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半拍的姊弟戀 徐若瑄 柯震東

初戀總是這麼甜,還是應該再見我的初戀?徐若瑄與柯震東首度聯手電影《初戀慢半拍》,兩個寂寞人在電影中談一段相距十多歲的姊弟戀,探討愛情可以跨越年齡界限,也好應該慢半拍,美麗印象似初戀。

text.Nic Wong
hair.Lounes@Flux Reel(徐若瑄)、Ivan Huang@Flux Hair Boutique(柯震東) makeup.Jenny Lin(徐若瑄)、高秀雯@美少女工作室(柯震東)
wardrobe.Be your Own Boss、Jimmy Choo、Bluebell Taiwan, Self-Portrait Taiwan、TUN 惇聚(徐若瑄) ; Bluebell Taiwan、Brunello Cucinelli、Dleet 李倍、MSGM(柯震東)

熱血男孩與忙碌母親

本月初上映的《初戀慢半拍》,講述柯震東飾演大男孩「小洪」,29歲卻仍是單身,與母親相依為命,卻又受到過度呵護而變得缺乏自信,甚至有點社交障礙,直到遇見了徐若瑄飾演的旅館經理「樂樂」,讓小洪初嘗戀愛滋味。看似堅強開朗的樂樂也有著自己的煩惱,她本身有個跟小洪差不多年紀的兒子,母子間的疏離卻令她飽受煎熬,兩個寂寞的人走在一起,跨越年齡與生活界限。

徐若瑄與柯震東,這對組合頗為新鮮,年紀相差16年,在《初戀慢半拍》談一場姊弟戀,二人笑說這次合作蠻開心。柯震東直言,過去自己在幕前太熱血奔放,很想演一些比較文靜慢下來的角色,所以今次與他大部分的螢幕形象不太一樣,視為一場挑戰。徐若瑄的想法與柯震東差不多,早前接拍的角色都很虐心,當她一聽到這是愛情輕喜劇,就很想拍。

「我一直希望有角色可以用輕鬆一點的方式來演,然後戲裡的樂樂姐是屬於比較慢活的人,因為我本身生活節奏很急速,現在有家庭同時要工作,所以變得更忙碌。在那一個月的拍攝裡面,學會樂樂姐的慢活節奏跟態度,提醒自己也要慢下來。」

 

新鮮組合的背後,《初戀慢半拍》對二人帶來不少挑戰。柯震東飾演時刻依靠母親的「媽寶」,他笑說自己與「媽寶」的距離只是一線之隔。「我跟我媽關係很好,我很愛我媽,就是那種出門會牽手逛街的母子,所以可能有人覺得我是媽寶,我也不介意別人怎麼看,但我做甚麼決定,我媽都不會管我,所以不太像傳統的媽寶吧。或許,我只是一個長不大的小孩。」至於要演缺乏自信,甚至有社交障礙的單身男,他卻說挑戰更大。「在這個年紀來說,算是一種需要去體會、理解、重新認識的一個角色。」

對於為人母親的徐若瑄來說,今趟兒子突然長大,她卻需要時間去揣摩。「我兒子才7歲啊,那時導演叫我演一個27歲兒子的媽媽,我真是有點嚇到的。」不過,徐若瑄說她姊姊也是比較早生小孩。「我姐才大我一歲,她有兩個兒子,其中一個已經二十多歲了,所以還是有很早談戀愛、很早生小孩的人。我個人就比較遲了,40歲才生嘛,我跟兒子差了40歲,所以現在我每天努力養生、健身、做運動啊。他40歲的時候,那我已經80歲了,我希望到時我還好好的。」

徐若瑄早於1990年出道,當年柯震東還未出世,被問到今次與新生代演員有多場對手戲,她笑說自己拍戲的心態都是一樣,未有改變。「我其實一直把自己當新人啊,沒有覺得自己好像很資深,別人很新等等。我都是把自己的角色做好,那剩下的整個大局,都是完全信任導演。」聽到這條問題,徐若瑄不禁撒嬌道:「只是以前不會有機會演媽媽,現在好像演媽媽的機會愈來愈多,而且孩子年紀愈來愈大,蠻有趣的啦。」

經驗不淺的姊弟戀

孩子愈來愈大,沒想到戲中的男伴年紀卻愈來愈小。今次徐若瑄與柯震東譜出一段姊弟戀,柯震東信心滿滿的道:「愛情可否跨越年齡?當然,現實中的我跨越過很多次,這是一個非常棒的過程,真的啦,我覺得很棒啊,年齡根本不是重點,人才是重點嘛!」

沒想到,「弟弟」柯震東如此打開心扉,那麼「姊姊」徐若瑄呢?她說:「就心智年齡匹配,其實是更重要的事情啦。有些人長到50歲還很幼稚,很不成熟啊,但有些人可能30歲,卻經歷了很多人生不同的事情,可能與原生家庭、成長背景有關,所以兩個人心智年齡匹配、個性合拍,才是最重要的。」就像片中的小洪與樂樂,就是兩個孤獨的人。「他們遇到彼此的時候,感覺就是生命中的一道暖光,進入彼此的心,有時候人跟人相遇,就是timing嘛。」

說到底,電影名為《初戀慢半拍》,回想他們的初戀,又是否真的「慢半拍」?柯震東率先分享初戀的故事。「我的初戀故事就很可愛,就是互相交換彼此學校的外套,然後將寫字的紙條放在口袋中,下課交給對方。每張紙條只能問答一個問題,然後把紙條寫到滿滿,才能換下一張這樣。這就是我的初戀故事,現在不可能發生了,現在每個人都有訊息,微信啊、上課偷用啊,我那一輩子就停了。每個年代的人,初戀都會停在他那個時候的樣子。」他笑說,那段初戀故事絕對沒有慢半拍。「超快的,劈哩啪啦呼嚕嘩啦就長大了。不過我在第一場戀愛中學會了信任,只有信任對方,感情才會長久。」

回想初戀故事,徐若瑄卻表示跟戲裡面的小洪一樣哭得很慘。「很慘,那是我結束時候的模樣。但我是慢慢拍啦,第一次感受這個戀愛的酸甜苦辣,所以很多事情是比較被動的,因為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然後都是期待,常常小鹿亂撞,心跳很快這樣子,甚至從來沒有想過會分手,結果分手了。」她卻告誡大家,初戀必須保留自我。「我們很容易在初戀時,覺得對方就是你的一切,整個人依附在對方身上,就覺得是『我的天』,但這是很危險的,因為『我的天』有變化的時候,可能就會站不起來了。所以,我之後讓自己保留自我,我還是努力做好自己,不太讓感情影響我的工作。」聽到兩人這樣說,戀愛跟生活一樣,還是慢慢來不要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