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ebus 吳啟洋 不合比例的努力

由三位《全民造星》參賽者吳啟洋(Phoebus)、歐鎮灝(George)及葉振弘(Marco)組成的男團P1X3L,團名充滿設計意味, PIXEL(像素)有融入大家生活的意思,而1X3 則寓意著三位一體。有人形容他們的團員結構有點像《老夫子》的角色設定,一個長得高大、一個長得顯眼、一個長得諧趣」,偶然搞笑抵死,偶然又親民貼地。 

Text: Yui Choi
Photo: Oiyan Chan

「高大的」這位叫吳啟洋(Phoebus),早前先拔頭籌推出個人單曲《漸漸地》。經理人公司老闆魯庭暉亦都罕有在社交媒體出文撐場,形容他是「不合比例的勤力人」,指他的新歌「值得一個shot」。Phoebus回想,自己看到魯生的貼文時也是驚訝連連,刷新好幾遍網頁面,才確信自己得到認同,「也不會去多想努力成不成正比,但我覺得自己每件事都有盡力。很開心他(魯庭暉)有留意得到,因為我時常覺得自己許多事情都做得不夠好,也不是一個很懂得表達自己的人,尤其是在上節目的時候。」

事實上最了解他還是P1X3L的隊友,Marco曾經說Phoebus有「自我要求過高症」,因為要求過高而時常感到自卑。他不承認自已是完美主義者,比起力求完美,他會認為自己只是一個比較執著的人。Phoebus是不斷看Playback的那一類演員,他說之前拍攝《冥冥之中》時,他幾乎拍完每一個場口都去看重播,對自己說「啊,可以好一點,不如再試一個更加好的。」而導演也似乎被他的勤奮所折服,唯獨「偏心」放手讓他多試幾遍。音樂上情況也是大同小異,錄製新歌《漸漸地》時,他也抱著「能爭取多錄一天就好」的心態去完善作品。有時回家後他也不願休息,一有時間就會練習唱歌,「只要知道可以能夠再做好一點,就會想『好一點』。我明白­,有時可能太多擔憂,就令自信變少。但現在有慢慢去學習如何放大自己的自信。」 

因為出演選秀節目到與唱片公司簽約相隔一段時間,大部分觀眾都錯覺P1X3L已經出道一段時間,但實質上他們只是短短成軍17個月。還未以男團身份出道之前,三子早已搭檔拍攝實境綜藝節目《大海男兒》。剛入行的三個大男孩,一同頂著海員帽、披著海員服,征服香港各處最險的山谷浪尖。男團的模樣在海水慢慢孕育出雛形,團魂也由經歷慢慢磨礪出來。Phoebus説圈內最好的朋友就是Marco和George兩位,誠然不是官腔官調,只要與隊員一起行動他總是表現得更自在、游刃有餘。談起其他藝人朋友出文支持,他會表現出客套、感激的樣子;而談起隊友他則鬼鬼馬馬,恁意放輕鬆開對方玩笑。

也許因為曾出任港隊U16手球代表隊隊員,10年手球經驗讓Phoebus份外著重團隊精神。最近他在Viu TV熱播劇《I SWIM》飾演簡雲長(班長)一角,角色性格如同為他度身訂造一樣,是一個很老實、很務實的人,「雖然是班長,但他是班中成績最差的一個人。但為何他叫班長,是因為他在游泳上的紀律和心態是最好的一個人,同時他也是一個很注重整體的人,『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那些特點某些時候也和自己有點像。」

心想不能夠落後其他演員,拍攝《I SWIM》前他臨急抱佛腳找私人教練密密操練身材。因為身材偏瘦,他事前還需要進食一日六餐增肥。但增肥計劃最後還是徒勞無功,他甚至因為大量的運動量和游泳練習而消瘦。拍劇前馮志強導演安排所有演員到游泳學校練水,重新學習正確姿勢,「我的角色主要是游自由式與背泳。自由式姿勢都尚算過關,但背泳真的是我的死穴。最初練習我們還原基本步,由基本踢腳動作開始,結果我一直下沉,鼻子不斷進水。」他直言有一段時間很不開心,因為喝水喝到很暴躁,「導演不會直接提示,反而是用激將法,時不時就要跟我們比賽,讓我們知道自己的能耐還不夠。」

劇集拍過不少,音樂上亦有新嘗試,問Phoebus最近想要達到什麼目標?他思考好一陣子,最後還是以團隊為先,「希望能夠和P1X3L有屬於自己的音樂會,可以自己去計劃Rundown,唱些什麼歌,然後前來的人都是真心想要支持自己的人,那就已經很好了。而影視上的話就朝著電影進發,希望能夠接到一些好的角色。」經過不同的磨練,Phoebus漸漸探索得到該用怎樣的心態去做自己的事業,「我會覺得這是一個無止境的修煉。其實就是魯生的那一句吧,就是『不合比例的勤力』的心態。」有耕種就會有結果,至於結成怎麼樣的果子,Time will t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