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尚正專訪:留守有線並非忠心 《死屍死時四十四》好笑來自剪接

平日沒看有線電視或開電視(HOY TV),亦沒有看過周星馳的《長江七號》及《美人魚》,你可能不知道李尚正是如此搞笑。

電影《死屍死時四十四》近日上映,李尚正飾演大廈保安李寶安一角,隨即揮低一眾喜劇明星,被公認為電影中的搞笑MVP,但他經常強調自己不太好笑,自己的喜劇細胞只是靠剪接出來。

「我經常覺得自己不好笑,不聰明,看你如何比較。跟完全不好笑的人來比較,當然好笑,但當我身邊圍繞著一堆笑匠,他們根本不用說笑話逗你笑,單單有可能現身,就已經令所有人非常期待及興奮,這才是真正的喜劇巨星。」

沒錯,李尚正的「師傅」,分別是周星馳與林海峰,難怪他永遠覺得自己不好笑,高不可攀。

text.Nic Wong | photo.Oi Yan Chan | makeup . Kyo Lee

正義保安化身

李尚正一直以來都很好笑,一直在有線電視深耕細作,《空間改造王》及《卧底旅行團》是電視台皇牌節目,當大多節目錄得零收視,李尚正與妹頭盧頌恩(他向來尊稱對方為「妹姐」)主持的節目,往往卻有幾點收視,足證有一班穩定追捧的觀眾。

從有線電視一哥到HOYTV一哥,李尚正偶爾參演電影,總是大收奇效。好像《長江七號》曹主任、《美人魚》警察乙,以及近日上映中的《死屍死時四十四》,其中後者飾演保安李寶安一角,觀眾看過無不讚嘆。「我自己沒預期有這樣的反應,只是拍了3、4日。我的戲份不多,片酬也不是高,但想不到胡大為老師剪接出來這麼好,雖然已剪走了不少,也沒想像原來戲份出來這麼多。」

電視台節目真人騷為主,李尚正多少要參與創作,今次他卻按捺著自己,自言基本上沒有爆肚,但拍攝前與編劇及導演研究了好一陣子。「江湖傳聞有份一百個單位、幾百個住客的名單,他們希望我用三十秒時間讀出全部人名,但我要求刪走的。」首先,他顧及編劇。「其他電影可能讀錯也沒所謂,但這部戲的編劇(Mr. Pizza江皓昕)在字裡行裡暗藏隱喻及訊息,不能讀錯。」第二,他顧及觀眾。「如果連續幾分鐘都是我一個人說對白,作為觀眾來說,如果不喜歡我這個人,真的會好想fast forward。」最後導演從善如流,如他所願,得出現在這個剛剛好的爆笑效果。

看過《死屍死時四十四》,不難發現李尚正的保安角色,本身是一個正派,盡忠職守地阻止住客的罪案發生。「最有意思、最有效果的一場戲,當然是我最後收利是的演繹。本來我演得比知客及夜場公關再奸狡一點,但製作組想我演得正常少許,因為那個角色一直是義正詞嚴,好像正義化身,阻撓一眾巨星去搬屍體,深感自己很正確,但原來一切都是假象,只是過不到自己那關,那個訊息只是心理上的紓壓。」

當言語作為武器

編劇說過,李寶安這個角色是用言語作為武器,在外人的眼中,不就是李尚正真人示範?此時,謙虛的李尚正搖頭否認。「利用言語作為武器呢,其實我不擅長,我說話本身有點黐脷筋,個嘴追不到個腦,又或者個腦追不到個嘴。當然,小時候我好想好似Eminem那樣,用一把口就令所有人瞓低,但這是一個幻想,亦需要長時間訓練,結果我要靠很嚴謹的剪接才有這個效果。」

不只一次,李尚正強調自己的喜劇細胞來自剪接,事實上好多人有剪接幫忙,也無法令人搞笑。他認為自己怕悶,因此喜歡為演出帶來不同方向。「現場我會提供不同演繹,有些人演繹只有一個模式,那樣導演及剪接沒法選擇,但能夠帶來多個變化,就不一樣了。如果拍完第一take,導演希望有第二take,我認為自己有責任讓導演及攝影指導看看不同東西。」他不諱言,好多時候導演或工作人員在現場都會有點腦閉塞,老早定好了一個表演模式,作為團隊的一員,除了跟從他們那個演繹外,也應該提供一些新鮮感。「這是我的優勢,也是基於我不喜歡重複的本性。如果十個take都是同一樣,即使有可能做到愈來愈perfect,但我覺得無癮,反而寧願跳脫少許。」

