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藏星戰梗,如「死星」般強大修圖能力!認識Adobe全新AI編輯工具 Project Stardust

AI人工智能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正如Adobe早前推出的AI創作軟件Firefly,當中新功能生成式填色(Generative Fill)只需下達簡單指令,AI 就會立即協助修改圖片,包含快速去背、延伸/生成圖像,讓修圖效率大大提升。而繼5月推出測試版新功能「Generative Fill」後,Adobe近日正式發表預告,全新AI跨軟體程式編輯系統「Project Stardust」即將到來,讓「修圖」一事輕鬆如《星戰》死星毀天滅地的一炮,徹底顛覆設計界日後發展的可能性。

Adoble Firefly:生成式AI工具已廣泛使用

AI時代走得太快了,Adobe Photoshop早前也加入人工智能戰局,推出AI創作軟件「Firefly」,並新增了生成式填色功能(Generative Fill)。Firefly擁有智慧物件辨識能力與語言能力,不只是單純地以文字生成圖像,更可以文字指令產生各式各樣的媒體如:靜態影像、影片和 3D 內容;亦可配合筆刷、向量圖、紋理等創意元素,輕易製作出海報、橫幅、社交貼文等等。

Adobe Firefly 功能多不勝數,詳述包括:文字生成圖片(Text To Image)、文字特效(Text Effects)、擴展圖像(Extend Image)、圖像修復(Inpainting)、濾鏡智能人像(Smart Portrait)、深度圖像(Depth To Image)、3D 圖像(3D To Image)、文字生成模板(Text To Template)、對話式指令生成(Conversational Editing)、文字生成向量檔(Text To Vector)、合併圖片(Combine Photos)、顏色風格算圖(Color-Conditioned Image Generation)、解析度還原(Upscale)等等。

而經過數月的Beta測試,Adobe宣布其Firefly生成式AI模型現已在 Adob​​e Creative Cloud、Adobe Express 和 Adob​​e Experience Cloud 上通用,意味著Firefly所支援的這些工作,諸如Illustrator 的向量重新著色、Express文字到圖像效果和Photoshop的生成填充功能,如今已可供大多數用戶使用,成為全民的「日常」P圖工具。

Generative Fill:向 AI 下達指令即可生成填色

於五月時推出的測試版新功能「生成式填色」(Generative Fill),只需下達簡單指令,AI就會立即協助修改圖片,以「非破壞性」的方式從影像中新增、延伸或移除內容。像快速去背、於空白處添加或刪減物件、更改天氣環境等等,並可自動匹配圖像中的視角、光線及風格,讓圖像環境擁有無縫連接效果,大大提升修圖效率。

「生成式填色」 4 大功能介紹

產生物件:選取影像中的區域,透過文字指令來描述想要新增或取代的物件。
產生背景:選取主體背後的背景,利用文字指令產生新場景。
延伸影像:在延伸影像版面中選取空白區域。在無指令的情況下會自動依原本場景作和諧的延伸。有指令的話會在影像中新增內容,同時延伸場景的其餘部分。
移除物件:選取要移除的物件,利用生成式 AI 技術讓它消失。

想當然,使用時亦有一些小秘訣。例如輸入文字指令(Prompt)時建議以簡單、直接、仔細的詞語,輸入 3至8個有關主體的描述。當生成圖片後,亦可在Photoshop中使用變形、編輯、混編、圖層移動及合併多個圖像等方法,繼續完善心目中的理想構圖。另外,使用延伸影像時可選取一部分現有圖像,讓AI參考來作延伸,令生成式填色效果更完美。

Adoble Project Stardust:更強大 AI 來襲!

繼 5 月推出測試版「Generative Fill」後,Adobe 近日接著正式預告全新 AI 跨軟體程式編輯系統「Project Stardust」的到來。「Project Stardust」有著全新「object-aware editing engine 物件感知編輯系統」,能更快速挑選照片中的指定物品,讓使用者隨意移動並重新排列。 雖然Photoshop的lasso tool也有相似功能,但全新系統能更快速準確地操作,例如刪除物件或將它們移動到不同圖層,由此操縱物件的景深。

暗藏星戰梗,擁有如將行星摧毀成塵的表現

Project Stardust 一名出自《星際大戰 STAR WARS》。故事中巨大要塞「死星」一開始被視為帝國的秘密計劃時,曾以此「Project Stardust」來命名。從Adobe日前的展示來看,它的AI功能確實有成長為「死星」的可能,雖說物件偵測技術不是甚麼新鮮事,但能像預告影片中那樣隨意穿插新物件,甚至用類似 Midjourney 的方式「創造」新元件,絕對是前所未見。根據Adobe產品經理 Aya Philémon形容,全新系統將「徹底改變人們與Adob​​e產品互動的方式」。因為Project Stardust不但功能強大,更能讓不少編輯工序變得更加自動化。

例如預告片段中,可以看到「一個女人在行人道上提著手提箱」的圖像,用戶可點擊手提箱並移動它,而手提箱的物理陰影會隨移動跟隨;更可以透過點擊刪除手提箱,並在女士手上建立新的握持物品;軟件亦帶有「刪除幹擾物」按鈕,可識別出照片中不是主體的人並將其刪除,以及局部為模特更換衣服等功能,都能在幾秒之內快速完成。

至於利用AI輔助修圖的技術,Project Stardust擁有與手機上如Google Photos及IPhone等輕鬆移除背景資訊的相似功能。但Project Stardust顯然有更好的演算法,讓畫面看起來非常自然。例如剛才提到範例圖中的行李箱不但可以迅速被圈起,還可以隨意拖動,這時背景的轉變時刻交由AI精確計算出數據,因此情形像是這張圖突然真的有了圖層,而不是「合併圖層後的 .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