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進翹x周漢寧 溫習過去 仰望未來

Mansonvibes (張進翹)與周漢寧(Henick)兩位狀似毫無交集,但其實早於拍攝《梅艷芳》時碰頭。那時候他們飾演彼此的隊友與兄弟,一個演哥哥家駒,一個演弟弟家強,可是礙於電影長度問題,部份情節不見天日,故觀眾未必知道。這次著電影《緣路山旮旯》兩位再度聚頭,一位歌而優則演,一位演而優則唱。感覺新鮮之餘,在對談之間也發掘了兩個大男孩感情豐富的一面。

text.Yui Choi
photo.Oiyan Chan
makeup.Carmen Chung (mansonvibe)、KYO LEE (周漢寧)
hair.Jay Yeung @The EDGE (mansonvibe)、KYO LEE (周漢寧)
wardrobe.A[S]USL, COS
location.Slow Walker cafe

因為疫情關係,之前很多圈內工作都需要暫停,到最近回復穩定狀態,Henick與Manson都不約而同地重新開始游泳。Henick形容,游泳讓人感到精神一振,有種可以「重新來過」的感受,而Manson則是完全相反,反而覺得在水裡甚麼都不用多想,只需要做好當刻的事情,很放鬆。兩人在工作上一個尋求新開始,一個開始填補過去。

談起近況,近日開始參演不同電影劇集拍攝的Henick明顯非常雀躍,「之前疫情關係一直停工,所以最近我最渴望的是投入工作,雖然每天都需要早早起床,但現在我竟然覺得能夠工作真的很開心。」雖然大家認識Henick,大多都是因為劇集,這次他卻走出自己的框框,為《緣路山旮旯》演唱片尾曲〈Melaine〉,「其實我對於唱歌是有些沒信心的,畢竟我不是歌手,是一個演員。但我聽到〈Melanie〉後是很喜歡的,心情也變得輕快起來,覺得別管那麼多去試試吧,別理會其他人的想法。這首歌我選擇了放慢速度下來去唱,將真誠的感受融入在旋律中,也是配合戲中男主角阿厚那種宅男內斂性格,每個字都要用心去講。」另外Henick正為導演黃浩然籌辦的電影音樂會加緊練習,首次在大眾前演唱難免緊張。他有點靦腆地指,為了能夠拿捏唱感,他特意回到電影中去過的「山旮旯」地方,「就是自己背著結他重回緣路故事中那些地方的碼頭 (Manson:體驗型演員!方法演技!)這是方法『演奏』!哈哈,就是重回舊地去唱〈Melaine〉。」

而Manson最近繼〈QUEST?ONS〉後,亦都發佈了新曲〈S.A.D.〉,是他的「情緒之書」。據指,這次 Manson在唱腔和人聲上再作實驗性的嘗試,由怒吼、呢喃低吟至吶喊悲鳴,又在家中衣櫃一個人自行錄製大量和音及聲效。〈S.A.D.〉歌名字面上是「悲傷」的意思,但其實解作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即是季節性抑鬱,在外國多指沒有太陽的日子會得到的短暫抑鬱症,「其實我覺得這可以借來描述目前全人類的狀態,因為所有人都經歷了一種疾病,所有人都需要找到一個出口。〈S.A.D.〉是一首探討情緒的作品,創作的時候發掘到自己的陰暗面出來,那些自己不敢面對的過去,我統統都把它寫進去了。我深信有些事物你愈願意去談及它,面對得愈多,它對你的影響就愈小。」學習與回憶共存,溫習過去絕非二次傷害。Manson說,他有一句很喜歡的詩,來自英國詩人柯勒律治:「Until my ghastly tale is told, this heart within me burns」,要是不把自己的故事娓娓道來,心就會「揦住揦住痛」,也是這首歌的精神。

這次兩位一個唱主題曲、一個唱片尾曲,問兩位是否也將感情經歷融入其中?Manson說,「我是把自己藏起來,很少表白的人,所以也有用這些情緒去唱這首主題曲。其實這首主題曲就是阿厚感情的一個總結,寄望自己仍然相信愛。套入我自己的經驗,其實心聲也是有點相似的,可能經歷很多段不同的關係之後,就會對感情關係感到負面,甚至是害怕關係。但把它扭轉成正面就是,那些傷害都會成為成長的一部分。」Henick也同意,「我喜歡一個人就會全情投入,把自己的全部都押進去了的人。我有去想像,如果這首歌是我要跟心上人表白會是怎麼樣唱,其實會有種心跳加快,每個字都很小心的感覺。我會很希望自己喜歡的人是我最好的朋友。如果像戲中那種『本地Long D』,一星期能見上一次也好,但如果遠距離戀愛我未必可以了。我是很相信physically陪伴的人,不能去擁抱對方是一件很難的事。」

接下來,兩位又開始忙起起來。Manson將會籌備另一首新歌,同時期盼著能夠把音樂上學到的技巧,運用在演戲上,希望能拍一部像《神探飛機頭》的電影,做一次大反派。而Henick除了拍劇,也開始默默地與友人一同摸索音樂其他可能性。兩位不同的面貌,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