不愛重複,好大程度歸功於他師承周星馳——他口中的「周先生」。「其實周先生都是這樣,有時腦海想到的東西做不到,來到現場就會隨機應變,就會想另一件東西,但其他導演就比較少出現,可能礙於製作時間、成本及資源問題,盡量跟住storyboard,但周生不會跟。」

周星馳與林海峰

李尚正被周星馳看中,首先是他當年在有線娛樂新聞台實習後擔任節目助理,2004年製作林海峰主持的節目《有個娛樂乜人台》時,獲對方建議參與幕前演出飾演「記者正」角色,從小已獲兩位幽默大師的教導,他可說是獲益良多。「周生與林生都是一樣,兩位都很熱愛他們的工作,所謂熱愛,並非花多少時間這樣簡單,而是用上多少專注度去做那件事。如果人人都有周生及林生的專注,我認為任何人在任何方面都可以取得成功。我像火麒麟這樣(周身癮),當然做不到啦,但我確實很少在其他人身上看到這個特質。這樣的話,都很影響他們待人接物的個性,正如好多人說林公子要求很高、很惡,但其實是他的工作態度影響到平日的反應,其實他是無辜,我深信他們是不想這樣的。」

回首《有個娛樂乜人台》,李尚正坦言當時是飾演一個角色。「林生給我這條友嘗試,經常說『你咁叻,你嚟啦』,但實質工作編排不是這樣,當然是林公子話事啦,大家不同段數,無法交流,那時候感受很深,根本不是同一個level。最記得有次訪問詹瑞文,對方貴為top of the theatre,我問了某些問題後,林公子心想為何我這樣都問得出,但他都照樣讓我問,可能他就是想要那種反差。」又可能,他不是傳統表演人,沒有甚麼方法演技,也沒經過正式戲劇傳統訓練,表演出來就有點不同。「以前我的確是這樣想,後來我卻覺得,可能真的純粹貪我靚仔,沒受過訓練,MIRROR他們都好像不是戲劇學院出來,可見市場上是不需要這些背景,還是視乎外型吧。」李尚正在片中與Edan呂爵安有場對手戲,今次斗膽將自己與MIRROR放在一起比較,當然他都是搞笑啦。

《臥底旅行團》長拍長有

時至今日,李尚正與「妹頭」做眾多綜藝,還有否這些角色設定?「本身我們都有角色設定,希望妹姐做下把角色,到實際操作卻發現沒必要,因為她這個人本身有些問題,未至於要看醫生,但我和妹姐通常做真人騷,觀眾看到這個主持這樣懵,很自然,對這個模式很受落,根本不用這樣假,明明是肥妹,不用夾硬拍到變靚女,沒需要的。」他認為,以前普遍電視台不容許這樣,經理人一定會叫對方減肥,說罷他突然停一停,想一想。「其實可能真的有叫過妹姐減肥,但她應該減不到,所以算數。」

貴為電視台一哥,拍過不少女主持,李尚正兜兜轉轉,還是妹頭與他最合拍。「因為我看得出她的問題,但她不知道自己有問題呀,呢條友真的不知道,而我真的會跟她說『離晒譜喎』,觀眾又覺得好得意,有我這個人引導她,否則她真的會覺得自己OK。」結果,二人主持的《臥底旅行團》節目系列愈拍愈有,今次拍到第五輯《臥底旅行團3.0》,開關後坐飛機跟團到東歐多國。問題是,以李尚正的知名度,依然做到臥底?「之前都試過穿煲的,但當時的社會氣氛,即使穿煲都會照做,因為他們不覺得自己有問題,當時我們用四部機照拍導遊,他們依然會落閘放狗逼遊客買東西,後來意識相對提高了,開始覺得不可以在鏡頭前這樣做,困難了一點,我覺得都是好事,起碼知道有問題的。」每次跟團,他總是聽到團友們說早知道花多幾百元跟另一個團,但每次都是重蹈覆轍。就算聰明得像李尚正,都試過豪花二千多元買了一堆田七。「傻㗎,邊個會買二千幾蚊?那人說甚麼可以壯陽,又有其他功用,但我這方面根本都沒需要食。」

