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 So 和回憶見上一面

看到黑白、望見舊景,自然便會想到Pen So。這位仁兄多年來一直堅持畫黑白畫作,箇中原因說來不多,全因他私心戀舊。日漫是黑白色的,粵語長片也是黑白色的,看著這些由墨水線堆砌而成的英雄角色,年幼的他滿心歡喜,也有了用故事念舊的衝動。今次新作《回憶見》的故事,便主要講述網絡創作歌手李蜜兒不甘人氣急跌和父親責備而離家出走,誰料三年後她在街上拿著一本畫滿香港景物的畫簿暈倒,並發現醒來後的自己記憶盡失,只好重回畫簿內記錄過的地方,來尋找自己失去的時光。

Text:Leon Lee
Photo:Oiyan Chan
illustration:Pen So

雙冊記錄變樣

Pen So(蘇頌文)的戀舊情懷,一直都是個公開的秘密,不論是曾經訪問過他的人,還是他的一班忠實粉絲,只要看看他筆下的黑白建築有多細緻,就會了解他有多愛這片土地。他曾說過,打從有意識開始,他都慣性地拍下諸多合眼緣的建築,但不知從何時起,香港的變遷速度飛快異常,只一霎眼就經已變了個樣,等到大家發現真相時,也許這些集體回憶都早已成為過去。因此當自己已經把「舊」與「爛」都畫了一遍後,便決定好好聚焦於這段時間,為保育舊建築而提筆揮毫:「今次故事橫跨於2016至2019年之間,同時也是香港最動盪的一段日子。我認為我們與失去記憶的少女有點相似,正如她手上那本畫簿雖然畫滿香港景物,但並不屬於她;我們也正茫然著自己雙手到底還能捉緊甚麼。我很想讓大家脫離一頭霧水的狀態。」《回憶見》的故事,就是源於他四、五年前這樣一個構想而誕生。

Pen So說,當年的香港十分流行懷舊,甚麼也要「Vintage」,甚至到了眾人會起立鼓掌的嚴重程度。而這種「病態」吹捧的出現,也許與每況愈下的香港有關。「港人生活比以往壓抑,自然會懷緬昔日的生活與一些已經消失的事物,我很理解的。但永遠回望過去的話,又如何前行呢?正如漫威電影再好看再厲害,也只是重新包裝20、30年前的產物罷了。」一味重溫經典,既無法造就新靈感,也只會固步自封,他十分害怕這種局面出現,於是思前想後,總算想到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回憶見》比較特別,因為我打算以雙冊形式推出,分別是Book A的劇情故事以及Book B少女手上的畫簿。我希望大家可以與主角一起尋求真相,所以結構上還特意設計成一本左翻書一本右翻書,讓大家能夠同時攤開閱讀。」

從互動中尋寶

除了與劇情同步之外,Pen So亦自認今次「諗頭」有點大,希望各位讀者能親自走一遍書中提及過的地點,與香港舊景物碰上一面。因為景物都是如實畫的,這些建築與場所不知何時會被清拆,不要等到回憶「只能追憶時」才來後悔。「這兩三年的香港變化是最大最急速最突然的。正如陶德大廈和上環那四棵百年老樹,都是我很強調的地方,都是保育界十分重要的事;至於時代廣場也是重點提及的部分,我希望女主角歌手身份的設定,能讓大家憶起當年禁止街頭演唱的事件,就像如今本土偶像堀起,也都是一種厚積薄發的表現。」當然,讀包裝設計出身的他明白,要讀者大熱天時走出室外閒逛,未免有點強人所難,所以漫畫在動漫節推出後,也會另設為期一年的實地AR互動體驗,讓各位在解謎之餘,還有驚喜彩蛋可以發掘,不至於白行一趟。

業餘者的頓悟

Pen So直言,今時今日在香港畫漫畫「有好有壞」,好的是本土漫畫行業式微,漫畫家不用考慮市場定位可以自由發揮,但同理上,香港也沒有穩定的出版模式,變相「畫漫畫」並非一種職業,而是一班擅長繪畫的人憑愛好說說故事。因此就算《回憶見》花款百出,但香港出實體漫畫始終都是不切實際:「這種長時間低收益的做法很不友善,要不是自己對紙本執著,其實寧可提供雙手去為客戶全職服務;不過只要牽涉到自己的作品,我也會很嚴謹地把關那道界線。」

原來,在漫畫家的世界中,他們與後生一輩斷層是常有現象。因為資訊科技的普及,令許多人以為畫畫的門檻很低,加上社會沒有倡導「尊重創作」的概念,自然出事了也不覺意外。「這個年代畫畫不用拿著紙筆擦膠,導致不少後輩看著原稿時,都總愛問能否『放大縮細』修修補補,你便知道他們真的不懂。」深諳這點的他說著說著,不知是否意識到無力感開始流露,便又端起了那專業認真的模樣,開玩笑的道:「其實這是手繪來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