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嘉豪 進步中的悲觀男孩

被四方八面的工作包圍,訪談當日洪嘉豪通宵拍戲,幾乎沒怎麼睡過。他笑著說,自己早幾天駕車,打算回屯門的家洗漱一下,然後小睡半小時再出門工作,沒想到遇上大塞車,計劃全泡湯。出道四年,繼與張天賦(MC)完成《FRENEMY》演唱會,11月他將在西九戶外公園面對著七千人舉行兩場演出,是他職業生涯首場個唱,或許成為是他最好的的31歲生日禮物。

text  yui
photoOiyan Chan
hairHaysses Ip @ HAiR
make upCircle Chong
wardrobeHarvey Nichols

嘉豪可能是最不天蠍座的天蠍座男生,那種矛盾與善變,分明是雙子座的特質。譬如說他有點姿整,出門前他一定會修一修自己的眉毛,但卻容許自己不gel頭;他很喜歡張家輝,輕輕鬆鬆便能背出一整段搞笑的「化骨龍」的對白;但他大多時候都是一個悲觀主義者,作品橫掃音樂排行榜佳績,他第一反應居然是嚇得臉色剎白,甚或慌張,怕被Haters炮轟他名不符實。這次在西九展開「The Cycle of…」個唱也是同樣,7000人的戶外場地,心中擔心比開心更多,「從未想過人生中會有7000人來聽我唱歌。」幸好門票內部認購早早就爆滿,甚至因為反應熱烈而需要提早截止,無疑為嘉豪打上一枝強心針。最近他一邊密鑼緊鼓拍攝賀歲片《超神經械劫案(暫名)》,一邊見縫插針為個唱練習,「才發現原來出道4年,自己的歌只是剛好夠開show,又發現原來很好多歌是幾乎沒有唱過live,連忠實粉絲都未聽過。這次大部份都是唱自己的歌,但唯獨有一首是cover別人的歌,是一首很有意義的歌,這裡先賣個關子。」

一切都關於循環

嘉豪直言,個唱以「循環」為主題實屬無心插柳,「新歌<還原淚>英文歌名叫作Cycle of Tears,腦海靈光一閃,發現原來自己許多作品都在表達一種循環。譬如說<還原淚>,說的是眼淚,是水的循環;<逆時車站>說的是時光倒流,是時間的循環;整個Side Track Project《Learning Curve》也是說愛情的循環,「世上萬物都是循環,生命又是循環,所以便想食字叫Cycle of Life。」多次聲稱抗拒台上跳舞嘉豪,在今次個唱也將突破自我,開始練起舞步來,「《FRENEMY》有MC逼住我練習,今次就希望自己能逼到自己了。」不過他坦言這次最大的挑戰其實是唱歌,「因為我從未試過在一個演出需要連續唱二、三十首歌,相信每個歌手第一次開show都會怕這件事。只能好好練習,在家裡順序練好整個Run Down。」

把歌唱到心裡

三言兩語,嘉豪便多次提及《FRENEMY》與MC,既是伙伴亦是玩伴,他與MC當然是交情匪淺。兩人在公在私都是老友鬼鬼,卻總被媒體、網民相互比較。幸好流言蜚語無礙友誼,嘉豪大概也對那些嘩眾取寵的娛樂標題免疫。他反而說,只要真正入場看過演出就不會把兩人比較,「你只會看到兩個性格不同的人、兩個唱歌方法不同的人。我覺得每個人演繹一首歌都不盡相同,MC有自己的演繹方法,我也有自己講故事的方法,兩者並無任何抵觸。」一向表現自卑的他,也慢慢建立起自信,「坦白講,踏上演唱會台上那幾日,你會感覺到那個沒有信心的嘉豪消失了。我想成為那個,可以把歌曲故事唱到別人心底,打動到別人的人。」

台上唱歌的不是我

時間一瞬即逝,10月26日,嘉豪便31歲。問他即將31歲有何感覺,他卻先無奈地笑一笑,沉默一會後形容,30年的時間一下子就沒了,但又好像什麼都沒做過似的。他說有時沒能夠全心全意享受當下,或者說沒能好好珍惜一些時刻,「我小時候看到歌手在台上唱歌,心中多多少少會覺得:『嘩,明星呀,唔知佢私底下係點嘅呢?』但最近開完演唱會,從我的角度去看,我都不太能感覺到,自己現在便是站在台上唱歌的那個人。」31歲之前,嘉豪說找到了適合自己的位置,也不像以前一樣常常會感到不開心,「我的悲觀是阻礙,也是動力。它首先阻礙我,當隨著時間過去心態轉變,又會慢慢變成動力,「成為動力後做到某件事,然後被認同,是會令人額外感到滿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