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Depp再創作名人肖像畫,原來多年一直隱藏畫家身份?

過去一年,Johnny Depp被前妻Amber Heard的官司纏身,最終經過多堂審判、多位證人作證後,終於獲得勝訴。雖然這埸官司或多或少影響了Johnny Depp往後的演出機會,不過現在的他已從藝術獲得思考和喘息的空間。

去年八月,倫敦Castle Fine Art Gallery宣佈與他簽約,並帶來了首個由Johnny Depp親手繪畫的名人肖像畫系列《Friends & Heroes》,以Pop Art和Street Art風格,用上鮮明色調和充滿質感的筆觸抽繪了四位傳奇人物:The Rolling Stones滾石樂隊創始人之一Keith Richards、巨星Al Pacino、歌手Bob Dylan和一代傳奇女星Elizabeth Taylor等,並在開售後短短數小時便售罄,令Johnny Depp賺取了350萬美元。

直到最近,雙方再帶來同名系列的第二回《Friends & Heores II》,同樣地將會公開發售並進行拍賣。延續了同名的肖像畫系列,Johnny Depp在《Friends & Heroes II》當中雲集了幾位自己十分欣賞的已故傳奇人物,當中包括被譽為最具代表性的「小丑」Heath Ledger、雷鬼樂之父Bob Marley、美國男星River Phoenix及美國傳奇記者Hunter S. Thompson。除了Hunter S. Thompson之外,另外三位均有一個共通點:三位都是英年早逝的傳奇人物。

Johnny Depp分享,以上幾位的人生雖然非常短暫,但卻表達了很多,他在影片中分享:「他們在這個世界上沒有足夠的時間活下來。但是在他們確實擁有的時間裡,他們的確種下了屬於他們的個性、獨特性,還有他們的世界、內心、情感、幽默感等。」親自執筆繪畫他們,其實正是反映了他們在Johnny Depp眼中的個性,也描繪了他們如何向他展示自己。

其實,大家所認識、風度翩翩的Johnny Depp在成名前是位油畫家,後來因為在影壇闖得一番事業,故他刻意不在成名後再執筆,源於他認為任何作品如果受惠於其名聲而賣出的話,根本就是褻瀆了繪畫藝術,故自此一直壓抑自己不再作畫,也隱藏自己畫家的身份。直到前妻官司的困擾後,才迫使他重捨畫筆。眾多種類的畫作中,Johnny Depp特別鍾情肖像畫,也曾畫過Patti Smith、Marlon Brando等傳奇巨星,因為他發現自己每次與人接觸都總是被別人的眼睛所吸引,因此希望透過畫出人物的表情和眼神,將對方靈魂勾劃出來。

《Friends & Heroes II》日前已在倫敦Castle Fine Art上拍賣,而畫廓早前亦率先發售了印刷版本,四幅肖像畫各提供195幅,每張售價為3,750英鎊,而且甫一開賣已經迅即售罄。另外,有消息指Johnny Depp打算暫時退居幕後,即將為一部講述意大利女性肖像畫巨擘Amedeo Modigliani的自傳電影首次執鏡,並由阿爾帕仙奴擔任監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