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COVER | 蔡思韵 ROUND N ROUND

Cecilia Choi with Trinity de Cartier and Ballon bleu de Cartier

TEXT: NIC WONG
STYLING: SUM CHAN
PHOTOGRAPHY: KARL LAM
HAIR: NICK LAM
MAKEUP: WILL WONG
WARDROBE: GIORGIO ARMANI (black pants) / FENDI (pastel dress) / DIOR (black dress) / SACAI from JOYCE (red top)
SPECIAL THANKS: CLARENCE LAU

「跳舞最開心是,可以由心而發,不用理會別人感受,過程是自我享受。」

從小學芭蕾舞,中學時學現代舞,蔡思韵最近學跳巴西戰舞(Capoeira),只因自由自在。「我一有時間就想去跳舞,可惜近日工作繁忙,只能斷斷續續才去跳。」以前學芭蕾舞,有太多規則及標準,身體要怎樣怎樣轉,手腳要怎樣怎樣擺,後來她去學現代舞,就就是不想跟隨那麼多規則,現代舞沒那麼規範,但當中也有指定舞步。「巴西戰舞好注重音樂,就像舞步結合武術。過去我接觸的跳舞動作,都是講求柔軟,如果我可以學少許有武術成份的舞蹈,相信能夠有個平衡,加上戰舞又講求互動、free jam等等。跳舞,就是想得到那種自由的感覺,每次跳完舞都會開心好多,是一種由心而發的喜悅。」

「表演有一份被觀看的感覺,我好想在鏡頭下,找到好像跳舞一樣的自在,最自然、最享受的狀態。」

蔡思韵自小就學跳舞,後來愛上表演。兩者比較之下,她覺得跳舞自由自在,不用理會別人感受。「跳錯就跳錯吧,而且一定會跳錯的,做不到就做不到,整個過程只是自己一個,很享受跳舞那種感覺及狀態。」相對而言,表演往往要在觀眾或鏡頭之前,多了一份被觀看的角度,少了一份自在。「如果演戲時,我能夠找到自己那種好像跳舞一樣的自在,不感到自己被觀看,那就可以去到最自然最享受的狀態。」她明白需要不斷尋找那個狀態,有時候找得到的,某幾分鐘感到自己不被觀看,但視乎好壞。

「我覺得自己是剛柔並重。可能好多人覺得我好柔弱,但好多時候,我都好剛強、好決斷,好似揀劇本,我好快好決斷,好少糾結。」

在普遍觀眾的眼中,可能看過《短暫的婚姻》、《幻愛》,甚至《濁水漂流》,認知的都是比較斯文的蔡思韵,但她覺得自己是剛柔並重。「平時我是一個好感性的人,給人感覺係好柔弱、好溫柔,但其實我有時候好倔、好決斷。」她舉例指,無論是每日挑選食物,旅行迷路搵路,甚至工作上揀劇本,都是很決斷。「就算是以前面對感情關係,我決定了分手就分手,真的好果斷,不會有任何糾纏,所以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好果斷的人。」

「觀眾似乎都不太認識我,否則為何大家仍覺得我是仙女呢?」

蔡思韵透露,過去自己演過台劇《極道千金》、電影《一吻定情》、《返校》等,演過大明星、校花、嚴肅老師等等不同角色,但她估計好多觀眾都不太知道。「我覺得觀眾都不太認識我,否則為何大家還覺得我是仙女呢?我當然可以好斯文,但這只是我的其中一個面向。」她自言也有責任,需要利用不同途徑讓大家更認識。「拍得太多文藝片?我一直沒有特別選擇甚麼角色或某種風格,其實我好簡單,喜歡劇本就會演。好像亞洲電影節即將上映的《燈火闌珊》,吸引我的地方是,這個角色探討我與母親之間的連結,令我反思自己與母親的關係。」故事中,她的角色是建築師,父親是霓虹燈師傅,講述傳統工藝與現代專業人士互相呼應關係,帶出香港昔日的美好。

「我有一個本領,就是在緊張的時候,懂得呈現放鬆的狀態。就算面對台下好多觀眾,我都可以好放鬆,但其實內心是好緊張的。」

動與靜之間,蔡思韵往往給人一種沉著冷靜的狀態,她享受做演員,就是可以有好多不同面向。「我有歇斯底里的時候,但大部分時間都很沉靜。又或者,我九成時間都好似好輕鬆,但有時上台都會緊張及恐懼,不過我有一個本領,就是可以將那種緊張吞下去,然後變成一種好似好放鬆的狀態,其實內心是好緊張的。我真的覺得這方面都幾勁。」

「我是一個自我圓滿的人,我所做的行業是沒有完美標準,所以不會追求完美。」

堅持與改變,她說自己堅持得來又會改變。「例如做演員,但中間會不斷改變,不斷嘗試,例如我之前一直都是長頭髮,感覺太斯文,想過剪短頭髮,後來經理人提議我藉著金像獎上台頒獎,帶給大家一個新形象,結果一夜之間就剪了。平日我亦勇於嘗試一些不同風格的衣服,希望大家對我印象不同,所以是個勇於改變的人。」至於是否事事追求完美,她直言現在所做的工作,沒有完美的標準。「每一次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深信下一次要再進步,這是一個自我圓滿的過程吧。面對的角色不同,狀態不同,加上人的情緒及情感太複雜,真的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