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魷魚遊戲:真人挑戰賽》完美還原劇集!為何素人玩123紅綠燈、椪糖遊戲負評如潮?

韓劇《魷魚遊戲》年前上架引起全球熱潮,不但收看率驚人,劇集與一眾主角更橫掃全球大型獎項,成為史上最成功韓劇。Netflix乘勝追擊開拍真人版《魷魚遊戲:真人挑戰賽》,將劇中遊戲百分百重現,日前節目終於上架,找來456位素人進行挑戰,贏取巨額獎金。

《魷魚遊戲:真人挑戰賽》以《魷魚遊戲》為靈感,一共10集的節目以還原劇集遊戲為賣點,由英國製作公司打造,找來456位素人參加各項挑戰, 爭奪456萬美元獎金。

主辦單位從全世界八萬多人中選出456位參賽,當中有來自美國的母子、有自信滿滿的醫生,也有智商超高的精英。他們須通過一系列挑戰,爭奪總值456萬美元的獎金,與劇集情節一樣,每當淘汰一位參賽者,便會增加1萬美元獎金。

所有參賽者需要穿上與劇集一樣,印有個人編號的綠色運動服,而所有工作人員則穿上紅色連身衣,蒙面面罩畫上不同的圖形,包括負責主導和下達命令的「正方形」、執行任務的「三角形」,與負責「清理」淘汰者的「圓形」。

雖然還原劇集,但《魷魚遊戲:真人挑戰賽》當然沒有槍殺淘汰者的環節,參賽者胸前裝有黑色的「血包」,當被淘汰一刻,血包就會自動爆開,黑色液體將會滲透胸前,有參賽者會交足戲扮演被擊倒,但卻有人會若無其事起身離場,甚為「出戲」。

目前播出的五集中,不乏經典遊戲「123木頭人」、「椪糖遊戲」,亦有新加入的「戰棋」遊戲取代拔河,不再是單純以力量取勝,反而看到參賽者們的機智和合作能力。

不過在各項挑戰之間,節目也加入了不少「小遊戲」,如抽出幾位參賽者玩驚喜箱、進行揸橙汁的挑戰,有機會贏得淘汰指定對手的機會,也有可能面臨被即時淘汰的危機。

雖然說節目中的遊戲還原度甚高,但節目上架後,卻與預期的反應不一樣,甚至是負評滿滿,爛番茄指數41%,觀眾爆米花指數僅26%,IMDb網站目前評分3.9星,不管是影評或一般觀眾,超過一半的人給予負評。

節目其實從遊戲設計、背景佈置都非常忠於原著,但因為參賽者都是素人的關係,難免未必有預期的綜藝效果; 而且參賽者太多,節目時間所限,未能一一介紹他們的背景資料,加上「遊戲3」完結時,已經有333名參賽者淘汰,未能深入了解就已經離開,令節目的節奏有點瑣碎,觀眾也難以投入。

節目一共10集,分成三次上架,11月22日(5集)、11月29日(4集)、12月6日(1集)。接下來將會有劇集也曾出現的彈珠遊戲、跳房子和最終的魷魚遊戲,究竟會如何呈現,又能否挽回劣評呢?