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卓賢 不敢飄飄然

一個,兩個,三個……當MIRROR成員今年一個個「獨立發展」之時,第一個有solo歌曲的陳卓賢(Ian)經已衝出香港,進軍當時還未實施入境隔離令的日本,拍攝新歌〈正式開始〉MV。適逢歌詞中有句「開始飄飄然地飄」,因而近日有個新花名「飄飄賢」,但他坦言沒有,更加不敢。

TEXT : NIC WONG
PHOTO : BOWY CHAN
HAIR : STONE@PRIVATE I SALON
MAKEUP : CORI@ANNIE G. CHAN MAKE-UP CENTRE
STYLING : FELIX WONG
WARDROBE : MISTERGENTLEMAN
VENUE : HARLANS BAR AND RESTAURANT

從《全民造星》出身,從MIRROR出道,Ian在團隊中是最早一批推出單曲的成員,甚至比姜濤更早幾日。今年,其他「兄弟」Anson Lo、Jer及Anson Kong相繼推出單曲,Ian卻推出了個人第三首單曲〈正式開始〉,飛到日本拍MV,難怪引起爭議。不只外界,還有內部,正式來說是其他兄弟的粉絲。

「最蹺蹊是,出了solo作品後收多了各方面的抨擊,很多其他成員的fans會覺得,為何不是我的偶像出solo,卻是你?你憑甚麼?最辛苦最累的時刻,可能是去年6月剛宣布有自己的mini concert,因為我是整隊MIRROR第一個開自己mini concert的成員。那時我看留言,看到幾乎質疑自己是否夠資格,累積成很大壓力,甚至一度害怕上台唱歌,擔心唱得不好又會被人責罵,心理質素真的很差。」

樂隊組合就是這樣,明明都是同一隊team,彼此是手足戰友,即使內裡如何兄弟同心溫馨無不和,但粉絲很專一亦很單一。Ian不明白,為何愛錫其他偶像就要罵自己?後來他不得不適應,深明一定有這類型的comment,與其煩惱,不如為更多支持愛錫自己的人而努力。「通常看完不會覆,但很多時候其實想覆……譬如大家都說,為何我可以去日本拍MV?為何MIRROR為公司賺的錢全都放在我身上?我很想解釋,但想深一層,覺得解釋都沒用,他們會主觀地覺得我是衰人,唯有吞下去就算。」

時至今日,他從來沒有看成自己是獨立發展,依然是MIRROR成員,只是慶幸有機會出solo歌而已。「從全民造星參賽到組成MIRROR都是團隊形式,早已習慣生活在團隊之中,有兄弟在身邊的那份安全感。最初自己一個人真的不習慣,以往訪問有其他成員負責答問題,但現在只有他自己,就一定要答,確實是一種磨練,對答亦已經好過以前。團隊就像一個comfort zone,但自己宣傳自己的歌,真的是很好經驗。」

現在推銷自己單曲,Ian說好處是更貼近自己的風格,MIRROR全部歌曲是跳唱,但他本身不是個跳舞人,所以個人作品可做一些自己喜歡及擅長的事。就像〈正式開始〉,即使沒有像前作〈另一個諾貝爾〉般作曲,他卻參與了前期的創作部分。「我與歌曲監製Edward Chan及Cousin Fung傾過,不如製作一首R&B的作品,然後我給了他們兩首歌曲作參考,第一首是王力宏〈不要害怕〉,另一首陶喆〈飛機場的10:30〉,Cousin聽完就寫了〈正式開始〉的音樂。」他又坦言,自己沒有參與填詞部分,於是乎,陳詠謙就可繼續發揮「我現時自己肯做飯」的風格,創作出「開始飄飄然地飄」等洗腦歌詞。

如果聽過Ian上一首歌〈另一個諾貝爾〉,總有點幽幽的哀愁,今次〈正式開始〉卻是甜蜜到爆的情歌。「這首歌與我以往拍拖經驗有點貼近,歌詞講述最初正式一起是很甜蜜、很害羞,很多事情都不夠做,很靦腆。現實中的我,十幾歲時拍拖時也很被動,想拖女孩的手,拖了幾個月卻不夠膽,最終卻是那個女孩忍受不住而拖我隻手……」

「如果要形容自己,我覺得自己是個既細心又貼心,亦懂得照顧人的男朋友。我不會經常逗對方開心,但對方所說的話一直都放在我的心裡。譬如她喜歡吃甚麼,不喜歡吃甚麼,出街吃飯時就會替她弄掉,加上我會煮東西給女朋友吃,所以應該照顧得女朋友不錯。」

各位「Hello」(Ian粉絲團名稱)敬請留意,更甜蜜的出沒注意!Ian說:「我經常都有煮東西、弄蛋糕給女朋友吃。最特別的一次是,我將一枚舊款出奇蛋,即是錫紙包住朱古力的那一款,慢慢解開包裝紙,拿件玩具出來,換一份禮物放進去,並寫了張紙條摺入出奇蛋內,並將朱古力醬填補裂縫後再雪藏,讓她看起來好像全新一樣。當她看到之後,那就很有驚喜了。」果然,有驚喜!

只不過,目前暫時沒有人值得Ian這樣做……「我在男校長大,身邊圈子的女生不多,加上《造星》之後一直工作不斷,每日schedule都很密麻麻,每次都跟MIRROR整隊人一起出去,其實很少識到圈外女性朋友,所以到目前都沒有……」

情場失意,職場得意就夠!今年,他決定花更多時間放在寫歌創作,未來幾首歌都是自己寫,還會寫給其他歌手,加上《男排女將》現正拍得如火如荼,繼續順風順水吧!「這一年有很多新嘗試了,全部都是第一次,我提醒自己,凡是第一次的事都要做到200%的好,第一次做到200%的話,別人才會給你第二、第三次機會,所以做好自己,不要想太多就好了。」所以,「飄飄賢」僅僅是花名一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