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 光之序曲再現

1966年,有位名叫「吉田」的外星人,為了追逐宇宙怪獸百慕拉,陰差陽錯地成了地球的守護者。作為首位來訪的光之戰士,他一直竭盡所能保衛地球,雖然最終不敵宇宙恐龍傑頓,但光之巨人的故事並未就此落幕;在往後五十六年間,來自遙遠星系「光之國」的英雄接踵而來,他們為了地球,乃至全宇宙的和平而努力奮鬥,即使變身時間有限,但紅燈的閃爍,從來也不是退場的藉口。

《超人》系列從1966年播放至今,足足橫跨了昭和、平成以及令和年代,這班銀光閃閃的光之巨人,既是全宇宙的和平使者,也是大小朋友心目中的夢想,有著極為重要的文化影響力。適逢《新.超人》近日即將於香港上映,這部由庵野秀明與樋口真嗣聯手打造的「致敬之作」,不但忠實還原原案設定,也充滿了庵野對於「超人」無敵的愛。不知這次「初代」超人的重啟,又將把日本特攝電影帶到何等高度,讓光傳承下去呢?

Text:Leon Lee  

新超人,新在哪?庵野秀明與你重鑄原點 《新.超人》

Shin,是真也是新

《新.超人》(Shin Ultraman)由日本最強編導組合庵野秀明與樋口真嗣聯手打造,將於10月13日在香港上映;當中有著長澤雅美、西島秀俊、齋藤工等豪華演員陣容,也是繼《真.哥斯拉》及《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後,《新.日本英雄宇宙》系列的第三作。故事主要講述巨大不明生物「禍威獸」接二連三出現,普通的武器完全無法擊退牠們,因此幾乎束手無策的日本政府成立了簡稱為「禍特對」的「禍威獸特設對策室專從組」來應付;就在禍威獸的危害升溫之際,一個銀色巨人突然穿越大氣層到來…

日語中的shin,可以作「真」也可當「新」用,是庵野秀明最愛的諧音梗,也是他對於這個經典IP初心與底蘊的了解。作為傳奇動畫大師,庵野向來都會在作品中探討一些深入命題,好比EVA著重「人的欲望」以及哥斯拉的「反核精神」般,新超人所描繪的是「成人心中的孩童夢」,也是他「自肥」的表現。在早前釋出的幕後花絮中,我們便可以看到他親自上陣,為超人發射的「斯派修姆光線」進行動作捕捉,足見其對於超人的著迷與喜愛;當然,用「真」的角度來看,在如今CG技術如此成熟的當下,超人的「十字死光」幾乎花樣百出,也越來越絢麗奪目,但新超人則是沿用初代「質樸」的畫風,可算是十分忠於原著。

而提起原著,今次電影宣傳海報上的一句「你就那麼喜歡人類嗎?超人」,實際上也是一段致敬。這句台詞最早出現在《初代超人》第39集的結尾,是吉田被宇宙恐龍傑頓打敗後,得知自己離開會令早田進死亡而寧願犧牲自我,令前來迎接的佐菲十分不解地問出的話。這句台詞被如此鄭重地放在海報上,按照庵野一向的慣性,想來也是今次新作的伏筆之一,敬請各位拭目以待。

造型回歸初代

除了延續庵野秀明的特攝風格外,《新.超人》其實也盡力還原了初代超人設計師成田亨對於「超人」的構想。單從造型來看,今次超人擁有更纖細修長的身材,來突出「非人類」的異星感,同時也摻雜著一股「EVA」登場的味道;而當年為了減低拍攝成本所增設的「心口燈」與3分鐘的戰鬥時限,也在這次的「重啟」電影中得以廢除,因為成田認為「超人是完美無敵的存在」,不該有弱點之餘也會被彩色指示燈破壞超人身體的簡約之美。當然,在全新的CG技術之下,「眼睛窺孔」與「皮套拉鏈背鰭」自然也會絕跡於超人身上。

超人變身器革新

初代超人變身器「Beta Capsule」昭和版的外形較圓潤,質感也像是湖水綠色的塑膠;相反新版用上銀黑色的設計,整體更具金屬感;而兩者的頂端部分同樣有著閃燈喻意超人的「光」。

男主角不是早田進?

新版預告曾閃過一塊刻有「禍特隊」隊員「SHINJI KAMINAGA」的軍牌,估計便是今次超人的人間體代表。在日語中,SHINJI的發音與「真嗣」無誤,不但呼應了初代超人人間體早田進(SHIN Hayata)的名字,也與庵野執導的《EVA》男主角碇真嗣及本片導演樋口真嗣同名,可謂是充滿玩味的「致敬」;不知是否日後「新宇宙」系列合作的一種鋪墊。

超人故鄉是「M78」還是「M87」星雲?

實際上,黑洞所在的M87星系才是真正的超人故鄉,當初圓谷公司在撰寫劇本時不小心把兩個數字(M87和M78)順序弄反了,也才意外地將錯就錯延續了「M78星雲・光之國」這個設定。今次由米津玄師所創作的「M八七」主題曲亦特意用回正統設定來命名。

 

有怪獸出現先有超人的存在

《Ultra Q》

1966年銀色巨人在東京颯爽登場,為保衛地球而與怪獸奮勇作戰,場面刺激之餘,也令當年的人紛紛追隨「光」的步伐;不過撇除劇中設定的話,你又有否想過這些與超人作對的怪獸,其實是來自哪裡的呢?