只求準時出糧

很多人都問起一個問題,李尚正轉數快,就連林海峰周星馳都合作過,反而留守電視台。「返工這回事,我的要求好簡單,只是準時出糧,直到這一刻,我們公司都沒試過遲出糧一日半日,一次都沒有,所以我好感恩。尤其大家都知道這個行業很困難,遇到好多挑戰,不少朋友都試過收不到糧、收不到尾期,而我的要求已是準時出糧這樣簡單。」

「至於演戲那方面,我以前看每個人,都會分開所謂好戲不好戲、靚女不靚女、靚仔不靚仔,但我訪問前看到你們Facebook的一個帖文,就是分享結他之神Brian May的一番話:他深信彈結他即使彈得好不好,都希望能令別人很享受,正如我每次看到妹姐的演出有多離譜,卻偏偏有些人很喜歡她,又或者今次《死屍死時四十四》的每一個角色,都能令不同觀眾代入其中,我覺得這就是我們表演所追求的東西——生物多樣性。」

突然爆出「生物多樣性」這個學術名詞,原來李尚正兜了一個大圈,目的是讚美自己所隸屬的公司。「講到多樣性,不得不講講我們公司,電視節目策劃部總覺得某些題材沒人看,或者好貴又麻煩,師奶未必喜歡看,但往往沒人看的節目,我們都一樣照做,這絕對是有線電視的傳統,即使不是所有人都看,但我們深信總有人懂得欣賞,於是就去做。所以,無論是電影、電視、網媒或其他媒體,我的追求都是一樣,當然某些地方不是這樣想的,但我的追求都是一樣,我覺得這樣好重要。」言之有物,真心拜服!

沒資格自認忠心

入行至今大約演過十部電影,每次都是客串居多,《死屍死時四十四》大獲好評,照計他跟過周星馳拍戲,機會不是應該更多更多?「近年周生都不是拍很多電影,事實上如果本身隸屬一間不會狂拍電影的公司,我這個份量的電影產量又算好合理。正如我屬於有線,電視台主力拍綜藝節目而非電影,那就沒甚麼電影演出吧。」李尚正此時突然望向經理人,說道:「不過,我聽說公司之後好似會積極拍劇,對嗎?」他又細細聲表示,正因為自己之前隸屬周星馳的公司,沒有太多人找他拍電影也是事實。「產量不高,真的沒有很多機會,所以我好想在這裡呼籲各老闆及製作人員朋友。不過,老實說我都會揀,但有時真的太少錢,這也是行業現正面對的問題,友情價一封『老毛』就想我們拍三兩個禮拜,我只能夠好遺憾地拒絕,皆因我的團隊偏向貧窮……」

再說「忠心」這個問題。電視台經歷多次變革,工作人員愈來愈少,李尚正卻一直穩守開電視。他自言畢業後加入有線電視,2005年起加入星輝電影公司工作五六年,後來自由身形式重投有線,節目愈來愈多後更簽經理人合約。「其實我辭過職,又試過過檔,期間有十年不在電視台工作,所以未去到大家所指的這樣忠心,如果我由青少年夢遺開始做到現在這一刻,我才有權這樣說吧。所以,我絕對不是Tim Duncan的level(一生只效忠一間球會),可能只算是Carmelo Anthony或者Derrick Rose,哪裡有波打就去哪裡,但他們都勁呀,隨時可以一戰。」

說真的,李尚正也不是沒想過離開。「從來不是忠心與否的問題,反而是機會與offer問題。好像以前余小姐(余詠珊)轉到TVB,如果她叫我過萬蚊一個月過去,我立即𦧲飯應啦,這個世界好實際的。好多時候,有些藝員跳槽或返大陸,他們都有家庭負擔,希望大家不要太輕視這個因素;有些觀眾又質疑某些藝員做亞視多年,最終還是去TVB,我覺 得這些不是他們藝術上路線的選擇,真的要搵食,我們都是工作者而已。」

