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新劇《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走入你的良夜反思!重溫「國民小可愛」朴寶英4部經典之作

有「國民小可愛」之稱的朴寶英,以甜美的外貌和扎實的演技,多年來一直受到國民的喜愛,但近年大量減產的她,最近主演的劇集《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終於上架,這部有別於往日的情愛主題劇集,新劇圍繞精神科病房內的故事,以一個又一個的治癒故事為大家走上一段治療旅程,相信每位困於長時間通勤、困於痛苦的人際關係、困於憋屈的職場生活的打工人看過後都能找到很多emo的共鳴點;就是這麼一部往返於「正常與反常」之間的故事,它的絲絲溫暖保證你不願錯過!

在護士眼中,精神病患者的奇幻世界是這樣的

韓劇《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Daily Dose of Sunshine)於 Netflix 正式上架,劇集改編自韓國漫畫家李羅河創作的同名網路漫畫,由《殭屍校園》的李在奎導演和《摸心第六感》編劇李楠圭合作,講述在醫病裡發生的小故事,治癒每一個疲倦的靈魂。而故事其實是作者李羅河在擔任護士期間的親身經歷,因此各種病房情景來得更加有說服力,也令本劇在開播前就已經掀起熱議。

致:感到無力卻從未放棄的你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雖然是一部關於醫院的劇集,但不同於過往總是圍繞緊張刺激的外科,今次是以精神科出發,帶大家了解精神病房醫護與病人們之間的相處,是一部以「治療人心」為本的催淚好劇。而除了題材新穎,主角朴寶英也是令到劇情期待值爆燈的原因。6年前朴寶英因手臂舊傷未癒,為了治療決定停工休息,雖然年前已經逐步復出,但作品數量大減 ,因此每次演出都能起話題和迴響。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該劇改編自李羅河(音譯)作家的同名網路漫畫,在11/3一次上架了全部集數。劇情主要講述內科護士「鄭多恩」(朴寶英 飾演)初來乍到精神科病房的故事。她一心為患者著想,卻在經歷一連串事件後,發現自己從未為了自身考慮;整部劇透過互相治癒的過程,描寫出一段段社會議題,同時又動人、溫暖治癒人心的故事,也希望告訴大家:精神病患者其實並非瘋子,不過是在治療心底裡的創傷。

只要是人總會帶點脆弱

也許,精神病患者偶爾看起來有點駭人,但其實每位患者都有無法獨自承受的難關,例如因職場壓力出現社交恐懼、恐慌症狀的患者、因重大事故出現解離症狀、罹患憂鬱症的患者,抑或因原生家庭壓迫而出現了雙向情緒障礙等等。《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細膩地描寫了各種精神病患者的心理狀況,而「鄭多恩」在這個精神病房裡,親眼見到了許多「心灰意冷是常態」的世界,令她的新職涯生活有點混亂忐忑,但無比充實,也足以打破大家對精神病房的偏見。

在劇中,當鄭多恩護士經歷一名與自己親近的患者輕生離世,她因為無法承受這股壓力,出現 了「短暫解離」的症狀,後來更患上嚴重憂鬱症。要知道,承認自己有心理病不是容易事,更何況她掛著「精神病科護士」的身份,這點讓她對自己、乃至世界的恨意愈發加深,想著就這麼一死了知。直至接受治療過後,她才開始正視且願意接受治療,病情才漸漸好轉。

回到現實,也許各位不知道,其實朴寶英和「鄭多恩」有著許多共通點。譬如她與劇中患者一樣,也曾經歷「校園冷暴力」,因為明星光環而過著被刻意邊緣化的日子,並因此接受過心理商談。所以就心理層面上,她們都切身體會過「深怕世上所有人都會討厭自己」的擔驚受怕,十分在意周遭眼色。另一點湊巧是,鄭多恩護士在劇中接受心理治療時,會寫所謂「感謝日記」,即一種助人走出困境的認知治療手法,而朴寶英其實亦會每天把值得感謝之事記在感謝日記,且已經維持這個習慣多年。因此由她飾演主角,或許並不只是考量她的人氣與美貌。

更巧合的是,她們還曾經說過一模一樣的話。在漫畫中,「鄭多恩」有天值完夜班,於淩晨時份在公車上看著人來人往的場景時,意識到並不是所有人都日出而作,月亮也可以是上班的信號。而某次朴寶英在夜晚開直播時,也這樣跟粉絲說過:「這個時間點,本來想跟大家說聲晚安做個好夢,可是有些人正迎著月光走在上班路上,我也想照顧到他們,所以決定改成祝福大家能夠順利前往目的地,不管是職場所在還是美夢之鄉。」

而除了朴寶英,《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還找來了《三十九》的延宇振飾演性格古怪的住院醫師「董高允」,另外還有《上流寄生族》中的管家李姃垠飾演精神病房的護士長。

因為《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讓朴寶英再次成為近期的話題女王,也有不少網友重新整理她過去的大熱劇集,重溫她由出道至今的變化,並向大家推介不同時期、不同面向的「國民小可愛」。

朴寶英必看劇集1:《大力女子都奉順》

2017年開播的《大力女子都奉順》,開播時曾打破當時的單集收視紀錄。故事講述一位擁有巨大力氣的女子都奉順(朴寶英 飾),因緣際會結識多年前自己曾救助過的男子安敏赫(朴炯植 飾),奉順進入敏赫的公司工作,兩人也漸漸產生情愫。劇情讓朴寶英和朴炯植,被封為「狗狗cp」、「朴朴cp」,至今依然是許多人認為的韓劇最佳cp時,而早前播出的《大力女子姜南順》,也特別邀請前作的朴寶英和朴炯植客串演出,成功引起熱話。

朴寶英必看劇集2:《Oh我的鬼神君》

劇集於2015年開播,講述女主角羅奉仙(朴寶英 飾)是位擁有「陰陽眼」的女子,暗戀著餐廳主廚姜善宇(曹政奭 飾),直到有天被遊蕩的處女鬼附身,發現她的暗戀後決定人鬼聯手將主廚得手,故事爆笑輕鬆。即使來到2023年,

朴寶英必看劇集3:《再見‧我的初戀》

2018年上映的《再見‧我的初戀。》講述金英光飾演的優延,由高中開始一直都喜歡朴寶英飾演的勝熙,二人在十年間一直離離合合,由最後的初戀,變成陰差陽錯的戀愛故事。小清新的愛情故事上映後大獲好評,更有不少人大讚朴寶英的「初戀臉」很適合拍攝這種小清新的戀愛故事。電影上映時,朴寶英更曾來港宣傳,與影迷見面。

朴寶英必看劇集4:《狼少年》

2013年上映的電影,講述與家人搬到鄉下生活的朴寶英,意外發現宋仲基飾演的狼少年,便決定收留他,教他如何像人生活,最後卻因為獸性,受到村民的唾棄,甚至無法忍受他的存在。電影不但令到朴寶英與宋仲基人氣急升,當年在韓上映後不只蟬聯雙週韓國票房冠軍,更入選韓國釜山國際影展,榮獲青龍電影獎、大鐘獎、百想藝術大獎、以及釜日電影獎,韓國觀眾滿意度更高達92%,被稱為「人生必看經典韓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