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宇宙 |《蟻俠與黃蜂女:量子狂熱》Disney+上架了!深入了解《蟻俠3》10大要點,征服者康原來曾經想做復仇者?

作為2023年首位登場的Marvel超級英雄,《蟻俠3》為MCU第五階段揭開序幕,可謂任重而道遠。但未知迪士尼是否怕大家看不懂「量子力學」主題,還是真的太客氣,才於今年2月上映的《蟻俠與黃蜂女:量子狂熱》,現已於Disney+獨家串流上架了!假如你一早付了月費,抑或對量子宇宙以及大反派「征服者康」存有疑問的話,不妨藉此機會重溫一遍故事,順便了解一下「征服者康」這個超越滅霸(Thanos) 的全新反派吧。

先簡單從頭回顧一遍,《蟻俠1》的故事跟其他超級英雄的首部曲無異,都是講述它的起源,包括蟻俠戰衣的能力來源、皮姆粒子(Pym Particle)以及主角Scott Lang與女兒Cassie之間的親情,幾乎貫穿了整個系列的主題,亦奠定了系列相對輕鬆幽默的調性。另一邊廂,蟻俠的出現也是為了《美國隊長3》的鋪陳,藉此交待他協助了「美隊」逃走而被軟禁,因而缺席《無限之戰》。

至於《蟻俠2》則講述Scott Lang與初代蟻俠之女Hope Van dyne,亦即「黃峰女」一同對付反派「幽靈」。這次是Marvel首次為其電影宇宙引入量子領域(Quantum Realm)的設定,而「黃峰女」在量子領域流浪多年的歸來,亦帶出了量子危機的後果。另外,在結尾部分Scott因為實驗關係亦被困於量子領域,一直到了眾人被滅霸彈指「化灰」後五年才重返人間,而他對量子技術的認識以及蟻俠戰衣和皮姆粒子,便成了《復仇者4》進行時空旅行的關鍵。因此第二集是觀看《蟻俠3》前必須重看之作。

而來到系列第三集,今集故事時間設定於《終局之戰》三年後,Scott的女兒Cassie長大了美少女,還研發出通往量子領域的「量子領域」。不過某日,量子衛星不小心把眾人都傳送另一神秘宇宙,途中更遇上被放逐至量子領域,正組織軍隊準備復仇的「征服者康」,開展一場瘋狂歷險。

要點1.電影版征服者康太弱?其實「他」未算最終波士

在《蟻俠與黃蜂女:量子狂熱》中,由Jonathan Majors扮演的「征服者康」,早在影集《洛基》中短暫現身,直至兩年後才正式加盟了漫威宇宙。但今次電影中的「他」其實跟原作有些微不同,是來自1976年漫威為美高玩具公司《 Microman》玩具系列製作的漫畫版反派,名為「卡爾扎男爵」(Baron Karza)。

而不少網民在看過電影後亦紛紛表示征服者康的戰鬥力太弱了,本以為繼滅霸後又一大奸角應該會盡情殺戮,結果蟻俠眾人在量子領域一日遊後,又毫髮無傷地平安回來了。令人質疑這樣的反派真有能力面對之後的復仇者們嗎?放心,《復聯5》的編劇Jeff Loveness早前說了,「 隨著故事發展,死亡即將到來!」根據他在《蟻俠3》上映前接受ComicBook.com採訪時提到:「對於這些『嗜血』粉絲來說,《復仇者聯盟:康之王朝》絕對會令他們心有壓力的。我們不想重複滅霸引發大面積傷亡的做法,所以『復聯』的康或許會是就是分批次殺人的方式了?」

要點2.「康理事會」( Council of Kangs)於第一彩蛋中登場

在《蟻俠3》第1條片尾彩蛋中,你會看到由三個「主康」主持的議會中,召集了來自不同時間軸的「征服者康」。他們正在討論被放逐到量子領域的康終於死去,而開始擔心起地球人會常常接觸多元宇宙,於是準備前往征服地球。

這三位「主康」分別是法老模樣的Rama-Tut,是「征服者康」年輕時試圖控制漫畫正史宇宙古埃及時代的樣貌,他當時還幫助了X戰警反派「天啟」崛起。第二位則是 Immortus(上圖最右邊),是「征服者康」年紀更大的樣貌。比較偏愛和平。在漫畫中他協助過復仇者聯盟,也主持緋紅女巫和幻視的婚禮,並對抗過邪惡版的過去自己。第三位Scarlet Centurion,是Rama-Tut 被穿越時空的驚奇四超人推翻後所採用的新身分,一直到這身分被捨棄後,他才正式採用「征服者康」名號。(電影版採用的是「征服者康」兒子的 Scarlet Centurion 裝甲造型,但服裝形象統一改為紫色)

Rama-Tut
Immortus
Scarlet Centurion

要點3.洛基在第二彩蛋中,回到30年代追查征服者康的來歷

如上述提及,MCU版本的康,最早出現在Disney+劇集《洛基》。他是為「好康」,又被稱為He Who Remains,主要了為防止多元宇宙中的自己互鬥,繼而封鎖神聖時間線免被入侵;又成立「時變局」守護殺死任何影響時間安定的異變因素等等。可惜最終被女版洛基殺死,時間出現無數分歧點,漫威多元宇宙正式開啟。

而《蟻俠3》的第2條彩蛋,則與《洛基》第二季有關。講到加入了「時變局」的洛基與另一幹員,看到的「征服者康」變體叫做「維克多泰姆利」(Victor Timely)。在漫畫中,這名字是征服者康在1901年時的商人身分,因此MCU應該是特意致敬了這點,讓他成為未來的洛基敵人!

