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戴上最聰明的「豬」表

有說豬是極聰明的動物,智商僅次於人類及海豚,不只比狗更具智慧,更是十二生肖之首。2019己亥年,天干的「己」屬土,地支的「亥」是生肖的豬,是以又可稱為「土豬」年。每年各大品牌都會推出生肖腕表,今年想戴上最聰明的「豬」表,以下款式豐儉由人任「豬君」選擇。


Text : RINGO
Photo : Bowy Chan


蒔繪豬Chopard L.U.C XP論造型、論氣氛、論色彩,個人最喜歡這枚蕭邦的L.U.C XP蒔繪豬年腕表,總之一看到就感到喜慶和溫暖了。


在繽紛森林中漫步的胖豬,很童話,很爛漫,整個表盤是以日本傳統蒔繪工藝製造,原料是由一種稱「漆樹」或「日本漆樹」的Urushi樹萃取而來,而樹脂經採集後要放置三到五年才可加工為一種呈蜂蜜狀的生漆,表匠需逐層將之上漆,百分百人手製作。負責監督的,是被日本人稱為「人間國寶」的蒔繪泰斗增村紀一郎;而負責操刀的,則是蒔繪大師小泉三教,他一共繪製了88個這樣的胖豬表盤。


表盤上只有鍍金太子妃指針負責報時及分,而內搭的L.U.C 96.17-L超薄機芯,則安放於直徑39.5mm的18K玫瑰金表殼內。腕表備有雙發條盒Twin技術,能儲存65小時動力,限量發行88枚,只限品牌專門店發售。($187,000)

打開隻豬Panerai Luminor Sealand PAM859
等多一年,買埋下年鼠年表,你便能儲齊一套12枚Panerai的Luminor Sealand生肖腕表,這隻豬年豬表沒理由不買吧……
重溫一下,Panerai的生肖表一直採用意大利古老工藝「sparsello」,配以中國式年畫方式鐫刻金屬表蓋。這項工藝是先將圖案刻在不鏽鋼上,然後綴以多層平行金線嵌花,再鎚打金線直至與坑紋合而為一,勾勒出整個主題。被寓意吉祥的繁花包圍的豬年圖案表蓋是整枚腕表的重點,打開表蓋才看到灰色簡約表盤,內裡搭載品牌自家研發的P.9010自動機芯。腕表直徑44mm,限量88枚,只在品牌專門店發售。

麥田守望豬Jaquet Droz Petite Heure Minute Pig
在麥田守望的,不是野豬,而是Jaquet Driz琺瑯微繪大師筆下的小肥黑白豬,成熟的麥子有豐足與繁榮之意,而小豬則代表著和平與智慧;場景雖簡簡單單,但大師筆觸細膩、小豬仔神態自然,看到令人舒泰。品牌每年都會推出兩款生肖表,一是大明火琺瑯微繪,另一個是金雕,這枚明顯是前者。腕表搭載JD 2653.P自動機芯,擁有68小時動力儲備, 39mm表殼以紅金打造,另一亮點是表底的金質自動擺陀上亦刻有與表盤相似的場景。(限量28枚,售價待詢)

剪紙又剪影豬Vacheron Constantin Metiers d’Art The legend of theChinese zodiac
一如往年,江詩丹頓都是第一個推出生肖表的品牌,也一如往年,他們以中國剪紙藝術與瑞士的剪影藝術(Scherenschnitt)整合成表盤設計。品牌選用能騰出最多空間的4視窗款式,利用2460 G4自動機芯的特色,讓這頭可愛的小豬成為中央的最佳主角。在金質表盤上,充滿由手工雕刻而成的中國傳統花卉,將深淺不同的浮雕圖案組合在一起,讓植物有懸浮表盤上的感覺。然後再進行大明火琺瑯工序,而中央則以鉑金或粉紅金手工雕刻出超細膩的小肥豬。腕表直徑40mm,鉑金及粉紅金各限量12枚。(粉紅金$860,000)

肥肥的薄豬Piaget Altiplano
Anita Porchet差不多是Piaget的生肖腕表御用琺瑯工藝大師,由2012年開始,她每年都會在細細的38mm表盤上大顯身手。今年憨態可掬的小豬,在神奇的光影效果下,短絨皮毛與肉色質感都細緻地表達出來。Anita巧妙地以大明火掐絲琺瑯及微繪的方式製作表盤,她先依照草圖用金線和特製凝膠在表盤上製作線稿,然後將表盤劃分無數微型方格,再將琺瑯顏料填入方格,放進超過攝氏800度的窯中,經過多次燒製而成。腕表搭載430P超薄手上鏈機芯,38mm表殼以白金造,表圈鑲有78顆共重0.7克

最紅金豬Harry Winston Premier Chinese New Year Automatic
最具火紅氣氛的豬表,一定是這枚Harry Winston作品!品牌特意選用了火紅色貝母作為表盤,並以不同色調的貝母拼鑲於金豬身上,形成一朵玉蘭花的形態。玉蘭花在中國古代一直代表美麗且性情高潔的女子,加上表圈及表盤上的鑽石,以及金質豬身,閃爍生輝中有著靈動感。腕表搭載HW2008自動機芯,具3天動力儲備,玫瑰金表殼直徑36mm,品牌只造了7枚,當中不含編號「4」而以幸運號碼「8」取代,可說足準了中國人心理。

三隻卡通豬Gucci Dive watch – Chinese New Year edition
三隻小豬,除了懂得以不同材料建屋,也懂得齊齊向大家拜年,說的是Gucci三隻造型卡通的小豬嘜,風格跟以上介紹的完全不一樣。近期大力進軍鐘表界的Gucci watch,最近在Dive腕表系列除了常見的虎頭、帝王蛇之外,還有今年最特別的「生肖表」。藝術氣息雖欠奉,但鬼馬生動氣息應能吸引年輕消費層,三隻鬼鬼馬馬的小豬配以鮮紅色表盤,喜慶之餘亦充滿活力能量。40mm黃金不鏽鋼外殼配黑色橡膠表帶,備單向旋轉表圈,運動氣息同樣滿瀉。腕表限量30枚,只於香港及澳門發售。($13,000)

平戴金豬表Swatch Gem of New Year
如果budget有限,又想佩戴豬表感受過年熱烈氣氛,Swatch這枚金金紅紅的豬表應該叫不少用家拍掌,因為它以皆大歡喜熱賣價七百二十登場。
這隻豬嘜雖身形嬌小,也沒有採用甚麼傳統幾百年工藝,但牠的搶睛度一點不小,在整個金光閃閃的表盤內,牠在6點位置以線條方式勾勒出來,低調得貴氣可愛。品牌稱這枚Gem of New Year腕表為「豬光寶氣」,當然以塑膠打造表殼,直徑只有34mm,個人認為如果能增加38mm甚至41mm會更好,至少大男孩也能戴得好看。
最後要特別一提它的表盒,以獨特幾何形狀打造成深紅色硬膠豬形盒,相當前衞有型。只要打開表盒,便會發出「哼哼」的豬叫聲,相當抵死有趣,這個細緻位要特別加分。($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