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蕾 不強求獵人

「如果想認識某人的話,先了解那人討厭甚麼。」此話並不是來自陳蕾口中,而是日本經典漫畫《HUNTER×HUNTER》當中的一句對白。但要是你問陳蕾討厭甚麼,她大概回答不上,因為大部分時間,那些負面事物她都不大關注。

近年她寫了《世界與你無關》,鼓勵所有人放下煩惱,讓其他人替你分擔;可是近年在她的作品中,世界幾乎總與她有關。她寫戰爭、寫佛學、寫道德、寫社會問題,把所有文字都寫給別人,極少寫自己。

那麼陳蕾的重擔呢?她總能憑著驚人的心態,去渡過生活難關。無論是自己或是他人,她從不強求一切。要是生活上碰壁了,也能自在地退後幾步,先過好生活,去打機、去紡織、去看動漫,彷彿是陳蕾式的應戰方式。

假如現實世界也有獵人,這便是陳蕾最強的念能力絕招。

text.yui
styling.Calvin Wong
photo.Olivia Tsang
hair.Zivyeung @ myos.hair
makeup.Angel Mok
styling assistant.Chan Fung
wardrobe.Miu Miu、Sportmax、 Givenchy
jewellery.Harry Winston
special thanks.Nuovo

享受磨爛蓆打同一個boss

去年不知第幾波疫情,陳蕾的創作也處於慢板的節奏,看她直播打機的時間可能比音樂活動還多。疫情前她雖然也是「宅女」深居簡出,不過那時她常常出外旅行,一年也有好幾回返廣州的家看看父母。現在疫情回穩,世界開始慢慢重回軌道,她的生活模式卻似乎被定了型,除了工作上的需要,四處奔波的時候極少,與家人不時通通電話已甚是滿足。由與朋友組織「錦田車隊」出戰Mario Kart,到獨自一人卡關幾天磨爛蓆的Elden Ring,她開始慢慢愛上這種更考驗耐力的遊戲。「現在很享受遊戲中一個boss要打無數次,用時間慢慢摸清對手的招式套路,直到爐火純青,能夠輕鬆打敗對方的感覺。」

這類的考驗也類似音樂創作,所有事都take time,沒有辦法一步到位:「那是一件付出過努力便能看到成果的事情。某程度上魂系遊戲與音樂創作也有相似之處,推出頭一兩首歌或許反應不大,但不需因此而急起來,別人也需要時間慢慢清楚你的風格是怎麼樣的。然後再來寫五六七首,甚至第十首,好好做自己的音樂到五年以上,無論如何都會建立出一種風格,而大家也會慢慢知道你的音樂在講些甚麼。你的聲音如何你的風格如何,都是透過積累下來的作品去讓很多人去認識。這點與打機大同小異,是用時間去磨練心智,屢敗屢戰。」陳蕾坦言,這個毅力正是她佩服自己的地方。

說來,標籤這東西在陳蕾身上從來用得不太準確,在這些「躺平」、「佛系」這些詞語背後,你總能找到一個反面去為她辯護。即使生活態度鬆弛得很,有時沒有靈感寫歌她便索性休息,連她自己也說,要是世界只剩下最後幾天,自己一定甚麼都不做。不刻意思考創作反而放寬了心態,讓創作靈感回歸。但她又有樂於和自己鬥一場的衝勁,滿滿的勝負欲。

最近陳蕾有點沙膽,向公司自動請纓為新歌跳舞。要知道,如果在網上搜索「陳蕾跳舞」,上回已經是參加選秀比賽時期的陳蕾(而且那次或者不太能算是跳舞,只是有些小舞步與動作)。說罷見四周工作人員投來懷疑的目光,她失笑指:「馬上看到你們轉個頭來,哈哈。其實同事們反映是比想象中要好的,我自己看完MV也覺得不過不失,自己都收貨。這個舞蹈我覺得挺適合自己,不是那種性感的舞,而是帶著幾分調皮幾分爽朗的風格,算是比較符合我的性格。第一次來說選擇了這個方式去呈現我跳舞的一面,我覺得好滿足。」