要點4.征服者康曾是復仇者一員

康在電影中曾跟黃峰女Janet提過,他命中注定會成為大反派。但其實在漫畫故事中,少年時期的他曾化名為「鋼鐵小子」(Iron Lad),出現於漫威漫畫的《青年復仇者》系列,擁有一套生物控制戰甲,可以藉由腦波指令控制變形,且極力避免自己成為反派。皆因「征服者康」曾跟未來的自己接觸,為了避免日後成為暴君,於是回到過去以「鋼鐵小子」的身分打算請求英雄保護,並跟新生代的超人類組成「青年復仇者聯盟」。結果陰差陽錯下造成時空崩潰,使得「鋼鐵小子」不得不跟命運低頭,成為「征服者康」。

要點5.蟻俠女兒將加入青年復仇者

早前,漫威總裁Kevin Feige被問到《少年復仇者》是否會像《離家童盟》(Runaways)、《鬥篷與匕首》(Cloak & Dagger)等作品,將會加入漫威電影宇宙,他表示:「當然,剛剛提到的作品我們討論了很久,也都成為相當成功的電視影集,我不知道何時何處能看到其演變。但肯定的是,我們從漫畫汲取很多靈感,這就是為何我們想要Cassie,很年輕的Cassie在電影裡被爸爸所啟發,種下了那顆種子。」

而在漫畫中,少年復仇者的性質跟復仇者聯盟相若,通樣由多名富帶超能力的成員組成。蟻俠女兒Cassie Lang在父親Scott去世後,繼承了蟻俠戰衣得到可以改變身體大小的能力,由此化名為易身女(Stature)、蟻女(Ant-Girl)以及螫针(Stinger),跟著爸爸的腳步成為一名超級英雄。(電影戰衣也是參考了「螫针」的紫色來設計)

要點6.初代黃蜂女與「征服者康」早有恩怨

電影中,初代黃蜂女Janet van Dyne被困量子領域30年,當時她好心做壞事幫康修理了時光機核心,皇下日後災難的禍根。而事實上,初代黃蜂女在漫畫中被困「微星宇宙」時,對抗的主要敵人叫做「古查爾勳爵」(Lord Gouza)。這次電影參考了兩人在原作是「敵對」關係這點,將其改成「征服者康」與初代黃蜂女之間的恩怨。

至於電影也參考了漫畫的造型與設定,讓初代黃蜂女在微型宇宙擔任反抗軍,因為當時《秘密入侵》事件爆發,地球的反派與英雄組成了聯軍,一同與史克魯爾人(Skrull)大軍作戰。而初代黃蜂女不慎被改造成生物炸彈,令雷神被迫將其傳送到「微星宇宙」,但她幸運地逃過一劫,並最終率領起人們對抗「古查爾勳爵」。

要點7.量子虛空等於流放之地?

初代黃蜂女Janet van Dyne曾提到,量子領域中有個「虛空」(The Void)世界。而在影集《洛基》中此處則被描繪為「時間變異管理局」的流放之地,所有被TVA裁剪的人事物都會抵達這裡。

要點8. 征服者康的王國改自漫畫版城堡

今集征服者康在「量子領域」中建立了高塔及王國,酷似漫畫中的「時空城」(Chronopolis)。而康在漫畫中亦有一座王座,主要用於穿越時空、跨平行宇宙,在電影中則被放大成一艘巨型母艦。

要點9.「康之王朝」將與《X-Men》,甚至《星空奇遇記》有連繫

電影中,「征服者康」出兵時曾說要建立「康之王朝」(Kang Dynasty)。而他在漫畫中的確入侵了正史世界,並命令哨兵機器人追殺《X-Men》,同時屠殺華盛頓數百萬人,令所有漫威角色與各國政府投降,成功征服全地球。而《復仇者聯盟5》的副標題正好就是「康之王朝」,相信康絕對是讓X-men加入漫威宇宙的契機之一。

另外,「征服者康」所在的時間軸在漫威多元宇宙的現實編號為 「Earth-6311」。加上其姓氏關係,也有不少人懷疑他是「驚奇先生」的後代子孫,更令漫威宇宙和《星空奇遇記》(STAR TREK)合成在同一條時間軸上。

要點10.魔多客 M.O.D.O.K.真身是第一集反派「黃蜂戰士」

「魔多客」是名經典反派角色,在原作中是位「超智機構」科學家,因宇宙魔方的影響而變成巨頭怪物。而在電影裡則是《蟻俠》第一集反派黃鋒戰士「Darren Cross」,被「征服者康」改造而成的殺人武器。

另外,漫威電影宇宙亦曾多次改編「魔多客」加入作品,例如《美國隊長:酷寒戰士》、《驚奇隊長》、《神盾局特工》及《新勇士》等都有概念藝術圖釋出,但最終都被電影部門攔下,甚至《新勇士》尚未開拍就經已被腰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