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UME & MERCIER 林耀聲 時間證明實力

為了興趣和夢想,你能堅持多久?林耀聲曾將廿八歲定為期限,若到時事業沒有起色便決定放棄。如今入行十二年了,三十歲的他並沒有選擇放棄,亦不再為前路設下期限,他說:「因為我十分肯定想在這個行業做到老。」

TEXT&STYLING: CALVIN WONG
ART DIRECTION: SUM CHAN
PHOTO: DAISY CHEN
HAIR: KING LEE
MAKEUP: DEEP CHOI

WARDROBE: DUNHILL (Mohair Sweater, Corduroy Trousers)
Z ZEGNA (Navy Blazer, Trousers and Shirt, White Sweater)
BRUNELLE CUCINELLI (Down Vest)
PAUL SMITH (Navy Coat)
THE KOOPLES (Camel Jacket)
SANDRO (Striped Shirt, Navy Sweatshirt)
CAMPER (Lace-up Shoes)
WATCH BAUME & MERCIER

1/ 你曾經因為沒有代表作而不敢自稱演員,如今呢?
現在沒有這個顧慮了,因為以前沒有太多作品,而且不太肯定是否想在這行業發展,所以不敢告訴別人自己是個演員。如今拍攝更多電影,參與更多角色,當家人看到我的作品後,也給了自己很大鼓勵,所以可以很有自信地告訴別人,我是一個演員。

2/ 曾經因為工作不穩定而做過散工,可否分享下當年的經歷?
當年拍完《烈日當空》後沒甚麼人認識,所以很少工作機會,要一直做散工維持收入,做過跟車、地盤、冷氣、裝修、廚房、壽司學徒等等。每次接到拍攝工作後便辭職,拍完再找其他散工,因為沒有一份全職可以讓你經常請假。當初有懷疑過自己是否適合做演員,因為家用也給不起,倒不如直接找份全職工作算了。有一晚睡覺時在想,如果我現在放棄的話,不就前功盡廢,而且我很清楚自己越來越喜歡演戲,就這樣堅持到現在。

3/ 麥曦茵說你是個不爭不搶的人,是因為性格被動,還是不想鬥爭?
也不完全不爭不搶吧,但我會爭取自己的能力,多過與別人爭取機會。如果導演覺得你可以,自然會選你。我想用實力和表現令導演和監製知道,我可以應付這個角色,而不是靠遊說,因為我想用實力證明給別人看。

4/ 不少演員都會經歷一段迷茫和貧窮時期,你曾經有否給自己一個期限?
有啊,當我在廿二、三歲打散工時,有想過不如廿八歲仍然沒有起色就放棄吧。但當踏入廿八歲時又突然不想放棄,所以才堅持到現在。現在已經不設期限了,因為我十分肯定我想在這個行業做到老。

5/ 你為《點五步》學棒球,為《造口人》操英文,為《入鐵籠》鍛鍊肌肉,每次都要從頭學起,有害怕過嗎?
其實每一次都很害怕!每次接觸一些完全不熟悉的事物時,會有恐懼感,擔心是否應付得了角色,會否連累電影,是否擔當得起責任。當面對新事物時,我會努力去學,即使對它一無所知。沒辦法,因為唯一能克服恐懼的只有不停練習,當我在演戲時就自然會忘記恐懼。舉例說,拍《點五步》學棒球時,開頭很害怕,因為我從未接觸過,甚至不知道香港原來有棒球隊。後來我每天在籃球場對著牆壁練習六七個小時,由零認識到開始學懂,其實是很開心,我很享受這個過程。

6/ 你自認是「很悶的人」,女友張沛樂亦說你「較為戇直」,能分享一下平時的生活嗎?
平時就在家裡打機,沒甚麼特別,與普通情侶沒有分別。我確實是個很悶的人(笑),我覺得她是一個很好的表達者,她很多話說,而我則是個很好的聆聽者,我們的角色是凹凸互補的關係。

7/ 甚麼類型的角色肯定不會接?哪些最想嘗試?
暫時沒有什麼角色是我不會接的,因為我現在仍處於努力階段,不想錯過任何角色和演出機會。而最想演的是奸角,因為總被別人說我的樣子太正氣,所以很想挑戰奸角。

8/ 你最喜愛的男女演員?
男演員是張家輝,他演喜劇好看,同時亦擅長劇情片,又願意為電影角色而改變身型,我非常佩服他。女演員則是周迅,她有一種獨特的魅力,就是即使扮演一個不起眼的角色也能充滿魅力,你能看到非常強勁的氣場。

9/ 入行至今十二年,你滿意這十二年所做的一切嗎?
不滿意,因為我曾經偷懶過。現在回想起為何當初會偷懶呢,我自問不是一個無時無刻都在努力的人,也有偷懶和疲累的時候。如果當初再努力再勤奮一點,我相信現在的狀態會更好。

10/ 若為未來十年訂立一個目標,希望能有怎樣的成績?
希望可以拍更多好戲,接觸更多角色,這樣才會知道自己的能力可以多大。

Baume & Mercier名士表自製的Baumatic機械機芯擁有精準的可靠性能,除了擁有120小時持久動力儲存功能之外,更具有瑞士官方天文台認證(COSC)的走時精度,每天誤差僅–4/+6秒,解決了機械時計發生走時延緩的情況。另外,腕表能夠抵抗主要的磁場效應,因為磁場是影響機芯規律運轉或致使機芯停止運轉的重要因素。現今大家常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甚至手提袋或公事包的磁鐵也具有磁波,因此具有抗磁能力的腕表,可在任何時候都不受干擾。

今年,品牌為此推出了全新設計。在40毫米的精鋼表殼內,藍色漸變表盤顯得格外優雅,從中央的深藍向外漸變為黑色,綴以白色計時刻度圈,搭配鍍銠指針,與表盤形成強烈對比。3點鐘位置更配有日期顯示,展現實用功能。此款式更帶來陶瓷質感表盤的白色版本,包括18K 玫瑰金和精鋼表殼。全新Baumatic可選擇自行更換的黑色鱷魚皮表帶或五排鏈節精鋼表鏈,根據正裝或休閒造型進行配搭。

若想尋求一枚運動腕表,品牌的克里頓俱樂部系列今年增添了新成員,遊走於優雅與運動之間。名士首次推出的青銅表殼腕表,有四種顏色表盤包括黑、藍、綠及深棕色選擇,配有磨砂小牛皮或橡膠表帶,適合辦公室、健身或度假等等不同場合佩戴。另外,克里頓俱樂部系列兩地時間腕表,以中央指針精確指示出第二時區的時間,而日期顯示窗則雅緻地設在3點鐘的位置,腕表可輕鬆地滑入襯衫的袖子裏,結合低調奢華與極致的運動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