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yoncé榮登格林美大獎至尊,回顧史上奪獎最多音樂人行列

外國樂壇的年度盛事「格林美大獎」(Grammys 2023)剛剛完滿落幕,而焦點則再次落在天后Beyoncé身上。因為,今屆她再度獲獎後,便正式登上格林美歷史上奪獎最多的歌手/音樂人,真正地成為樂壇至尊。

今年格林美,Beyoncé憑著多達10項提名成為全晚焦點 — 率先打破另一項紀錄,成為史上最多提名的歌手單位 — 雖然最終還是失落了份量最重的《Album of the Year》、《Record of the Year》及《Song of the Year》等獎項,但他還是憑著四個獎項,以生涯中多達32項格林美獎座打破塵封了長達26年的紀錄,成為歷史上得獎最多的音樂人。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今屆格林美頒獎典禮未曾進行之前,Beyoncé已經率先打破了另一項紀錄,憑著生涯裡高達88項的提名成為史上最多提名的歌手單位,而前紀錄保持者更加是她的丈夫、有Hip-Hop及樂壇教父之稱的Jay-Z。 長達26年的得獎紀錄,到底這個至尊地位此前又由誰一直穩坐?格林美歷史上奪獎最多的歌手,又是哪幾位?

Georg Solti

今早之前,格林美「史上奪獎最多」的紀錄並不是由任何流行樂天王或天后所保持,而是由已故英籍匈牙利指揮家指揮家Georg Solti以31項大獎奪得。而且,這位指揮大師更是古典音樂領域中獲獎次數最多的得獎人。Georg Solti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指揮家,曾是意大利巨匠Arturo Toscanini的助手,後來先後在拜侖歌劇院、舊金山歌劇院及交響樂團、芝加哥抒情歌劇院、倫敦科文特花園皇家歌劇院等地擔任音樂指導,其中Georg Solti更在美國殿堂級單位芝加哥交響樂團及巴黎交響樂團擔任總指揮,也是倫敦交響樂團的榮譽合作對象。1947年,他與唱片公司Decca合作,用上七年時間為歌劇鉅作《尼伯龍根的指環》(Der Ring des Nibelungen)錄製作品,成為史上首個完整的《尼伯龍根的指環》錄音室版本。嚴謹且精密的指揮風格,令Georg Solti自1962年起奪得多項大獎,當中包括31項格林美大獎和英國的最高榮譽 — 皇家愛樂樂團金獎。

Quincy Jones

緊隨的一位,就是樂壇鬼才、已故流行樂天王Michael Jackson的伯樂Quincy Jones。要形容Quincy Jones,大概可以編曲人、製作人、爵士樂教父、電影配樂家、藝術家等名銜稱呼,出生貧苦之家的Quincy Jones,自小視音樂為生活的天堂之地,更因為與生俱來的天賦令他早在少年時已被不少大師名家所認識,如Count Basie、Dizzy Gillespie等人。1978年,他與Michael Jackson因為拍攝音樂劇《新綠野仙蹤》經由Sammy Davis Jr.而認識,不能解釋的投契程度,令二人迅速發展成好朋友,並因為Michael Jackson主動提出想錄製唱片,令Quincy Jones自薦為當時無人知曉的MJ進行錄製,展開了長年合作。之後,二人關係密切得如父子,更為MJ製作了《Thriller》、《Bad》等至尊唱片。獎項方面,Quincy Jones最厲害之處是其格林美生涯涉獵多個範疇,爵士樂、流行音樂、Rapping、R&B以至兒童音樂,得獎數目多達28項,更同時是15位獲頒格林美傳奇大獎的音樂人之一。

Alison Krauss

Alison Krauss,美國Bluegrass音樂的代表人物,也是鄉村音樂的天后。自14歲起簽約於美國民謠音樂廠牌Rounder後,便成為其代表人物。Alison Krauss擁有甜美聲線加上精湛的小提琴造詣,令鄉謠在90、00千代被打破固有的印象,她在格林美史上更累積了27座獎座,其2007年與搖滾之神Led Zeppelin主音Robert Plant合製的《Raising Sand》專輯中,二人將流行樂、鄉村音樂、民謠等三大類型融合,突破性創作令她在當屆囊括了「年度專輯」、「年度唱片」、「最佳流行對唱」、「最佳鄉村對唱」及「最佳當代民謠專輯」等六項格林美大獎。

Chick Corea

另一位同得27項大獎的音樂人,就是爵士樂中獲獎最多的作曲家C​​hick Corea。被稱為「三大爵士樂鋼琴家」之一的Chick Corea,在就學時毅然退學卻最終成為了Miles Davis Quintet的鍵盤手,他憑著獨有的創意及前衛實驗風格,顛覆了以往古典樂和爵士樂的界限,其中由他創立的Return To Forever樂團重要專輯《Light As a Feather》更在7、80年代成為標誌,完全改變再奠定了之後二十年的爵士樂發展和風格變化。

