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

TEXT Calvin Wong / photo Bowy Chan

COMME DES GARÇONS PVC coach jacket $3,799
MM6 MAISON MARGIELA PVC shopping bag with Japanese Bag printed $TBC
DIOR translucent white high-top rubber boots $5,300

Y/PROJECT
今季作為Y/Project第三季手袋系列,其風琴形袋款Accordion Bag已經深入人心,首季僅推出純色款,後來更加入花紋印花。創意總監Glenn Martins向來強調無性別設計,Accordion Bag實際上男女適用。今季意外地於黑色皮革中加入PVC材質作細節,摺疊位置於燈光下呈現反光和透視效果。即使Accordion Bag的使用並不user friendly,但其造型已經相當吸引。

Accordion Bag $7,990 (from D-MOP)

MIHARA YASUHIRO
PVC袋款其實有多種玩法,如Mihara Yasuhiro便用袋中袋方式,讓PVC袋不至於只是一塊膠。外層PVC印有紅色「disk union」字樣,為東京著名連鎖唱片店。內層則為同樣印有「disk union」的黑皮小皮袋,形成重疊效果。兩袋可以分開使用,變成一袋二用。

X disk union layered crossbody bag $3,999 (from I.T)

LOUIS VUITTON
LV Trainer為品牌藝術總監Virgil Abloh最愛的鞋款之一,以往除了牛皮之外,亦有monogram的帆布和丹寧版本。今次轉用PVC物料,鞋面佈滿品牌標誌monogram壓印圖案,鞋側飾有Virgil Abloh的手寫Louis Vuitton字樣,於意大利製造。此鞋細心之處在於,半透明的PVC隱約透出內部的襯墊,令外觀不至於單調,充滿層次感。

LV Trainer sneakers $8,450


關於PVC透明膠,在時尚界並非新鮮事。早於60年代,太空科技剛剛起步,Paco Rabanne、Andre Courreges和Pierre Cardin三位時裝設計大師帶起了Space Age時尚革命,透過時裝對太空科技和未來世界的假想。當年,法國設計師André Courrèges首次利用PVC製作裙子和外套,這些透明、硬挺、冰冷的物料,便是60年代時裝對於高科技時代的幻想。對60年代來說,PVC算是相當前衛的物料,甚至影響至今,成為如今時尚界不時會使用的非服飾物料。

今季,設計師都不約而同大玩PVC材質,手法亦更加變化多端。Comme des Garçons向來推出不少PVC服飾,最為人熟知的莫過於Comme Des Garçons SHIRT的PVC牛皮紙tote bag,以及另一個印有「CDG」的CDG COMME DES GARÇONS 全透明版本。今次品牌將其轉化為coach jacket,背面重複印上巨型的「CDG」字樣,已經相當型格。MM6 Maison Margiela近年亦不時推出PVC手袋,今次採用中性的正方形袋款,上面印上品牌經典的Japanese Bag,刻意營造視覺錯覺。而Dior今季的踝靴則採用半透明PVC,設計靈感源自藝術家Daniel Arsham的作品,潔淨的鞋面摒棄多餘的細節,半透視材質特別適合配搭彩色長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