照到很多面鏡子

突然自薦跳舞其實事出有因,事關陳蕾成為了選秀節目《全民造星V》的四位導師之一。眼看一眾參賽者滿腔熱誠,讓入行14年的她都鬥志重燃:「會嘗試跳舞這件事,要感謝今年拍這個節目,要成為他們的導師。今屆比賽特別多唱歌、玩樂器的人參加,但因為當中有部分表演是要求要跳舞的,所以本身只懂得唱歌的人必須要克服跳舞。當時我覺得『唉,咩賽制嚟㗎,點解要逼佢哋跳舞啫?』最後原本抗拒跳舞的人,都因為賽制所限,而全部去學跳舞。不過他們學完之後,又真的沒有原本那般抗拒。於是我都受他們的影響,想著既然常常都去看他們排舞,不如就別浪費時間,開始跟著他們一起學。有幾個組員明顯是手腳不協調的,但是通過時間和努力最後都能夠跳出一些成績,感覺有被他們鼓勵到。」

回帶2009年,18歲的陳蕾隻身由廣州來港,參加《亞洲星光大道》比賽一圓歌手夢,是選秀比賽的過來人。而今日的陳蕾,身份已然大不同,作為參賽者們的導師,她坦言偶爾會在學員當中看到昔日的自己:「那份不考慮太多的熱血與幹勁,真的是青春獨有的東西。回想起自己參加比賽時只有18、19歲,就更加不懂得考慮太多。有時會看到一些學員跟我其實很相似,大家圍起來,總是控制不到自己聲音,喜歡所有人一起玩,用力喊、用力叫,結果就失了聲。我以前也經常出現這樣的情況,覺得聯誼、交友比比賽還更重要。他們給我的感覺是很純粹很簡單的,心中是沒有任何城府。好希望他們能夠記住自己這份純粹。」

聽到陳蕾一番師長口吻,無需多講也知道她與學員已建立出真感情。在比賽中朝夕相對,歷屆《全民造星》導師最後都會忍不住真情流露,甚至是灑淚舞台。她說,錄製《全民造星V》令她經歷了入行以來工時最長的一次錄影。因為節目要進行99強遴選,意味著99個演出單位需要全部看完以及逐一作出評價。再加上舞台替換設置、鏡頭機器調整等等原因,節目錄製時間非常漫長。她誠實回應指:「最初沒有投放感情的時候,好記得我每次錄影都只想著要快快回家睡覺,因為拍攝時間實在太漫長了。不過去到下一輪,我就開始好投入,每一場全都跟到足。不是要與往期導師或者學員對比,但今屆的參賽者,或者說我組的組員,我真的全部都很喜歡,他們絕大部分都好有潛質,好有星味。所以作為一個參加過比賽,或者說是在這圈子都打滾十幾年的前輩,我是真的很想把學到的好心態傳授給他們。」

與此同時,陳蕾也在擔任導師的過程中獲益良多:「有些不擅長唱歌、主打跳舞的學員,即使只是負責唱一句歌詞,也會不斷反覆練習,透過練習去進步。這些事都不斷提醒著我自己是有不足的,不要覺得自己在這行待得夠久,知道怎麼樣唱、怎麼樣做……其實總有些地方是未夠穩妥,還是需要多加練習的。又有另一個學員,不知道為甚麼每次他一開口我就好感動,因為他散發出一種真誠的感覺,每一句感激都是發自內心。也有個學員說話是重重覆覆的很囉嗦,我又會發現原來自己說話有時候也是這樣的。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而他們就好像一面鏡子,讓你有機會去反思自己,提醒自己。」

