Lee 
Photo:Oiyan Chan
Hair& Makeup:Kyo Lee(白只)
Hair:Nick Lam@Orient4(岑珈其)
Makeup:ShuenKong @WiLLWong(岑珈其)

《金手指》的故事,簡單言是談論人類本性。由新加坡來港的失意建築師程一言(梁朝偉飾),從謀生餬口到全情投入金融市場,靠的是又演又騙,不斷拉攏友好富商和銀行家搭通天地線,自然成為中環知名的炒股好手。這般食髓知味,當然不只他一個,在片中飾演金牌股票莊家的白只亦是其一。他飾演的角色「任沖」不但要伴隨梁生左右辦事,更與他的秘書張嘉文(蔡卓妍飾)有感情瓜葛,才因此從對立關係發展至同流合污的局面。對於這種立場切換,白只笑言他所下的功夫,甚至被了解股票操作流程還要艱辛。

「我說是最大挑戰,是因為任沖進入這個犯罪集團的原因,就是為了跟阿Sa在一起,偏偏他又明知嘉文與程一言是有輘輷的,那種無何奈何的感覺真的需要花時間掌握;至於玩股票,我其實完全不懂,當然劇組有安排我們上課,有一位老師負責指導我在交易所內要講的術語,但你現在問我也忘光了哈哈。」而珈其的準備功夫也有些許難處,「我在戲內飾演任達華的兒子演Johnny,其實主要都是跟華哥聊天,但因為我不肯定自己角色有沒有原型人物,變相只能讀好劇本,且跟各位演員打好關係;而我在戲中跟四位影帝又有對手戲,心底少不免有點緊張。」

他續指,因為坊間總有傳梁生性格嚴肅內斂,所以開拍前總怕對方氣場強大,直至第一眼看到真人,方被那份意想不到的體貼震撼。「我們一班新演員不敢主動搭話,但可能他未曾跟我們合作又想破冰,便自己走過來打招呼聊了幾句,讓大家不用緊張好好演出。後來正式開拍,發現目光真的移不開他,你會幻想即將跟他對戲,你一句我一句,天啊!多興奮,明明只有小時候在電視上才看到前輩們演戲,如今無時無刻都在偷師,我在現場很喜歡黏著他們坐,聽他們分享舊事或是談角色談戲,可能第二天回來梁生又有了新想法,真的很厲害。」

而據白只憶述,故事中他初遇程一言時需要表現得盛氣凌人,但才剛開拍第一鏡便有點膽怯,竟一出聲就走音。「那一場是我和阿Sa跟梁生第一次演對手戲,其實沒甚麼台詞,我只是要找藉口叫走程一言,就說兩個字而已,但看著他不知為何剛張嘴便走音……幸好梁生反應淡定,可能他感覺到我驚在遷就我。」

至於最深刻場口,珈其記得另有一場戲,內容約略關於他要幫忙程一言應酬一班公子哥兒,然後一行人走過一段長樓梯,期間完全沒有任何對白,只好即席爆肚發揮:「當時我心想,沒理由不說話吧?便隨便問問有沒有人要吃鮑魚之類,誰料下一刻梁生已經馬上接了下去,腦筋真的轉得很快。還有一幕他說『下星期唔好約人,出海呀,嗌咗女啦。』大家立刻變得很興奮,可想而知一直都是他在帶領我們發揮,令整件事馬上契合了劇本的氣氛場景。」

如此一來,在梁朝偉精湛演技之下,《金手指》對於程一言的狂妄個性,又增添了許多着墨與發揮;連帶一班新生代演員也有受惠,能在紙醉金迷的舊香港裡頭感受快活。但回到加入《金手指》的淵源,岑珈其與白只隨即收起笑臉說:「真的很多謝導演和監製慷慨賜予機會。我想我們能夠參與這部大製作,是緣於有一年金像獎決意找一些新演員當主持,然後我跟白只認識了莊導和爾冬陞主席,他們說香港一班年輕演員都很有火,加上知道如今影圈較少機會接觸大製作,才邀請了我們去試鏡。」與此同時,二人更希望寄語觀眾,在欣賞影帝相聚的雙雄對決之餘,還請多多留意各位新演員的表現。

岑珈其:「我貪心一點,除了希望觀眾喜歡這部電影,看得開心之餘,希望觀眾可以留意到我們一班新演員,因為梁先生、劉先生以及一大班前輩全部演得很好,這是一定的。然後假如大家沒有看到我們表現的話,我會覺得很失敗。是我們沒有好好珍惜導演監製給予的機會。」

白只:「我只希望觀眾們入場睇,如今香港每套電影都很難得。現在製作電影是很困難的,這件事絕對不容易,尤其大家付出了很多心機,這套電影人數又多,可以聚集到這麼多人,甚至有這麼多影帝在場,大家入場後一定可以期望到電影的氣味會很濃烈,希望各位盡情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