Stevie Wonder

如果說Quincy Jones是流行音樂的鬼才,那麼歷來奪得25項格林美大獎的Stevie Wonder則稱得上是樂壇裡的先驅。出生六星期後便失明的Stevie Wonder,沒有因為悲劇的遭遇而放棄人生,反而把握了其音樂上的獨有天賦,在年少時便精通不同樂器,便在11歲時已簽約唱片公司、13歲時便奪得《Billboard 100》的冠軍。後來,因為青春期變聲的困擾,令音樂生涯遇上危機,幸得唱片公司Motown製作人Sylvia Moy的協助才一同製作了《Uptight》,令Stevie Wonder一下子從谷底反彈並入圍了格林美大獎。直到70年代,他走上創作顛峰,其中《Superstition》、《High Ground》、《Living for the City》、《Innervisions》等名典更成為經典之最,其由當時起開始奪得不同的格林美獎。Stevie Wonder歷來涉獵的音樂類型,有藍調、流行、靈魂、福音、放克(Funk)和爵士樂,當中最厲害的是他在70年代以「一人樂隊」的形式錄音和表演,並因為受到電子樂團Tonto’s Expand Head Band而對混音製作產生興趣,繼而重塑了當時的R&B曲風。

必須要知的是,Stevie Wonder更是格林美史上唯一一位能夠同時在三個不同的晚上贏得五個或更多獎項的音樂人,並在1999年獲頒終身成就獎。

John Williams

作為20世紀配樂傳奇,John Williams同樣在格林美大獎上奪得25項大獎,而他所著手製作的電影配樂幾乎每一部都是經典大片,當中包括《大白鯊》、《超人》、《奪寶奇兵》、《E.T.外星人》、《侏羅紀公園》、《舒特拉的名單》、《藝伎回憶錄》、《哈利.波特》等,其中《星球大戰》系列更是他的代表作。生涯25項格林美大獎當中,就有7項是來自《星球大戰》系列,包括2020年以《Star Wars: Galaxy’s Edge Symphonic Suite》大碟嬴得「最佳器樂編曲」大獎。

Jay-Z

提起Beyonce,當然少不了Jay-Z。Jay-Z的故事相信不少樂迷已經聽過,從他成長於罪惡街頭見盡社會最低層的無數苦難,見證九十年代東岸Hip-Hop圈的混亂,繼而堀起再以「Hova」神聖之名稱呼自己,再變成今日的十億殿堂人物,每一段落幾乎都可發展成獨立故事。史上獲得最多格林美獎的Rapping藝人,Jay-Z將Hip-Hop音樂揉合藍調、爵士、靈魂與流行樂等樂風,帶來多變且引人反思的音樂靈魂,加上其擅於商業創意的頭腦,令他自2003年《The Black Album》的爆發後,至今無人能及。甚至,他能夠將紐約與Jay-Z之間劃上等號,並廣泛用於音樂、文化、歷史、流行產業等範疇。

Kanye West

由Jay-Z提拔的Kanye West,雖然近年已經甚少在格林美上出現,但他與Jay Z並駕齊驅,憑著24項格林美大獎踏上至尊之列,其中最有趣的是他曾在幾屆格林美獎當中,由自己與自己角逐重要獎項,包括在2007年「最佳說唱歌曲」和「最佳流行表演」;在2011年的「最佳Rapping專輯」;2012年的「最佳Rapping表演」、「最佳Rapping歌曲」等各獲得兩項提名,更在以上年份均有嬴得獎項。可惜,近年言論已漸過火的他,甚至被格林美禁止參與、演出。

而且,出道時本來是Jay-Z自家廠牌Roc-A-Fella旗下重點製作人的Kanye West,後來因為越漸走紅,思想、言論越漸過火,令開始自立門戶的Kanye West與Jay-Z關係走入冰封期,直到近年在Kanye West的世紀專輯《DONDA》當中看見Jay-Z的參與,才將二人長達近十年的不和傳聞粉碎。昔的好兄弟,合共有近50座格林美大獎,假如當日一同走上顛峰的話,可能情況完全不同。

當然,以上的得獎人只是榜列上的一部分人,未能盡錄的音樂人還有Pierre Boulez、Vladimir Horowitz、Vince Gill、U2、David Frost、Al Schmitt、Henry Mancini等人,每一位都曾經為樂壇帶來深遠又久遠的影響力。在此,希望再次向這些人送上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