最似里昂里奧

直至今日,陳蕾依然堅持自己親自寫詞,她坦言對她來說為自己的歌曲寫詞是成就感滿滿的事情,每次寫好都心中都自我讚頒幾番:「每次寫好歌詞都會跟自己講『你真係叻呀!竟然俾你寫得到!』但沒有靈感時也有無數次閃過假手於人的念頭。由最初只能靠自己寫詞,覺得寫得不好要硬著頭皮去寫;再到剛剛開始獨立的時期,又要錢又怕被對方質疑值不值得幫你寫。與其考慮這麼多,還不如親力親為。慢慢寫到現在,有幸得到很多樂迷肯定與鼓勵,我已經不再去想寫得好不好,而是能否表達到自己想講的事。所以某程度上,我覺得詞曲包辦已經是陳蕾完整的package。」

陳蕾大部分的歌曲都與世界有關,歌詞寫戰爭、寫佛學、寫道德、寫社會問題,唯獨不寫世間的小情小愛。不問世間情是何物,她之於情愛早已是看破一切「仙女」。「可能覺得所謂小情小愛都不會是大煩惱吧!這幾年自己都好隨遇而安,很多事都沒所謂,有些事來了是緣分,失去了也是緣分,可能真的變得『佛系』,很少因為得失而大喜大悲。或者我的心境變得比較平靜,所以就沒有動機去寫內心的狀態了,反而是會去看看新聞,走出自己的世界,去看看不同地方在發生甚麼事情。於是近幾年寫的歌,內容也不似以前那些自我鼓勵、寫自己心情的歌,反而更多是對外的去寫,因為自己已經消化出一套價值觀,希望能夠透過作品宣揚開去。」

陳蕾<伸縮自如的愛>MV 照片

說時遲那時快,陳蕾馬上要推出一首新歌<伸縮自如的愛>,向樂迷傳達自己的情愛觀念。如果是《HUNTER×HUNTER》的粉絲,或者一看歌名已經會心一笑,因為「伸縮自如的愛」其實是其中一位漫畫角色「希索加」的絕招。而這不是陳蕾第一次借獵人絕招過橋,上一首講戰爭的《窮人的薔薇》也是角色絕招之一。身為重度獵人迷,她直言自己有事無事就會將《HUNTER×HUNTER》重新翻出來讀,然後在筆記中記下可以用來作歌名的絕招,聽說已經記下了好幾個備用。她又說,考取獵人執照就似選秀:「考獵人執照要淘汰其他人,而且獵人有些能力是不能共存的。如果只派發5個獵人執照,那所有人就要打生打死去競爭。但做歌手或者做音樂又不需要去比較,是可以百花齊放的。」

說回新歌,她表示:「這次想寫一些較輕鬆的歌詞,所以就選擇了延伸『伸縮自如的愛』這6個字,寫寫自己的看法。我會覺得伸縮自如的愛就是要收放自如地拿捏感情。我喜歡投入的時候可以好投入,但如果你要離開,或者我想離開的時候,我又可以好灑脫。人生就是一個經歷、一個過程而已,裡面發生的喜怒哀樂都會過去。上天給你的就去好好運用,要取去的也就由得她,要去訓練出這個豁達心態。簡單來說,<伸縮自如的愛>是要提醒大家,有時拍拖不需要太過火,說不定輕鬆一點,這段關係相處得更舒服,也更容易長久。」

最後問陳蕾,《HUNTER×HUNTER》中自己最似哪個角色?她選擇了獵人中最樸素最善良的里昂里奧,事關雖然他能力不算厲害,卻一直清楚自己的考獵人執照的目標是甚麼,而且一直能夠得到旁人的幫助。她對於自己的創作要求很高,但紅館演出絕對不是她個人最高的目標,「我都很想盡快在這個對於表演者、對於香港來講一個極具意義的舞臺,留下自己汗水。於我來說,紅館演出是一個共同的目標,屬於正在幫助陳蕾在這行發展的同事與工作人員,而並非是純粹我個人的目標。」或許為動畫配音的工作,對目前的她來說更有魅力。即使如此,還是非常希望很快能夠在紅館聽到陳蕾唱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