作為幕前工作者,李尚正理應有更大的知名度,偏偏他所做的節目,作品反應未必很大,就如他在街上被人認出,路人總是說不出他的名字及節目名。「我自己不太覺得洩氣,反而我是另一個極端,最好出街認不到我。第一是方便拍《臥底》,第二是如果大家都認得我,即是代表我的表演形象太用力太深,在下一個表演時擺脫不到。正如我現在做了喜劇化的角色,如果下次要做喊苦喊忽的角色,應該無法感動到人。最好演完之後,大家記不起我,卻記得那個感覺。」他甚至乎提到,自己的長時間喜劇形象也是一個負擔。「所以,現在我都很少講笑話了。」

想搵錢多過想紅

極有可能,正如筆者在內的某部分觀眾,總是替李尚正覺得成就不成正比,但他本人處之泰然。有網民曾經留言:「佢好慘,好有實力但唔紅。」他,卻從不覺得自己好慘。「可能我要求比較實際,但吸引力法則下,想紅的話自然會紅,但問題是,我不知道為何自己要這樣紅?這樣講好似好囂張,但我相信大部分業界的人,都是想搵錢多過想紅,就算紅了,都是更容易搵錢而已。以我這個case,我已經搵到錢,無必要再紅了,紅到出街要戴黑超,擔心有粉絲走過來會跟住自己,那種程度不好了。」的而且確,那時候他拍了《美人魚》後,在內地的知名度大增,一度被很多粉絲認出,他真心覺得有點尷尬。「加上,我對事業上的進展要求不高,我沒有那些五年內要拎奧斯卡的目標,有些人有類似想法,他們想要得到好多表演機會,拍完電影又想去影展等等,但我真的不是這樣。」

說到底,李尚正非常清楚自己,主因是他老早跟過兩位高人,早已認清自己與他們的距離。「我一早被周生看中,整個人飄起了,無憾了,又有林公子找我做事,飄到好遠了。其實太年輕的時候有這些際遇,自己真的把握不到,現在慢慢想來,他們當時對我的教導,我相信一成都未必收到,太早得到機會,當然是好事,但老了就沒人找你了。」因此,他經常覺得自己不好笑、不聰明,事出有因。「我當然有掌控一切的慾望,卻沒有那種霸氣。根據我跟著那些巨星,他們真的有那種霸氣,有種就算可能出錯但仍然繼續向前的勇氣。我不是說他們錯了,對錯大家都有,但當大家都不知對錯的情況下,他們都會負起責任繼續帶領大家向前,然後就說怎樣怎樣拍。但我做不到,因為我真的不知道對與錯,好多時候都是這樣。」

如果將來真的做保安,你是?

「我希望自己會是個『行』張床出來瞓覺的那種保安,因為這樣代表著整棟屋苑很太平,大家都好放心。其實電影入面的保安很盡忠職守,確保要知道所有事情發生,井井有條,不能出錯擾亂秩序,但如果我能夠做到天下太平的氣氛,大家在屋苑入面好chill、好peace,也算是一個成就。」

李尚正簡歷

李尚正,1981年出生,香港有線電視、HOY TV節目主持人,亦是電影演員及撰稿員。

中學畢業後就讀香港大學建築學院,畢業前半年突然離開校園到南美旅行,返港後於有線電視擔任節目助理,2004年製作節目《有個娛樂乜人台》時,獲主持人林海峰建議下參與幕前演出「記者正」角色;其後被周星馳發現,轉投星輝電影公司任職數年,更被對方挑選成為《長江七號》其中一名配角曹主任。

其後重返有線電視,參與不少娛樂台的電視節目,過渡至香港開電視(現名HOY TV),主持或旁白各種節目,包括《咖啡·狂》、《空間大改造》、《臥底旅行團》、《餓底外賣員》等。2013年,他曾以《西遊·降魔篇》與周星馳、郭子健等人入圍第50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同片他飾演沙悟淨一角,以全裸姿態示人,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2016年《美人魚》飾演警察乙,演出也令人捧腹大笑。今年演出《死屍死時四十四》,飾演李寶安一角深受觀眾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