事實上,由日本圓谷株式會社拍攝的「空想科學特攝電視劇系列」《Ultra Q》,正是日本特攝史上第一部以怪獸作為主角的特攝連續劇,也是圓谷的處女作。故事主要講述萬城目淳(飛行員)、户川一平(助手)與江户川由利子(新聞攝影師)三人,遇上因怪獸而起的各種不可思議事件。而劇名則是從當時的流行語「ULTRA-C」(表示體操動作難度的詞彙)與英文詞語「Question」的首字母「Q」合併後所命名。

當年本片以曾參與《哥斯拉》的特效大師圓谷英二先生監製為賣點,成功帶動1960年代日本兒童的怪獸熱潮,也孕育出許多後來在超人系列中備受歡迎的怪獸。這些怪獸造型或多或少都是用當年東寶電影的怪獸戲服所改成的,就像《初代超人》第1話《打倒哥美斯!》中登場的哥美斯,其前身便正是同樣踩在日本街頭的哥斯拉。因此在「你相信世界有超人嗎?」之前,這個問題,其實是「你相信世界有怪獸嗎?」。

登場禍威獸

1.尼隆加(ネロンガ)

尼隆加名字來源於古羅馬帝國暴君「尼祿」,是具隱身能力的古代怪獸,能夠在頭上三角凝聚時發出強大電流,首次登場於《初代超人》第3集《科特隊出擊》中。

身高:45米(初代版)

體重:40,000噸(初代版)

出生地:江戶時代伊和見山(初代版)

出現位置:發電站

2.加博拉(ガボラ)

加博拉是以鈾元素為食物的怪獸,在地下能以70公里的時速挖掘前進,主要利用頸部周圍的鰭狀物保護弱點頭部;口中能吐出「鈾鐳射」放射性光線,首次登場於《初代超人》第9集《電光石火作戰》中。

身高:50米(初代版)

體重:25,000噸(初代版)

出現位置:東京近郊(初代版)

3.梅菲拉斯 (メフィラス)

梅菲拉斯,是《超人》系列中的邪惡宇宙人,擁有可以使物體漂浮在空中的無重力能力、瞬間轉移或傳送能力及大範圍改寫人類記憶能力多種超能力,首次登場於《初代超人》第33集《被禁止的語言》中。

身高:2米至60米

體重:40千克至2萬噸

智    商:10000

聽    力:5萬光年

宿    敵:初代超人

屬    性:暗

4.札拉布 (ザラブ)

扎拉布,性格陰險狡詐,懂得使用催眠術與化身術來迷惑對手。曾在日本東京布上演一場自行放射和解除有毒迷霧的戲碼,以取得地球人的信賴;並曾在綁架早田進後變身成「假超人」四處破壞,首次登場於《初代超人》第18集《從行星來的兄弟》中。

初代超人換臉記

打從《超人迪加》開始,幾乎所有新世代超人都擁有原始以外的形態,不論是各種用作轉換能量的「變色」,還是手持武器都不在話下,與昭和時期的模樣可謂差天共地。不過,雖然初代超人沒有變身或再進化的能力,但在劇中亦曾因戲服的緣故而改變造型,因此出現三款面相。

A type(第一至十三話)

根據《特撮秘宝3 2016》的內容,《超人》系列最初打算讓吉田能夠說話和噴火,因此嘴巴位置呈開口式設計;直至後來發現並不可行後才改作手中發射「死光」。而由於面罩以纖維強化塑膠製作,整體用料比較劣質,因此臉上出現許多皺紋,被大眾戲稱為「硫酸臉」。

B type(第十四至廿九話)

由於當年拍攝技術有限,許多打鬥場面均需以「實戰」形式拍攝,因此戲服經常遭受「點火」和「落水」洗禮而急速老化,加上劇組經已放棄讓超人說話,因此B type套裝不但取消了開口機制和乳膠塗層,更增設了填充物,好讓超人的肌理更加明顯。

C type(第三十話至結局)

最後一款「換臉」模樣登場於《初代超人》第三十集。由於戲服再次出現破損,加上在當時製作組的半猜測下,超人形象設計師佐佐木明並不滿意B type造型,因此決定推出C type以完善超人的美感。

超人為何寒著背擺Pose?

根據《ウルトラ特撮 PERFECT MOOK vol.02 ウルトラマン》解釋,超人的戰鬥動作設計參考了外國電影《養子不教誰之過》James Dean的動作,目的是營造出一種蓄勢待發的感覺,好讓超人在跟怪獸對峙時能隨時向前傾撲出;加上當時超人扮演者古谷敏身材高佻,A type戲服並不合身,因此不得不寒著背來拍攝。

超人幕後守衛隊 ULTRAMAN MAKING OF
在超人的故事中,守衛隊大多都是光之巨人的後盾,以人類科學與超人並肩作戰。而在現實世界中,要讓特攝片成真,也得好好感激一班負責幕後的工作人員。作為日本三大特攝之一,《超人》系列一直堅持用人為搭建的形式傳承,即使是近期新作《超人Decker》也並不例外。雖然即將上映的《新.超人》選用了CG特效拍攝,但看著庵野秀明親自上陣的嚴肅與認真,也令人不禁問出一句,你願意相信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