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德倫與剪裁俐落的香氣

有些人,就是自身有風。風向是自然而來的,從不刻意告訴你今天想當個什麼人,但他會讓你看到。就如馮德倫,他好像從來沒有親口說過真的很喜歡當個偶像、歌手、導演,再回歸到專業演員;他只是一直走下去,直到你看到。而他,心態上依然故我。 

馮德倫,近年他專注電影的幕後製作,以監製、導演兼演員的多重身分默默耕耘,不論是外觀抑或內在,都追求一種好的「cutting」,穿適合自己身段的衣服,配搭恰如其分的香氣——生活必須要俐落,必須要自在。就算是看不見的香氣,他都選擇了BLEU DE CHANEL這種具有自然自在,並且可以反映男性多元特質的木調香水。「我喜歡自然而然的事物,舒服是最重要的事。」淡然的遊走於活潑與沉靜的特質之間,以直覺行事。這種瀟脫是需要時間沉澱的,慢慢的你會體會到高貴的木質芳香與柑橘活力香調如何凸顯男士的兩種恰到好處的「剪裁」與好心情。一種如同黑夜濃調的氣派,一種卻又如早晨清茶般清新。在他的身上,你又看到嗎? 

text. Luka So

向目標勇往直前,也是我的工作心態 

我非常相信「所有事都需要恰到好處」,有時你去做一件事,不是一定會令整件事變好,僅僅是會令你感到舒適些。而事實上,到頭來甚麼都沒有改變,而好多時候你不去做那件事,你反而會變得更加好。不行動都是一個一種行動,因為你控制著自己不去做某件事。我自己仍在學習的,就是當你需要去作出一些決定,千萬不要即時去做那個決定,或者睡一覺起來再決定,或者會得到更好的結果。所以不同階段的不同作品對我來說都有不同的意義。譬如說我第一部擔任主角的電影《美少年之戀》,那個角色的設定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一來因為我跟這個角色的個性完全不同,二來就是大家都知道當時的社會還是比現在保守很多。作為一個專業演員想當然要接受任何題材的電影,而好的角色就更加應該要去挑戰。直到現在如是,只要我要去做,勇往直前就是我的態度。 

專業是最基本的條件 

有些人會說多棲工作會很難嗎?其實所有的工作都是Creative,包括電影裡頭所有幕後製作,以及一些web3的創作,其實都是用visual去講故事。要說難平衡的話,應該是有時又要導又要演的時候,需要好好的分配時間。而且我是一個不會想得太多的人,做一件事時在大方向上會有計算,但其他細節我不會計較太多,就看看如何走下去。不過,做每一件事之前都要同自己好好溝通,深刻了解自己的能力才是重點。

尤其說導演的身份,在香港到現在還是會有很多人對你這個身份有懷疑與批判。有可能是把重點放在你的外表、年紀;質疑你心態不過是玩票性質,又或者覺得你全部都是靠身邊人幫忙。所以我的性格就是一路埋頭苦幹去拍戲,用時間去證明給別人看。很有趣,其實在這個圈子中,你是很難假裝自己「識得做」的,周圍都有人在看著你、評核你,一直就被看著。再來就是電影不是一個人的事情,你不會能夠控制所有因素;必需要明白自身可以控制付出多少的努力,但絕不能控制得到同等的成果。 

自在就會令人自信,氣味也一樣 

雖然他對人生大局了然於心,但同時仍會因為生活中往往受忽視的微妙事物而感到雀躍與喜悅。例如兩隻貓的氣味,馮德倫就可以用氣味去區分牠們!氣味就是個性,就能夠感知到貓的本性。每次當聞到牠們的氣味,就會有種很開心很peaceful(平和)的感覺,真的是很難用字詞具體去形容。本身我不太喜歡太強烈的味道,我自己就算好似喝飲料也大多選擇清淡的微糖。氣味這方面也是這樣的,我比較喜歡那種自然的、輕盈地有層次的香氣。就好像第一次聞到BLEU DE CHANEL,自自然然就一種很smooth(柔順)的感覺。因為我實在太相信自然而然的事物,舒服是最重要的,就好像一件衣服一樣,cutting不對的話就會很不自在。我也不喜歡配戴太多飾物,尤其是很誇張的那種。我是一個很需要隨心隨意的人,自己的氣息與香水混和的瞬間,日夜都可以大不同。

我喜歡BLEU DE CHANEL,因為它是一種很適合任何時候噴的香氣,可以是出門前,也可以是運動後,柑橘感覺很清新很refreshing,同時它的檀木香氣,鮮明又馥郁也很適合去夜晚的活動與場合。氣味固然是我選擇香水的首要,但我對審美也有很高的要度,就好似香水一樣,我也很在意樽身。BLEU DE CHANEL似黑又似藍的顏色就像夜晚一樣。帶一點mystery(神秘)、一點fantasy(奇幻)。我特別欣賞簡約timeless的樽身設計,很俐落很直接。 

探索氣質木香:bit.ly/3NwzUTc

「我不是女中豪傑,但我選擇了想做一個怎樣的人,並身體力行……」———Gabrielle Ch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