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導演哥普拉一場40年的大夢 關於《Megalopolis大都會》的5件事

以《教父》、《現代啟示錄》等作留下光輝歷史,神檯級導演哥普拉(Francis Ford Coppola)2011年一度「金盤洗手」,然而正當人們以為他不再投身電影之時,餘生專心以紅酒事業頤養天年,他突然將品牌全部賣掉,將積蓄all in《Megalopolis》(暫譯:大都會)。由2019年開始拍攝,《Megalopolis大都會》團隊終於在社交媒體上宣佈電影殺青。電影即將完成,不過仍未有任何確實的上映日程。在那之前,不如先了解一下關於《Megalopolis大都會》這幾件事!

關於《Megalopolis大都會》的5件事

比《現代啟示錄》更早

哥普拉(Francis Ford Coppola)以《教父》三部曲、《現代啟示錄》為影迷所熟知,是20世紀美國新浪潮運動的重要人物之一。其實早於拍攝《現代啟示錄》之前,哥普拉已經構思要拍攝電影《Megalopolis大都會》,劇本早早已經完成,在網絡上甚至有版本流通可讀。然而後來因為種種緣故,哥普拉只能停止電影計畫。

經歷40年開拍與停擺

哥普拉2001年還一度開啟《Megalopolis大都會》拍攝計劃,然而因為911事件發生,當年的哥普拉認為這故事已經不再適合拍出來。可是2019年,當時年屆80歲的哥普拉卻再度宣告再度啟動拍攝企劃,更邀請到豪華演員陣容,包括Adam Driver、Aubrey Plaza、Nathalie Emmanuel、ShiaLa Beouf、Laurence Fishburne、Chloe Fineman、Giancarlo Esposito、Grace Vander Waal、Dustin Hoffman、Talia Shire、JonVoight、Jason Schwartzman、James Remar和DBSweeney 。

不惜傾盡大半生家財

但由於《Megalopolis大都會》製作支出驚人,即使有哥普拉這個金漆招牌,也無法吸引到投資方全力配合支持。於是哥普拉決定將北加州酒莊賣掉,換取部份拍攝資金。據指這部電影成本高達1.2 億美元的電影。他在作品中獨力擔任編劇、導演、製作人、投資人所有角色。每一部電影就是一場豪賭,有輸有贏,由他自籌製作的《夢中情人》(One From the Heart) 讓他損失了 2600 萬美元,為彌補虧損他花了不少時間。

靈感來自於羅馬帝國史

早前因為外國TikTok掀起了一場「How often do I think of Ancient Rome?」的熱門討論,不同女性詢問她們生活中的男性多久會琢磨「羅馬帝國一次」,沒想到大導哥普拉也加入討論,指《Megalopolis大都會》的靈感正正就是來源自羅馬帝國歷史,一件有名的歷史事件Catilinarian conspiracy(喀提林陰謀)。「我對羅馬共和國的迷戀是基於政黨之間的鬥爭,在這場鬥爭中,共和國的利益屈服於少數有權勢人物的野心,他們支持政黨依靠武裝力量建立自己的財富和權威的目標為了實現這些目標,對已經搖搖欲墜的憲法給予最後一擊。」在這部電影,他將嘗試把羅馬帝國的狀態,放在現代紐約去設想。

為宣傳開通社交平台?

哥普拉女兒 Sofia Coppola繼承父業,同樣作為電影導演。不過兩父女其實都是近年才開啟社交平台帳戶,正式成為網民。哥普拉加入IG恰好就是電影殺青的兩個月後,因此不少影迷都推測,哥普拉是要為《Megalopolis大都會》的電影宣傳做好準備。Sofia Coppola受訪時表示:「這很有趣,因為他比我更感興趣,但這很有趣。 他真的很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