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馨G.Racie 點亮夢想微光

貌似「離開」了電視的王君馨(Grace),近日頻繁以新名「G.Racie」出現,連帶的還有新歌〈LIGHT IT UP〉以及即將於6月8日舉行的個人音樂會《Light It Up G.Racie 王君馨 1st Concert》,很突然,很意外,對吧?

事實上,Grace「離巢」TVB將近三年,個人發展愈來愈好,上過跳舞節目又參演了甄子丹的《天龍八部之喬峰傳》,原來還自資成為跳唱歌手好一段時間。就如日前推出的〈LIGHT IT UP〉全程勁歌熱舞,更對應上演唱會的同名主題,寓意曾經錯落的夢想,如今逐漸實現,終於得以盡情沐浴於舞台燈光之中。「雖然音樂路較別人遲開始,但我有勇氣追夢;勇敢唱出自己的故事,就是生活中最好的挑戰。可能對大家來說這件事很突然,但我已經準備好了。」

Text:Leon Lee
Photo:Oiyan Chan
Hair: Jamielee@Hair
Makeup: Angel Mok
Dress: MUGLER X H&M
Accessories: MUGLER X H&M
Venue:Arcadia

I wanna do what I wanna do 

加入無綫14年,Grace的演藝之路不算崎嶇,有過不錯角色,也是選美出身的美人兒,更憑《城寨英雄》花曼一角,在台慶頒獎禮上奪得「最受歡迎電視女角色」獎項,外貌演技都備受肯定。但離開大台後,她沒有再往演藝走,反而改以獨立歌手「G. Racie」名義重新出道,決心追回昔日放棄的唱跳夢。「我自幼習舞,心中其實一直渴望成為唱跳歌手。但當時選美後有了當演員的機會,便打算順應一試,才發現自己原來在演藝上可以走得很遠;但心願不是對著冰冷的鏡頭表演,而是一班為你鍾情的粉絲。那種熱血沸騰只有被台燈照亮過才能體會,所以多年過去,我還是沒有放低這個想法。」

放不下的夢想,Grace自六年前便認真地開始想了。因為當日的她遇上了鍾舒漫,與對方共同創作一曲〈隱型〉,將彼此銳意做首貼近歐美風格的快歌想法實現,亦初試了自己音樂上的可能性:「當時從歌曲錄製到MV製作都親力親為,創意亦是由舞蹈出發,希望沒有學過跳舞的觀眾也能享受,誰不知『做回自己』的感覺重燃起了內心那團火,便想趕在40歲前坐言起行。」她坦言,35歲與18歲不同,身體會有轉變,想法亦變得實際,尤其是近年拍劇很忙,婚後也多了打點事項,難得如今塵埃落定,又有老公支持,該是時候趕上錯過的時間。「我一直問自己,而家唔做呢?未必再有機會啦。唱跳需要很多體力,所以我一離開舊公司就參加跳舞比賽,希望自己能在最短時間回到最fit的狀態,一步步朝登台目標進發。」

Light it up now  

於是乎,她投放了大量時間來發展音樂事業,心想能夠完成「三首歌三個MV」就滿足。結果〈Casada〉與〈尖叫〉成績不錯,算是在資源不多的情況下初戰告捷,亦有點慶幸昔日的「真處女作」,沒有在準備不佳時強行推出,反而改為在記者會上獻唱,作為一次小小的預告:「其實我的第一首作品是〈Fly me to you〉,是一首借鑒了自己戀情,講述異地戀的廣東話歌。但當時錄音一直錄不好,又希望剛轉型時能表現得脫胎換骨,才暫時擱置了這個計劃。如今剛好,自己能夠應付又能在開騷前先預熱一下,錯有錯著,或許現在才是最佳時機。

話雖如此,自從歡欣改路後,Grace就像開了間唱片公司般要打點一切事務,也要參與新歌的全部製作,包辦作曲、填詞兼監製,用〈LIGHT IT UP〉談「最真實的自己」:「這首歌早在三年前便寫好了,但因應疫情沒有推出,後來感覺快歌風格有變,我又重新編曲一次;加上製作CG場景很耗時,不知不覺間又延遲了一年。所幸這次MV有如實反映想法,我認為人總愛為自己設限,特別是到了某個年齡層的女士,很容易受社會慣性影響,覺得有婚姻就無工作,上了年紀又不能追夢之類,我想斬斷這些干擾聲音,鼓勵大家嘗試聽從自己的心聲行事。」

Watch me start a show 

如是者,Grace在告別演藝圈後,正式在2023年中旬以歌手身份歸來,帶來了首場個人演唱會《Light It Up G.Racie 王君馨 1st Concert》。據她所述,這次演唱會將選址旺角麥花臣場館舉行,原因很簡單,因為場地較高較細,反而跟觀眾的距離更加親近:「我很古怪,有時考慮事情都是先想好了結果,才從起點算起需要走多少步;所以我早在轉型為歌手前,便預先計劃好將來辦演唱會的流程了。」

但她也提到,雖然辦演唱會的空想很美好,但真正落實這檔事,原來竟然只發生於六星期前?「從演唱會主題構想,到流程安排,再到拍海報宣傳和正式『出街』,其實只有短短幾日時間處理,所以大家都顯得有點累。但安排妥當後,這件事已經愈發變得真實,而自己也開始加緊了練歌。」除此之外,Grace也透露了這次演唱會的主題為「Summer Beach」,好讓各位能享受夏日派對的熱鬧氣氛;她更提及將會邀請一位「特別粉絲」上台作為驚喜環節,至於其他表演嘉賓亦陸續邀請中,希望大家好好期待。

最後,在訪問尾聲問她如願做了歌手開個唱,是否追夢成功了呢?她的回答是:「一半一半」因為任何人自己錄歌放上網也能做「歌手」,但舉辦演唱會是實實在在的一步,走近了理想與夢想的距離,「如果有一日我可以衝出香港或亞洲,甚至回到美加開演唱會呢?所有家人朋友都能見證那次演出的話,我覺得就算是追夢成功了,也可能是我下一步的目標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