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面施法術 BC Workshop

如果說,聞香可以認識女人,看鞋便該是了解男人的最佳途徑。男人的鞋,體現了品位,也彰顯了個性,尤其是波鞋當道的年代,各種潮鞋交替流行,易「撞鞋」之餘,也令追鞋變得俗套;如此一來,倒不如讓錢化成自己喜歡的模樣,與改鞋師Billy一起為心愛波鞋施上整形法術。

Text:Leon Lee
Photo:Oiyan Chan

C r e a t e Y o u r O w n S h o e s

「我曾經也是個追鞋狂熱粉,即使『食炒價』也要買限量版波鞋,但看著現時動輒十萬百萬的大貨產量,我寧願自己畫畫看,就算畫錯,也是我喜歡的形狀。」專職從事客製波鞋的BC Workshop開業將近六年,提供各式「改鞋」服務,從翻新改色到手工訂製應有盡有。改鞋師Billy說,客製鞋很純粹,就是讓波鞋以你心目中的形態出現,它可以仿照聯名款來個倒勾,也可以簡單地在鞋上畫上幾筆,只要符合客人口味,就經已是成功的一種改法。「人同鞋面很相像,人活於群體都市中,卻是獨立的個體;鞋舌鞋帶是獨立部件,也要拼湊於鞋面之內。我們既然會決定自己去向,為何球鞋就『不了』呢?」

在Bily眼中,收藏只是波鞋文化盛行附帶的產物,鞋的價值必然在於著用,亦正因鞋要穿於腳上,成為與別人互動的橋樑,我們才更要彰顯它的獨待價值。「活在這個寬容時代,『鞋』的規範其實早已下降:人們上學不再限死『白飯魚』,上班也不一定要穿皮鞋,加上終日帶著口罩;變相許多時與陌生人會面,我們都習慣先望向對方雙足去揣測個性,久而久之,鞋變成了我們的替身,而我們也該讓鞋變得獨一無二。」對於客製改鞋的可能,Billy試了很多,也想了很多,他沒有學過藝術,沒有練過裁縫,鞋上的一針一線,一筆一畫都是自行上網請教,或是向同行朋友「偷師」而來;從挑選顏料到皮革,愈深入了解改鞋工藝的種種,他便愈發興奮;看他身後那仿如裝置藝術的鞋牆便知道,如今能開班教授的他,起初在改鞋路上經歷了多少苦頭。「畫與縫,是改鞋的兩度難關,要畫公仔畫得神似逼真,需要專注的技術。到你練好了,才能開始發揮對鞋面的更多想象,真正去Create Your Own。」

施法有道

當然,作為採訪一方,有義務去見證受訪者成果,而Billy手上那雙「自家製蜘蛛俠」想必便是最佳證明。他說,自己改鞋會因應主題「執藥」,情況好比Spider Man中班叔叔那句經典名言「能力愈大,責任愈大」,當自己掌握更多技術時,也希望能夠全方位活用;因此既然初代Peter自己縫了一套戰衣,他也只好跟著戲服色澤和紋路來揀布上色。「當你喜歡一件事時,自然會完全投入,讓它成為你人生中的符號。我認為要符合蜘蛛俠平民出身的設定,便要用凡人力所能及的程度來製作。Nike鞋易改,選擇Dunk Low正好適合。」盡改,但不硬改,出色的客製,便理應如此。

經過Billy的一番解說,對改鞋的理解多是多了,也還有尚未明暸的地方。客製改鞋貴嗎?鞋底如何處理?又如何在客製時保留原創痕跡?我繼續請教,Billy也不辭勞苦的說著,真不愧是充滿耐性的職業,滿腔疑問最終也一一順利釐清。「若然是手工客製,一般都6,000港元起跳,始終皮革要訂造、款式要設計,連帶上色打磨,要花上不少時間,當然也會包括購鞋費用;至於鞋底則會用回原裝底,因為中底是鞋的靈魂與精髓,也涉及到各家品牌的技術,沒有老師傅的經驗與手藝的話,換底實屬不易。」按這個邏輯思考,鞋面應該就是鞋子的五官,那麼整容的確比換靈魂要簡單不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